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农民挖沟得价值连城战国刀币 一夜暴富(图)
2010年03月29日 10:15齐鲁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有人挖到宝贝的事情很快就成了街头巷尾谈论的焦点。

从地里挖出的刀币(视频截图)。

山东潍坊一位农民偶然从地里挖出了战国时期的齐国刀币,自此麻烦缠身。有人举报,有人威胁,连警察也找上了他。甚至在他将东西上交国家之后,还有大量的社会人员上门求购。

26日,山东安丘东辛庄村民苑富军回到了诸城市昌城镇的工地上,为本村在这里包地种牛蒡人家打地沟。而此前的几天,他因为遇到了“这辈子最大的麻烦”耽搁了不少工夫。这一切都源于他从地里挖到的20多公斤重的“破铜烂铁”。

惊!地沟里挖出值钱“宝贝”

16日下午,在地里干活的苑富军听见同伴喊他,说打地沟的机器被什么东西搅住了。几个人下到沟里,从机器底下挖出了一些遍体生锈的废铁,简单清扫后,一些长约十几厘米、有点像刀子形状的铁片露了出来。考虑到可能能卖点钱,几个人就拿这些东西回了当地的住处。

虽然几个人都没拿这些东西当回事儿,但还是有人在酒后做了夸张的宣传,第二天“苑富军在地里挖出宝贝的事情”就传回了他的老家东辛庄。流言开始在这个仅有百十户的村庄蔓延,并迅速形成了多个版本。有人说这些宝贝价值上千,有人说价值上亿。村里的一些好事者还专门上网查询,结论是“一个刀币就价值3.5万,按照每个刀币一两重,41斤刀币的价值怕是能买下整个镇子”。

用苑富军大哥的话说,村里谁家买块大豆腐待客,都能很快传遍全村,就不用说捡到宝贝了。 “他没把这些东西拿回来,我也没见,村里人见过的也很少”,苑富军的大哥说,因此传言才越发离谱。

怕!被传一夜暴富频遭恐吓

随着传言覆盖的范围越来越大,在诸城暂住的苑富军开始不断接到陌生人的电话,有人要他把东西大家分分,不然就要报警。还有人说,要是不把东西拿出一半,就找人收拾他。

自从捡到东西之后,就开始有陌生人频频上苑富军的老家打听他的住处。据几位邻居描述,“那几天,苑富军家门前天天都停着小汽车,来的人长得还都挺吓人”。陆续而来的外地人让苑的家人们变得非常紧张,以至于前来采访的一家电视台的光头司机都被当成了黑社会。

这些接踵而至的麻烦,让苑富军这个与土地打了半辈子交道的农民感到了不安,在和几位同伴商量之后,他决定把这些刀币上交国家。19日上午,苑富军的雇主开车将东西拉回了村庄,一同到达的还有安丘市文物部分的工作人员。这样重大的事情自然少不了围观者,有人向记者描述,“那些东西大概有十几厘米长,上面长满了铁锈,一看就是古董”。

愁!宝贝上交麻烦仍不少

然而,“宝贝”上交之后,没有如苑所想的那样“一切都过去了”。有一些人认为,这不过是苑富军的一个障眼法,只上交了一部分,自己肯定还留着。就在东西上交之后的第5天,苑富军接到了诸城市刑警队的电话。

“刚接到电话的时候,把他吓坏了,在农村人看来,和刑警队打交道并不是一件好事情,”苑富军的妻子告诉记者,幸好警察只是问了问东西是从哪里挖的,家里是不是还有。据她分析,丈夫肯定是被人举报了,有人怀疑他还私藏了一部分。就在东西上交之后的几天,还不断有自称是古董商的人到家里询问。

在和记者的电话通话中,苑富军反复强调希望这件事能够尽快过去:“什么好事也没有,反倒是耽误了很多天的工夫,还遭到了威胁恐吓,再也不想谈论这件事儿了,现在东西也都上交了国家,希望以后不会有人再来找麻烦”。

刀币入库价值待估

虽然目前苑富军已经将捡来的刀币上交,但是公众对这些“宝贝”的谈论却并没有停止,有关它们的真正价值到目前为止仍然是个谜。在专家看来,这些刀币确实具有研究价值,价格则要等待进一步鉴定,还要看市场的行情。

据中国钱币学会理事会学术委员会委员、山东省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孙敬明介绍,齐国的刀币按照形体来分大体有两类,其中大刀币长约十七八厘米,重约六七十克,小刀币长约十四五厘米,重约40克左右,其中大刀币的价值很高,有些具体种类的大刀币市场价格确实可以达到一两万一枚,从视频录像中来看,苑先生捡到的就是大刀币,目前在山东境内已经出土1万多枚。

记者了解到,现在这20多公斤刀币已经保存在了安丘市博物馆,据工作人员介绍,这批刀币已经入库封存,不对外展示。 (文中主人公为化名)(记者 庄文石)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庄文石   编辑: 李志题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