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老人捡破烂 26年贴补五保户(图)
2010年01月25日 15:21山西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高侃老人在院里收拾捡回来的垃圾

问他图个啥,如今83岁的高侃说“我心里高兴”

自己住着40多平方米的旧房子,家里没有一样值钱的家具,却依靠退休金和捡破烂卖的钱,连续26年给村里小学和五保户送钱送物。1月21日,记者在孝义市大孝堡乡马庄营村,看到了这位83岁高龄、多年助人为乐的老人高侃。

高侃老人家住在孝义市一条小巷内,院子仅有几平方米大,狭窄得放不下个自行车。院内整齐堆放着老人平时捡回来的硬纸片、旧衣服等。44平方米大小的房子,里面几乎没有什么值钱的家具,沙发和床都很老旧。

高侃老人今年83岁了,精神不错,大冬天还在街上义务清理下水道口的冰。他只是一名普通的银行退休职工,现在每月的退休金也不过2000元左右,自己的生活极其简朴。为了帮助别人,老人还经常去捡破烂。26年来,老人共捐资、捐物3万多元,也许与那些大慈善家相比,这个数字并不惊人,但对于一个普普通通的退休老人来说,一分一厘都来之不易。

说起自己帮助村里人的事,老人的思维一下子回到了26年前。1983年,一个偶然的机会,老人看到孝义市新华书店正处理一些小人书,一堆书放在院子里没人要。老人觉得可惜,就决定买下来送给村里的小学校。原本以为花不了多少钱,结果整理出来后,竟然有两大麻袋。这些书一共是31元钱,用去老人半个多月的工资。书买下来后,老人又雇车把书送到马庄营村小学。从那以后每年六一儿童节,他都要买文具奖励学校用功学习的孩子。有一次回村,老人去看朋友陈彦。碰巧陈彦不在家,同住一院的一位五保户说,陈彦出去给村里的其他五保户义务挑水去了。这个事对高侃触动很大,他也开始琢磨着为村里的五保户做点事。正好快到中秋节了,高侃就买了些月饼给五保户每人送了10个。那年过年,他又给每位五保户送了2斤羊肉。

说到这儿,高侃的老伴在一旁唠叨了句:“自己过年也没舍得吃2斤羊肉!”高侃笑了笑说:“我们想吃可以去买,可那些五保户,如果你不送,他想吃也吃不上啊。”

从1983年后,老人就今年送条裤子,明年送件上衣,后年送点钱,用一点一滴的爱心帮助村里的五保户。现在,村里有几家五保户,谁家什么情况,他都一清二楚。2009年1月15日,高侃又给村里的9位五保户每人送了一件棉衣,作为给他们的过年礼物。当问起“有没有人问过您到底图个啥”时,老人说:“我都83岁了,我就是觉得东西给了需要的人,我心里高兴。要是人家有钱的,才看不上我那点东西哩。”

说起捡破烂的事,老人说:“有人认为捡破烂是丢人的事,我从来不那样认为。我捡回来能卖钱,能帮助别人,有啥丢人的!”由于担心老人年事已高,又有高血压,子女都不赞成老人去捡破烂,可总也拦不住。

记者在村里采访时,一说起高侃,村民们不论老少无一不竖起大拇指。现在村里的年轻人大都在上学的时候收到过老人送的文具。陈玉拴是现在村里9个五保户之一,今年69岁。一听说记者采访高侃老人的事,他追到村委会大院找到记者,就为了告诉记者,高老是个实实在在的好人。

通讯员 郭晓星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王晋磊   编辑: 谢灵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