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千万的新建小学将拆 福州城市规划调整遭疑
2010年01月27日 08:12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祥坂小学全景。

当地群众在祥坂小学门前议论纷纷。本报记者陈强摄

1月26日上午,福建省福州市祥坂小学举行闭学式,全校836名学生都拿到了校方发给的通知,上面写着:“接上级通知,我校全体师生于2010年春季开始,在闽江学院‘春华楼’过渡。”

位于福州市台江区祥坂村157号的祥坂小学,是一所新建的学校。据该校校长孙明龙介绍,现有的教学综合楼和人工橡胶跑道及运动场总投资1500万元,于2008年9月启用。

为何师生们在这个崭新的环境里才3个学期,又要搬迁到其他地方过渡?孙校长说,因为这一带要建设闽江北岸中央商务区。

据当地媒体报道,该项目商务区规划用地1.09平方公里。“目前该项目将聘请美国SOM设计公司、日本日建设计公司等国际一流设计团队进行高起点规划设计,开发建设省科技馆、市图书馆及一批精品商厦、高档写字楼、商务中心,积极发展文化产业、‘总部经济’、‘楼宇经济’,打造富有竞争力的北江滨中央商务区,极大提升市、区的城市功能和商贸档次”。

当地的一些群众对此则忧心忡忡,他们声称祥坂小学和附近一个才入住5年的住宅小区都将面临被拆迁的命运。

昨天,台江区教育局局长黄英明向“中国之声”的记者证实,“这一片都要拆掉。”

他解释说:“我们福州市找来找去,发现沿江这个地方是最好的中央商务区。作为一项市政府的重点工程,听说这个地方会变得非常美丽,成为福州的品牌,‘世界之最’的一角。”

此前,黄英明局长曾对当地一家媒体表示:“根据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闽江北岸西二环南路至上浦路地块将新规划建设中央商务区,目前规划正在编制,拟选祥坂小学地块作为商务中心核心区。这是市里今年确定的重点项目,而祥坂小学新校区是前几年规划的,作为一所学校应服从统一规划调整。”

“福州一所投资1500万元的小学完工即面临拆迁”的消息今天在各大门户网站发出后,引发了大量议论,仅新浪网的评论就超过1万条。有网友称“祥坂小学是史上最短命的学校”,有人指责此举是“败家子行为”、“浪费纳税人的钱”,还有人追问:“这样的城市规划是如何作出的?造1500万的学校难道是闹着玩的吗?!”

中国青年报记者今天致电福州市城乡规划局询问规划情况,接电话的一位副局长说:“这事我们正在研究,采访得经过市委宣传部批准。”

记者接着联系中共福州市委宣传部。在下午临下班前,宣传部安排一位政府官员接受了中国青年报记者和人民日报记者的联合采访。

这位官员解释说,祥坂小学的南面将建省科技馆和市图书馆,这样学校周围就成了工地,势必影响学校的正常教学,师生的出入也存在安全隐患。给祥坂小学安排的闽江学院“春华楼”就在附近,经过重新装修,条件也很好。

记者问:祥坂小学的师生搬到闽江学院过渡后,新教学楼到底拆不拆?

这位官员回答说:不拆,这里将作为商务区建设的办公大楼。所以,不存在1500万元投资蒸发的问题。

记者接着问:商务区建设完成之后,这座大楼拆吗?

这位官员回答:那是5到7年之后的事,现在还不知道。

当记者问及“教学楼被当成办公大楼继续使用,那么投资150万的人工橡胶跑道及运动场是否浪费”时,这位官员没有正面回答。

对于公众质疑的城市规划问题,这位官员说,这一片原先规划为住宅小区,所以需要配套一个小学。去年5月,《国务院关于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若干意见》出台之后,市里谋划在闽江北岸腾出一个空间建商务区。“福州至今还没有一幢甲级写字楼,在福州最漂亮的地方,不能仅仅是个人的住宅区,应该建一些公共设施,这也是为了广大市民的利益着想。”

从原先规划中的住宅小区到目前拟规划的商务区,这位官员称为“功能置换”。据台江区人民政府《关于推进福州闽江北岸中央商务中心建设有关情况汇报》,片区内居民拆迁户数达5200户,拆除总面积50.95万平方米,其中成套房111座,45.74万平方米。

这份写于2009年10月12日的《情况汇报》说:“对于祥坂小学地块,现址地块立即搬迁腾地,搬迁到闽江学院过渡,对新址地块现有企业厂房立即开展搬迁工作,明年春节前交地建设,2011年春季开学前交付使用。”

对此,当地群众认为,城市规划应该具有科学性和前瞻性,不能一任领导一个样。“我们已打报告给市城乡规划局,要求对规划进行听证。”

本报福州1月26日电

早前报道:

追踪“短命小学” 网友:别让市民被规划被拆迁

福州一所投资1500万小学新完工即面临拆迁

新建祥坂小学要搬迁 教育局:让位于商务区新规划需要

网友爆料:

福州市台西CBD规划细节 超高层建筑群震憾人心

小学   地块   祥坂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陈强   编辑: 李志题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