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13年献血近2万毫升被授予荣誉称号
2010年03月29日 00:43安徽市场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齐云和,一名普通的空调安装工人,从1997年第一次参与爱心献血后,就像上了瘾一般,几次献血后开始了无数次地捐献血小板,只要有人需要,血站工作人员一打招呼,他立即赶来捐献……十几年下来,齐云和献血近乎2万毫升,2008年被国家卫生部、中国红十字总会、总后勤部授予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是滁州中心血站成立以来唯一的一个,成为当之无愧的滁州“血王”。 本报记者 胡昊 文/图

“捐献血小板最少有20次”

记者问齐云和一共献过几次血,齐云和笑笑说:“我也记不清了,几十次吧,捐献血小板我记得的最少有20次。”齐云和给记者看了几本无偿献血证,他说,好几本因为搬家不知道丢哪去了,有时候是被血站“急召”去的,本子没带,后来也忘记补了,所以,一共献了多少血,自己也记不清楚了。

按照齐云和的记忆,记者大概算了一次,不算他直接捐献的血量,就捐献1次血小板相当于献4次200ml血的量,20多次捐献血小板就近乎2万毫升的血!2008年国家卫生部、中国红十字总会、总后勤部授予他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这在滁州是第一人。

齐云和捋起衣袖,记者很清晰地看到,他的臂弯密密麻麻都是针孔。齐云和告诉记者:“捐血小板需要两只手同时插针管,而且针管都是特别粗的,我又经常捐献,所以我的臂弯就留下许多针孔了。”

“他把血站当成他的家了”'

齐云和说,原来滁州中心血站刚刚成立的时候“就在我家对面”,就隔着一条马路,“1997年,血站宣传无偿献血,我就去试了一次,没想到,后来我竟成了血站的常客了!”齐云和哈哈大笑。

他说,在他献血的这些年,他经历了血站4任站长,血站的工作人员也跟他十分熟悉了。跟他一同前来的滁州中心血站质控科科长刘涛说:“你可别看他年龄比我大,但是我们都喊他‘小齐’,他是我们血站的好朋友,我们把他当成一家人了。”

原来,齐云和为人非常善良,只要病人急需用血,血站一声“小齐”,他就立即前往血站捐献。无偿献血遵循自愿原则,但是齐云和从来不推脱,“每次都是随叫随到,他把血站当成他的家了。”刘涛说。

''

“一两个小时我就回来”

然而,记者获悉,齐云和无偿献血的13年里,前7年都是瞒着家里人“偷偷”出去捐献的。至今,他的老母亲老父亲都还不知道他献血的事情。

“那时候,血站的工作人员给我打电话,说医院急需血小板捐献。我就放下活赶回家,换身衣服就出门。每当我妻子问我干嘛去了,我就说出去干活了,一两个小时就回来。”齐云和说,因为捐献血小板和献血不一样,捐献血小板需要一两个小时的时间,而且还不能吃饭,所以,每次家人做好饭,他不吃就出门,捐献完回家才自己热饭吃。

“一两个小时我就回来”从此便成了齐云和每次出门献血时,向家人交代的固定托辞。妻子后来知道了真相,也怪他不爱惜自己的身体,但是,由于齐云和的身体一直很好,甚至连感冒都没有,妻子后来也支持他继续捐献了,“我小儿子有一天也跟我说,要我抽时间带他去献血,真开心!”齐云和说,不过,老人家思想比较保守,为了不让他们受到刺激,暂时还对父母隐瞒。

“帮助了别人,自己也很开心”

无偿献血是没有任何报酬的,滁州中心血站质控科科长刘涛说,这么多年来,齐云和从来没有得到任何报酬,最多就是一袋牛奶,一袋饼干,尽管他的家境并不宽裕。

40多岁的齐云和现在在一家空调公司做安装工人,整天爬高爬低地忙活,一个月工资也就千把元。妻子在医院做清洁工,每个月拿到手的工资也就300多元,两个儿子还需要培养,一家四口在滁州租房生活了十几年,生活很是艰辛。但是,这些并不能阻挡齐云和的爱心,只要病人需要,他随时做好准备。

“记得有一次,晚上十点多了,血站通知我说有病人出车祸了,急需用血,当时我还在外面高空作业,立即就赶往血站捐献血小板。”齐云和说,奉献爱心,再苦再累也不要紧,虽然不知道对方是谁,但是帮助了别人,自己也很开心。'

“只要国家需要,我就给”

滁州中心血站质控科科长刘涛说,捐献血小板在很多人看来是比较可怕的,因为要用两根比较粗的针管同时插进两只手的血管,但是这样机采血小板纯度很高,对病人身体有益,“如果用好几个人献的血中提取出来的血小板,纯度就低多了,病人也很容易产生排斥性。”所以,像齐云和这样,能坚持不懈捐献血小板的人很少。

“其实我是建议大家无偿献血的,我捐献血小板后,身体反而越来越好了,从来不患感冒,更不用说其他大病了,现在我40多岁了,每次装空调几位年轻人的体力都没有我好。”关于齐云和的这个情况,刘涛说:“这是完全有可能的,因为人血液里的血小板十几天更新一次,如果血小板成分少了,反馈机制会刺激骨髓的造血功能,失去造血功能的骨髓也会复活,这样身体反而变好。”

齐云和说,现在自己家一个亲戚得了白血病,只吃饭不造血,他正在了解程序,需要的话自己立即会去献血,而且,齐云和表示,自己百年后还愿意捐献自己的骨髓,“只要国家需要,我就给!”齐云和这样对记者说。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