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岁捐髓救母少年要当志愿者 去帮助别人
2010年03月29日 05:34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12岁捐髓救母少年要当志愿者

今天(29日),是徐州小男孩邵帅13岁生日。一个多月前,他成功给患白血病的母亲移植骨髓(见本报2月下旬相关报道)。近日,记者又了解到他们母子俩鲜为人知的一些亲缘故事。

单亲家庭阳光男孩

“帅帅1997年3月29日出生,属牛。”儿子生日,妈妈记得格外清楚。邵帅1岁时,母亲邵丹与前夫离异。邵帅从小与妈妈、姥姥姥爷生活在一起。除了妈妈,曾做过幼儿园教师的姥姥党国英,也全身心扑在对邵帅的培养上。他天性安静、专注,打小就让大人省心。四五岁时,家里人发现他没事就拿着笔画电视机、画空调,就让他跟徐州市国画院专职画家学画,7岁开始又学书法。后来,邵帅的绘画书法在全国很多比赛中获奖,还在徐州举办过个人书画展。

“小学6年12个学期,每次开学前,他都会跟姥姥一起,把教室打扫得干干净净。”徐州矿大附小于惠老师执教30多年,认为邵帅“是我见过最勤劳、善良的好孩子之一。”

尽管是单亲家庭,但由于成功的感恩、爱心教育,小邵帅逐渐成长为一个善良、阳光、上进的孩子。

手术前写诗歌鼓劲

2004年开始,邵丹一人到北京打拼,3个月回徐州一次。小邵帅特别珍惜与妈妈相处的时间,下课就赶紧冲回家,跟妈妈寸步不离,妈妈上卫生间,他也搬张凳子坐在外面等。2007年,邵丹在北京找到了稳定工作,意想不到的是,2009年6月被诊断为急性髓性白血病。她原打算2010年把孩子接到北京照应,没想到却是儿子休学来北京照料自己。

当邵帅第一次目睹母亲昏厥、浑身插着管子时,心里无法承受,在走廊上来回跑,大喊大叫。“那种撕心裂肺,谁听了都会心痛。”姥姥说。那一次母亲被抢救过来后,邵帅白天黑夜寸步不离,生怕下一秒钟妈妈就会离开人世。他本来一个人从不敢走夜路,但为了照顾妈妈,他独自一人奔波在香山住地和医院之间,帮妈妈洗身、倒大小便。妈妈每天该吃什么药、吃几片,他记得一清二楚。妈妈进了隔离舱准备手术,为了能跟妈妈视频聊天,他总是早早起床做好早饭,乘车送来,再在冰冷的走廊上等五六个小时到视频时间。手术前他还写了一首诗《为了妈妈,我不怕不怕啦》,给自己鼓劲。

妈妈被确诊为白血病之初,邵帅就想捐骨髓,但遭到全家反对。亲属中除了邵帅,只有远在国外的邵帅小姨配型成功。今年2月邵丹病情恶化,必须马上移植,小姨一时赶不回来,邵帅反而特别高兴。“妈妈给了我生命,我要用骨髓救妈妈。”“妈妈,明天就要做手术了,我会坚强,你也要坚强。”在他的心目中,儿子救母亲天经地义。

CBA明星捐款11.6万元

邵帅捐髓救母的故事感动了许多人,社会各界捐赠数十万元帮助他们母子。2009/2010CBA全明星赛前夕,王治郅、陈磊等CBA明星也捐款116000元。

3月20日,邵丹出舱回到普通病房,继续观察治疗一个多月。邵帅休学1年,目前北京、徐州的中学都表示愿意接收他入学。为了感谢好心的人们,并及时传达邵帅母子最新动态,在医院和朋友的帮助下,“帅帅爱妈妈”博客已开通。记者搜索点击进去,随着页面弹出,《感恩的心》、《世上只有妈妈好》、《让世界充满爱》这些流淌的音乐令人感动。“好帅”、“你是最帅的儿子”……

看到这么多热心人来医院看望自己,邵帅也决定长大后做志愿者,去帮助别人。 马燕

救母   捐髓   邵帅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马燕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