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板抓小偷时被车撞至昏迷 上百乡亲自发去看望
2010年04月04日 02:08青年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嘉兴洪合镇大桥村汤家浜31号农家小院,几树桃李迎风怒放,浑然不觉小院主人家里早已被悲伤的阴云笼罩:数日前的一个深夜,39岁的男主人俞文华,在帮邻居抓小偷过程中,被一辆大卡车撞致特重型颅脑损伤,至今深度昏迷。

俞文华上有92岁的奶奶和年迈的双亲,下有15岁的儿子,数日来,医院病房的门外一直挤满了闻讯赶来的人们,不少人泪流满面。

眼看要抓住小偷

一辆卡车将他撞出10多米

3月19日深夜,突然,“抓贼啊!抓贼!”的喊声划破了乡间夜晚的寂静。

两个黑影从俞文华邻居家院门迅速蹿出,朝嘉桐大道夺路狂奔。当时正开车回家的俞文华心头“咯噔”一下,飞快下车,连车门都没关,毫不犹豫地追了出去。

“文华跑得比我还快,一直紧追不舍。”被偷的潘耀中说,当时他们从两个方向包抄过去,两个小偷不顾过路车隔三差五疾驰而过,没命地逃向马路对面。

“嘭!”——一声巨大的闷响响起,俞文华就被背后一辆疾驶的大卡车猛地撞飞,弹出10多米……

“他那么会疼人怎么就没疼好自己”

俞文华被送到嘉兴市中医院,ICU重症监护室主任陈凤娟叹着气说:“他的脑干中枢神经受到严重损伤,颅内出血,意识还没有恢复,还没脱离生命危险。每天都有很多村民来看望他,看他们那种真挚的担忧,谁都不忍心去阻止……”

“我不该那样教育他呀,我真后悔……”俞文华的母亲金阿妹,几天来眼泪没干过,眼睛红肿如桃。她断断续续告诉记者,俞文华刚刚懂事,她就教育儿子“我为人人、人人为我”。儿子还在摇篮里,她就在儿子的小枕头上亲手绣了几个红字:“为人民服务。”

现在独生儿子39岁了,一直特别孝顺。10岁时,他就在母亲生病时日夜守候,怕母亲上厕所滑倒。

儿媳宋惠萍一直陪在婆婆身边。“文华有时凌晨1点多才下班回家,可第二天怕我冻着,再早也要起来送我出门……他那么会疼人,怎么就没疼好自己……”

见义勇为抓小偷

已经记不清有多少次了

来探望俞文华的乡亲们围过来,安慰着婆媳俩,争相告诉记者俞文华的事迹。

去年秋天,有个河南人在俞文华家帮忙改造房子,一天凌晨1时多,河南人睡前上厕所,发现几分钟前停好的电动车不见了,忍不住哭出来。俞文华早已睡下了,听到声音赶紧起来,开车去追贼,一直追到濮院。

村里治保主任郁铁铭说,村里组建义务巡逻队,俞文华第一个报名,虽然生意忙,来得却最勤,经常开着车整个村地巡逻,“像这样见义勇为抓小偷的事,记不清有多少次了。”

因为帮自己抓贼伤成这样,潘耀中心里备受煎熬。“平常我生意上有什么不懂的去请教他,羊毛衫的新面料、款式啊,他都特别热心地跟我讲。”几天来,他一直守在病房外。他的手机里,已经存了几十条大家发来问候俞文华的短信。

“冬冬昨晚又哭了一夜,等文华醒来,要告诉他明天有多好。”“他这么好的人,相信老天一定会保佑他的。”“我们一起祈祷,相信奇迹会发生的。”……潘耀中每收到一条祝福的短信、电话,都会到俞文华的病床前来转告给他。尽管俞文华刚做手术切开了气管,还处在重度昏迷中,潘耀中却愿意相信,大家的祈祷能唤醒他。

村里人都到厂里义务帮忙

老板俞文华出事了,老板娘也不在厂里,唯一的工人小龙比平常干得更卖力百倍,前天夜里几乎通宵加班赶工。有一批羊毛衫月底要交货,如果到期交不了,要扣罚货款的15%。小龙说,她必须加班赶出来,尽她最大努力帮老板减少损失。

“连续两年的冬天,老板怕我太冷,总是早上开车到我家门口,手机拨响一声,我就出门,他把我带到市场上班,晚上再带我回来。……再也没有这么好的老板了!”小龙说着,声音几度哽咽。

村里的邻居彩虹也来义务帮忙。20日上了通宵班,21日中午在家一吃过午饭,她就过来帮忙了,一直忙到晚上七八点钟才回家,彩虹告诉记者:“我以后有空就来帮忙,俞老板平常总是帮助别人,这次他又因为帮别人被撞伤,我们都想为他做点什么。”

时报记者 李笛 摄影 李剑铭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李笛   编辑: 缪汶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