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最大恐龙化石重庆展出 大腿骨要6人抬(图)
2010年03月29日 09:17重庆华龙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鹦鹉嘴龙幼龙化石

成都理工大学博物馆,工作人员在拆卸合川马门溪龙的骨骼化石。 本组图片由记者 刘嵩 摄

鸿鹤盐都龙化石也将来渝展出

快来看 亚洲最大恐龙回家啦(图)

合川马门溪龙化石昨日抵渝,今日开始在科技馆组装,陪展的还有大石坝龙、迷你恐龙宝宝

国宝档案

名称:合川马门溪龙

生活年代:1.4亿年前侏罗纪晚期

长度:24米(复原长度)颈部长9米,脑袋长60厘米

高度:3.5米

重量:26吨(骨骼化石重1765公斤)

食性:植食

发现时间、地点:1957年,重庆市合川县太和镇

迁往成都时间:1961年

大腿骨需要6个人抬,一只脚的趾骨一个人都抱不动……昨日,亚洲保存最完整、体形最大的恐龙——合川马门溪龙在成都理工大学博物馆住了近半个世纪后,由专家首次将骨骼化石拆架、装箱,回到阔别已久的“家乡”——重庆探亲。这一“国宝”级恐龙化石将在重庆科技馆展出到6月,这是合川马门溪龙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离开成都。

提亲 3月25日赶赴成都接它

3月25日,记者随重庆科技馆代表一起,在成都理工大学博物馆里见到了这个庞然大物。“脖子立起来可以达到9米长,相当于三层楼。”成都理工大学博物馆馆长李奎介绍,合川马门溪龙从头顶到尾尖近23米长,由300多块骨骼组成,光颈部就有身长的一半,是目前世上发现颈部最长的恐龙。它被发现时颈椎一个也不少,是迄今为止亚洲最大、最完整的恐龙化石。为了保护这个“国宝”,专家将它的每块骨头用钢架或铁丝固定。得到李馆长的许可后,记者试图抬起它的脚趾骨,却连脚趾都抬不动。据了解,博物馆专家每两年都要给恐龙“洗澡”——除去灰尘后,用香蕉水涂抹,再让固化剂渗透骨头的裂缝,形成保护膜以隔绝空气。

待嫁 行前骨骼装了10多箱

李奎说,“它从1961年进我们馆里后,还是第一次离开。恐龙化石拆架都是从两头往中间拆。头骨和尾椎很脆弱,要先拆下才能避免不被其它骨骼化石压碎。”博物馆技术开发室主任陈志刚站在尾巴下,用钳子小心拧着钢架上的螺钉和铁丝,由于年月已久,钢架、铁丝等已经生锈腐蚀,他的动作很轻。拆下来的骨头,由工作人员包上厚厚的软泡沫,然后写上对应的编号,最后放到专门打造的箱子里。“我们一共打造了15个尺寸的箱子,里面有属于每块骨头的格子,避免在运送过程中互相碰撞。”陈志刚说,按照头骨、尾椎、颈椎等不同尺寸,每块都必须先编号,后装箱。8个人,一具恐龙完全拆除花费了整整三天时间。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纪文伶   编辑: 李志题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