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记者被多名男子架走事件现场照片留存始末
2010年03月29日 04:34京华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记者遭袭图像及有关报道。

“要是没有照片,我都记不清那些人的模样。”年轻的摄影记者不堪再去回忆当时发生的一切,言语间说了五六次“太混乱”。幸好还有照片。当这件事已经被众人遗忘的时候,照片里依旧存有澎湃的情绪:记者的尊严曾被这样践踏过。

2010年3月23日上午9点多,《京华时报》机动部女记者携另一名摄影记者赶往奥体中心西门,其南侧的一个大院内发生火灾。采访刚开始,两人就遭院内数名男子推搡扭拉。

借保护之名

火灾现场,文字记者在外围采访,摄影记者进行现场拍摄。

“你是哪里的?”一男子冲上来问摄影记者。得到“报社人员”的答复,该男子挡在镜头前,伸手拽住记者的胳膊想往外拉。摄影记者无法工作,为了摆脱,只身向另一个方向走去。

一名红衣男子突然出现,要求摄影记者出示证件。在确认记者的身份后,红衣男子大喊:“你们保护记者的安全!”随后两个大汉拧着摄影记者的胳膊往外拖。他们比女摄影记者高出不止一个脑袋,摄影记者完全无法反抗。

看到搭档的处境,在另一边采访的文字记者立刻跑去解围。她向红衣男子说明了采访情况,对方并不理睬,反而回头喊道:“这儿还有一个,给我带出去。”六七个男人冲了上来,架着文字记者的胳膊往外拖。

靠盲拍留证

后来的事情,在摄影记者眼里就像戏剧一样。

摄影记者被两人抓着往外拽,离文字记者越来越远,相机被她的两只胳膊围住,抱在胸前。她第一次回头,看见文字记者被一群人围着。第二次回头时,文字记者坐在地上被很多只手拽着。第三次回头时,她看到她的伙伴腾空了。摄影记者疯狂地想挣脱身边的人,往文字记者那边跑。她转过了身子,但没能摆脱控制。她不知道有多少人在阻拦她——前面有两个男人挡着,身后一直有人在拽她,总有手来抢她的相机。惊慌中,她胡乱地把相机绳缠在手和脖子上,把机身抱在胸前,拼命按快门。

“你们把我的同事放了!”“我要过去找我的同事!”女摄影记者奋力挣扎着喊道。快到门口,她腾出右手拿手机报警,三个数字还没按完,对方就来抢手机,她下意识地嘴手并用,死攥住手机。这一幕印刻在文字记者的脑海里——尽管她自己被众人抬起,于是她奋力呼喊摄影记者的名字。

摄影记者抬头看到搭档,顿时明白了她的意思,不管有没有对准焦,一顿盲拍。摄影记者觉得自己很慌乱,但只知道要把对方的恶行拍下来,并护住自己的相机。听到快门的“哒哒哒”声后,文字记者心里有了安慰——她们所遭受的屈辱终于有证据留存了。

全伤而退

京华时报副总编辑刘明胜看到图片后,在微博里形容的是,“一个女记者被几个彪形大汉像抓小鸡一样地架出”。在当事的摄影记者看来,对方像是对待犯人那样,是把自己的搭档推搡着扔出去的。“当时他们那么多人对我一个人,我是一点办法没有的。”文字记者说。

出了院门后,她们才得以报警。在一只手就可以控制她们的大汉面前,她们觉得自己“像两只小羔羊”——文字记者的外套扣子全部被拽落,摄影记者的脖子被相机的绳套勒成黑紫色。

>>同行声援

《南方日报》记者赵新星在网上看到了这则消息,女记者被一帮大汉架走的照片也震撼了她。她也是机动记者,能感同身受。随后在他们的“网视焦点”专栏上刊发了此事的报道。报社由此反复提醒他们,要加强自我保护意识;另一方面是加强证据意识,录音、照片等最好都要保留。

赵新星说,这是整个记者行业内的一种支持,不光是南方日报,任何一家报社的记者遇到危险时,同行都会声援的。

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节目《24小时》也在第一时间报道了此事,北京交通台也通过连线当事人,重构现场,以表支持。“如果没有专门法律保障记者的采访权利,类似事件很难从根本上得到解决。”一位央视工作人员表示,同事的每次外出采访,他都会叮嘱一声“注意安全”。

>>市民热议

张师傅在出租车上听到这则新闻的时候,大呼“开玩笑呢吧”,他不明白冲突是怎么来的,“那火很大吗?报纸上总有火灾,都这么危险吗?”张师傅以前没琢磨过,但当时他觉得,记者也挺不容易的。

毛先生24日在地铁里看到了这则新闻。当时别人拿着报纸在看《记者采访遭袭》的报道,他侧着身子就凑了过去,因为他有个发小就是做记者的,“我下车后,马上给他打了个电话。”

程女士说,记者本身也没做错什么,更何况她们有采访的权利啊。

>>读者来信

权力需要“阳光”媒体监督是“条件”

京华时报女记者因为采访一场火灾事件,而遭到粗暴袭击一事见于报端,令读者无不愤怒。近年来,记者采访受到无理阻挠和粗暴干涉的事件屡有发生。特别是在灾难和事故发生之时,记者的采访更受到一小撮别有用心之人的阻挠和干涉,直至武力的要挟。

温家宝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语音刚落,便出现这样的事件,更让我们倍感人民尊严的获得是何等的可贵和艰难。“充分发挥新闻舆论的监督作用,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这是写进工作报告的,但就是有那么一些人很怕阳光,很怕媒体把他们的罪恶暴露于天下。他们羞辱和轻蔑的是记者们所代表的公众利益和人民的尊严。记者们很辛苦,他们到处奔走,真实记录,扬善揭恶。其目的就是还老百姓知情的尊严,监督的尊严。黑暗中的势力害怕的就是记者们手中笔和相机,而记者们的笔和相机就是他们的武器,就是照射黑暗角落的“阳光”。作为《京华时报》的热心读者,我们尊重记者、支持记者。感谢记者们的辛勤劳动和无私奉献,因为是他们为老百姓带来了“尊严”、带来了“阳光”。

读者辛述光

男子   阳光   被她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