明代观音铜像流落海外72年 终被华侨送回国(图)
2010年04月04日 03:19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流落美国72年最终回归的骑犼观音铜像。秋萍 摄

一尊罕见的明代早期骑犼观音铜像,在流落美国72年后,终于回到祖国,在苏州太湖西山岛找到了其归宿——苏州观音寺。据国内著名文物及考古专家介绍,此骑犼观音铜像为青铜制造的等身法像,是我国唯一的一尊,距今已有600多年历史,实属稀世国宝。3月26日,骑犼观音铜像由美国著名侨领沈方山夫妇从美国经上海护送到苏州西山宝山寺暂时供奉。

4月3日观音生日当天,宝山寺举行隆重的迎请国宝回归暨开光典礼。

骑犼观音铜像

高1.74米造型生动

地处苏州太湖西山岛的观音寺建于南朝元嘉二年(公元425年),是中国最古老的观音道场,早于舟山普陀观音道场(建于公元863年)400多年。现在,苏州观音寺正在古寺遗址上重建,去年8月18日正式开工建设,计划用两年时间建成开光。由于重建的苏州观音寺明年下半年才建成,归来的观音铜像就暂时供奉在宝山寺。昨天中午,该寺为罕见的国宝举行了回归暨开光典礼。

让现场所有人惊奇的是,就在观音即将开光之前,大约11:00左右,天空中的太阳四周突然出现了一个很大的光环,持续了好几分钟。“这寓意着佛光普照啊,也代表着一种圆满,流落国外多年的观音终于回到自己的家了。”苏州吴中区佛教协会副会长王玉娴说。

开光后的骑犼观音铜像高1.74米,宽1.14米,重816千克,青铜质。骑犼观音铜像整体造型生动,法相庄严,头戴七叶花冠,饰有波浪形宝缯,呈男相,面庞鎏金,呈长圆形,细眉,垂目,高鼻,樱桃嘴;身有帔帛,下垂狮身。观音右臂搁置右膝,右手下垂,左臂搁在金箍上;端坐在莲花座上。狮子回首仰天,颈挂饰铃,背负莲花座。

流落海外多年

最终被爱国侨领带回

王玉娴介绍,这座观音铜像还有段传奇经历。1938年,美国《底特律邮报》创办人乔治布思先生从中国一位古董商手中购买了该铜像,一直陈列于美国克莱恩布鲁克基金会所属艺术学院。1948年10月,乔治布思夫妇将该铜像赠与美国密西根州grand rapid艺术馆,并同时对外展出,被认为是艺术馆创馆以来最重要的一件东方艺术品,更是一件无价之宝。

2004年,该艺术馆为筹款购买一幅西洋油画,欲出售该铜像。为了避免激怒捐助者乔治布思家族的后人,该馆未将铜像送往纽约的拍卖行进行公开拍卖,而是经过加利福尼亚州棕榈泉的美国古董商占士私下出让。此时,恰逢中国文物收藏家美中收藏家协会副会长沈方山先生探望老友占士,在其艺廊入口处见到该铜像,于是竭尽全力以分期付款方式在2年后将其购藏。“之后美国佳士得拍卖行、英国伦敦拍卖行、香港拍卖行等多家拍卖行都来动员沈先生拍卖出让,甚至有人出价1000万美金买断,但处于爱国之情,都被他拒绝了。”

2009年底,沈方山将该铜像运回上海欲转为国内机构或个人收藏。苏州观音寺得知此佛像即将在上海拍卖的信息后,立即联络社会各界,发愿保护国宝、将国宝请来苏州观音寺,绝不能让国宝再次流失海外。在美国著名侨领沈方山夫妇及上海杰克拍卖公司等的鼎力帮助下,最终由苏州观音寺取得了该佛像的所有权,至此,流落美国72年的观音终于回到了自己的家。

顾秋萍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顾秋萍   编辑: 缪汶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