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主外男主内 “新养男时代”浮现
2010年03月08日 10:37台海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台海网3月8日讯 (海峡导报记者 沈晓丽 詹文 实习生 郭毅娟)今天是“三八”妇女节。

关于女性的话题很多,最近,又流行一个新名词“新养男时代”。字面上看,是和男性有关,实质,却是个关于女性和家庭的话题。

如今,“女主外、男主内”成了一些夫妻的选择,女养男的个案也越来越多,“新养男时代”正慢慢浮现。对于这看起来反传统的家庭关系,有人嗤之以鼻,也有人不卑不亢、心安理得。其实,不管怎么样,只要夫妻双方乐意,家庭和谐幸福,那就行了。

问卷

三成多受访者是“女主外”

近日,本报记者开展了一份问卷调查,对象均为已婚人士,其中,女性50人,男性50人。年龄从23岁到62岁不等,主要集中在“70后”、“80后”。职业分布广泛,包括教师、公务员、职业经理人、会计、服务员、医生、护士等。

在调查中发现,目前,夫妻双方的收入还是丈夫占主导,五成多的家庭还是丈夫的收入比较高,夫妻双方差不多的占两成左右。高达九成多的受访者都不介意妻子收入比丈夫高。分析问卷后发现,介意妻子收入比自己高的,大多为年龄较大的男士。

在这100位受访者中,有三成多的人坦承,自己的家庭模式属于“男主内,女主外”,家里大事基本由妻子说了算。在这部分群体中,绝大多数女方收入比男方高。不过,男方没有工作,由女方“养”着的,较为少数,不到一成。

一个有趣的现象是,仅有两成多的女性不能接受“女主外,男主内”,六成多的女性还是比较理性地“要看具体情况”而定,许多女性认为只要家庭和谐,丈夫有责任心,谁主外都无所谓。但男性方面,却有近五成不能接受“女主外,男主内”。

值得一提的是,百位受访者的家庭模式,“夫妻共同主内外”的占了近六成。家里大事共同商量决定,家务活双方分工做,这在“70后”、“80后”受访者身上尤为明显。

案例

不知不觉中,他成了“养男”

36岁的刘 ,承包了家里所有家务。同事、同学聚会,他经常没法参加。女儿放学得去接,安排她吃饭,再监督她做作业。折腾完,就是晚上10点多。

有时,他会自嘲说,自己是“家庭主男”。不过,他说这话的时候,很坦然,没有半点自卑。

刘 和妻子小许是大学同学,毕业一年后结婚。刘 在厦门一家事业单位上班,月薪3000多元。小许在一家外贸公司做业务,每月收入2000多元。刚开始那会,他们的家庭模式还是传统的“男主外,女主内”。小许很勤快,家里收拾得窗明几净,还能烧一手好菜。房子是结婚时买的,地点、户型、装修,都是刘 拍板决定。

“不知不觉中,咱俩的角色对调了。”刘 笑言。因为做业务,小许经常得应酬,她变得越来越忙。女儿出生后,家里的活慢慢都转移到刘身上。买菜做饭,打扫卫生,接送女儿上学,辅导女儿功课,他成了家里“一把手”。

在事业单位,虽然稳定,但收入一直不见增长。小许却不一样,随着经验、资源、人脉的积累,她的收入逐年上升,3年前,她索性“自立门户”开了家外贸公司。生意越做越大,买了车,购置了好多房产和店面。刘 也索性辞职,平时到老婆公司帮忙,更多时候是打点家里。

对于这样的家庭分工,两人都很坦然。“我们从没想过是谁在养谁。他的性格爱静,平时他主要照顾家里,玩玩摄影,那是他的爱好。但公司有几次碰到危机,他都站出来想办法解决了。我们现在这样很幸福。”小许说。

数据

城镇从业人员四成多是妇女

一份来自《2008年厦门市妇女发展纲要监测统计报告》里面的数据提到,至2008年底,厦门市城镇单位女性从业人员已达33.62万人,占全市城镇单位从业人员总数的43.2%。妇女就业比例一直保持在较高水平,已提前达到省、市 《妇女发展纲要》规定的40%的目标要求。

值得一提的是,厦门妇女的就业领域不断拓宽。目前,厦门市妇女就业已遍布国民经济各个行业,像一些过去一直以男性为主打的行业,如农林渔牧业、采矿业,现都有女性从业者的身影。

从女性就业去向分布情况看,第三产业日益成为厦门市妇女就业的主要渠道。从行业整体分布看,女性从业人员分布在制造、教育、卫生、社会保障和社会福利、公共管理和社会组织、农业及金融行业等行业,主要集中在制造业和教育部门,分别为22.7万人和1.66万人,占女性从业人员总数比重 分 别 达 67.53%和4.95%。女性参与社会劳动意识日益增强。

民说

不如妻子就该交出主导权

科技中学老师陆豪(男):我觉得“女主外、男主内”可以接受。如果女方能力比较强,赚钱更多,而男方性格内向,比较弱势,这种家庭分工模式更为科学、优化。如果一个家庭,男性各方面的能力都不如女性,那就应该交出家庭的主导权,让女性去挑大梁,去承担更多的家庭责任。作为男性,千万不要死要面子活受罪,踏踏实实做妻子的坚强后盾,也一样能把日子过好。当然,如果观念转变不过来,处处与妻子为难,那样的家庭早晚要出事。

传统观念认为,家庭里,男的一定要比女的强,仿佛这样才能彰显大男子主义。其实,这样的观念应该改了。现在,女性在社会上所扮演的角色并不比男性少,很多特定的工作岗位还必须由女性承担。

“不要有让对方养的心理”

林小姐(“80后”):我觉得,一个家庭中,谁赚得多,谁赚得少,都没关系。只要夫妻双方都是为对方着想,为家庭着想,两人相处和睦、幸福,那就行了。丈夫收入比妻子低,甚至低很多,只要他有上进心,他尽力了,那就行。重要的是,任何一方不要有让对方养着的心理。我觉得,自己不上进,一味依赖,一心想着让对方养,即便是女的,时间长了也会造成家庭各种矛盾。

立场

不以性别,以合适为准则

林丹娅 (厦大中文系教授、女性文化研究专家学者):在西方国家,“男女平等”已成为国民的自主意识,夫妻俩谁主外、谁主内,丝毫不影响个人在社会上的身份,他们的一个准则是:谁合适谁干。比如说,妻子刚好生了孩子,谁带呢?在中国,这个任务基本由女性承担,但在西方,谁收入稳定,谁合适,谁就选择带孩子,不以性别来决定,而是以职业合适来决定的。

在西方,不以性别,以合适为准则,“女主外、男主内”这种家庭模式很自然,也很常见。但在中国,社会的眼光往往让人吃不消。

一般而言,中国现在还是处在一个相对的男权社会。“女主外、男主内”这种家庭模式还是少数。在中国这样的背景下,选择这种模式,不仅仅是两个人之间的选择,不仅要过 “自我心理”这一关,很多人还很在乎“社会的看待”。如果选择这一模式,一定要保证自我心理不会发生变化。男的当“家庭主男”,妻子心里是否会犯嘀咕:这么没本事,在社会上这么吃不开,人家丈夫怎么怎么样,自己的丈夫却一无是处?或者妻子很坦然,很能接受这种模式,可是丈夫心理关没过。或者是夫妻双方都觉得挺好,但由于周围人的偏见,造成了矛盾。因此,我觉得,无论是我们,还是社会,都应该更宽容地看待这一现象。

“女主外、男主内”,也有许多人把这一现象说成“新养男时代”。我不赞成这个“养”字,它一出现,就把男女家庭地位摆在不平等的位置上了。其实,在家带小孩、做家务,这也是工作,也是价值的一种体现,不存在谁“养”谁。男女不平等,不仅给妇女带来伤害,也给男性带来伤害。

80后   老婆   女主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解文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