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犯罪超15%涉及情感 家暴第三者成重要诱因
2010年03月29日 09:16深圳新闻网-深圳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本报记者高申现 通讯员陈善标摄影报道 “仅仅是在重刑犯的市第二看守所内,在134名女犯中,有至少15%的女性都是因为涉及情感而导致暴力犯罪,如果加上其他的看守所的情况,还远远不止这个比例。目前女性因涉情犯罪的现象有上升的趋势,值得社会去关注,这是社会和个人的双重悲剧。”二所的相关人士告诉记者。

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法律界人士认为,目前现行法律要健全法律救济弱势妇女机制;心理专家告诫说,女性在遇到情感危机时, “要找到问题的症结,调整自己,暴力犯罪都可以避免。”

一时冲动选择暴力犯罪

“我现在后悔不已,我杀害了我的丈夫。”在第二看守所内,记者见到了40多岁的李玉(化名),这位已经被关押了多日的女性显得很憔悴。“2004年,我遇到了第二任丈夫,接触不到两个月,我们就结婚了。”“当时他还欠外面几万元,都是我帮他还掉了债务,结婚后不久,他就和其他女人有了来往,并且长期和人家同居,我忍受不了,同他吵架,他就对我大打出手,这变成了家常便饭。我无法忍受这种精神上和肉体上的双重伤害。”在2009年9月4日凌晨5时许,她趁丈夫喝酒熟睡之际,用一把西瓜刀,砍向了丈夫的脖子,他死了。

当记者问及,为何长期经受这样的折磨却没有远离丈夫?她喃喃地说,“当时尽管受到了非人的折磨,但还是爱他的,现在想想自己很傻,如果自己选择放弃,也不会走入高墙之内。”

在记者的采访中,在押女犯由于不能正确处理感情,一时冲动选择了暴力犯罪的事例不在少数。 “仅仅是在重型犯的市第二看守所内,在134名女犯中,有至少15%的女性都是因为涉及情感而导致暴力犯罪,如果加上其他的看守所的情况,还远远不止这个比例,目前女性因涉情犯罪的现象有上升的趋势,值得社会去关注,这是社会和个人的双重悲剧。”该所的相关人士告诉记者。

“这些女在押人员普遍具有斤斤计较、固执己见、不计后果的特点。”市二所李所长告诉记者,为了管好这些在押人员保障她们的安全,管教民警费尽了心机。一是依法管理,保障她们的合法权益。不能打、不能骂;二是分类管理。挑选了管教经验丰富的女管教专门管理这些女在押人员;同时对她们还引入心理干预。看守所建立了心理咨询室,配备了具有国家心理咨询执业证书的管教民警,对有需要的在押人员进行心理危机干预;

“在日常管理教育当中,管教民警竭尽所能对她们进行教育感化的同时,对她们感到惋惜。”李所长告诉记者,她们当中,有50%正处在20多岁的最具有激动和干事创业的年龄阶段,但因不能正确对待感情问题而使自己本来美好的人生拐弯转入万丈深渊,以致抱憾终生。

对家庭暴力要零容忍

为什么女性犯罪率会上升呢《深圳婚姻家庭律师网》首席律师朱运德认为,现有法律框架设置的社会公权缺乏行之有效的措施保护女性权益,为情所困的女性被迫采取各种极端的手段,有的甚至走上犯罪。

对此,朱运德律师建议,对家庭暴力要实行零容忍制度,强化司法行政部门的干预机制,杜绝家庭暴力的发生。

同时,从立法上明确重婚罪的法律构成和法律特征,坚决惩治养情妇、包二奶的行为,倡导健康文明的婚恋生活。由于女性在婚姻家庭关系中处于弱势地位,在立法中有必要体现对女性的特殊保护。《婚姻法》在财产方面对离婚过错方设置更大力度的惩罚条款,让感情出轨者承担更大的出轨成本。特别也要注意某些女性贪慕虚荣,奢望不劳而获,为换取金钱与物质,不惜牺牲青春与肉体,主动甘为他人的情妇,一旦关系破裂往往引发恶性暴力案件。

他建议说,从根本上来说,要健全法律救济弱势妇女机制,确保救济措施落实到位,以预防弱势妇女的暴力倾向。特别是妇联聘请专业的心理咨询服务人员,开通专业的“婚外感情心理干预”热线,并加强宣传力度和范围,让尽可能多的女性知悉,让尽可能多的女性得到及时专业的心理干预,采取明智的态度度过感情波折期,采取合法的方式解决各方的感情及经济纠纷。

婚姻感情问题要及时解决

深圳市康乐园心理咨询公司詹春云副主任医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妇女感情纠葛引起犯罪多数属于激情犯罪。所谓的激情犯罪,是一种强烈情绪情感的表达,当女性在外界强烈的刺激下,由于意识范围缩窄,内控能力减弱,不能正确评价自己行为的意义和后果,从而产生突发性、短暂性和难以控制性的冲动暴力行为,伤害情敌或丈夫。”

他说,这种暴力犯罪往往都有一个缓慢的积淀过程,动因往往具有强烈的情感因素,因而犯罪对象多为她们感情的倾注者或感情危机的肇事者。詹春云说,所以及时解决婚姻感情问题最为关键。很多情况自己认为很难解决,一经心理专家介入问题就会变得简单,心理专家有丰富的经验,他可以帮助女方找到问题的症结,调整自己,女方也可以通过心理专家来改变对方,分化对方与第三者的关系。假如双方确实找不到共同利益,离婚自然就成了双方的必然选择,这时大家就可以心平气和地谈分手。无论结果怎样,是分是合,暴力犯罪都可以避免。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高申现   编辑: 李志题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