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化州农民用行为艺术抗议政府租地(图)
2010年02月23日 07:51南方农村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石头饭

捏气球

煮锄头

锣鼓喧天,鞭炮齐鸣。2月21日上午,广东省化州市同庆镇初中新校区教学楼前的空地上热闹非凡,一批批宾客从四面八方涌来。

楼前的空地上摆满了桌椅,空地两边停满了轿车。教学楼上挂着一条红底白字的横幅:“热烈欢迎各级领导,各位乡贤、嘉宾莅临同庆镇初级中学新校区落成庆典”,显示了宾客的身份和来意。

学校落成庆典

村民获邀参加

上午10时许,庆典正式开始。

首先,一位化州市委某部门的领导代表化州市委、市政府对同庆镇初中新校区的落成表示祝贺,并对支持学校建设的各位朋友表示感谢。随后,同庆镇委、镇政府、同庆镇初级中学的领导先后作了发言。

从2003年开建到落成,同庆镇初中新校区的建设历时8年,比规划完工的2007年晚了近3年。究其原因,除了资金缺乏以外,讲话的一位领导还认为“与部分村民的阻挠分不开”。

“这肯定是说我们。”作为同庆镇初中新校区所占耕地的承包者之一,同庆居委会同庆圩村村民梁海知道,这位领导口中的部分村民就包括他,“既然这么恨我们,为什么还要邀请我们去参加庆典?”

2月19日上午,在家休息的梁海收到了由同庆镇委、镇政府联合发出的邀请函。同庆圩村有不少村民收到了这样的邀请函,其中不乏像梁海这样的被占土地承包者,他们都获邀参加两天后举行的同庆镇初中新校区落成庆典。

“感觉很讽刺。”两天后,庆典如期举行。梁海和大多数村民一样,未出席庆典,“这就像强抢了我们的女儿,还要请我们喝喜酒(意指送喜钱)一样。他们这么明目张胆,一点都不怕我们举报吗?”

对于“政府的明目张胆”,村民原打算用自己的方式进行回应——在庆典上和宾客抢饭吃。后来,村民因“顾及政府的体面”没有进行抗议,庆典也按计划在镇府的主持下成功举行。

虽然村民放弃了庆典当天的抗议,但一个月前,他们还是以自己的方式表达了对政府的不满。

<< 上一页12下一页 >>
同庆镇   梁海   村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李志题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