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投诉"被迫补课"续:部分学校暂停上课
2010年01月25日 11:45四川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期末考试都完了 为啥学校还这么热闹?》追踪

“学生还要交钱补课?你说的这个事情,我们会立即展开调查,如果收费违规,会要求退还!”昨天,成都西门某知名中学校长在接到本报记者电话后,承诺将立即对该校初三年级部分学生反映的“有偿补课”行为展开调查。

成都市教育局相关人士则称,因今年市教育局规定2月1日前统一放寒假,今天至1月29日安排上课属正常教学时间,学校在此期间上课不得收取费用。

学生投诉后 部分学校暂停上课

上周三,成都大部分初三学生结束了期末考试,但在学校的教学安排中,2月1日前,部分学校周末安排了“补课”。昨天,位于市中心的某名校初三学生小刘说,按照学校此前公布的课表安排,昨天初三年级依然要上课。由于有学生已向媒体及教育部门反映,学校昨天(周日本该休息)已暂时停止“补课”。但本周一至周五,初三年级依然要坚持上课。“课表安排,这个周末还要补课!”小刘说,虽然学校这几天安排老师上课,但并没有向学生收取“补课费”。

昨天,根据部分学生反映,记者又询问了其他3所学校的初三学生课程安排情况。3所学校的初三学生均称,在1月31日之前,他们依然要上课。位于成都西门的某知名中学初三学生小易称,学校口头通知补课,而且要求每名初三学生必须交纳280元“补课费”。目前,大部分班级是班干部代为收取“补课费”。

补还是不补?学生意见不统一

“初三是毕业班,马上就要中考了,上课都是我们自愿的!”昨天,市中心一所中学的初三女生表示,据她了解,他们班上大部分学生都是自愿参加“补课”的。只有少数“对成绩不在乎”的学生,非常不愿意参加“补课”,但这些学生的家长则要求,他们必须到校上课。“真正是被迫参加补课的学生其实很少!”该女生说。

昨天,记者随机询问了5名不同学校的初三学生,他们的意见分成了“两派”。他们中,有3位学生表示自己是“自愿参加补课”,其中有1位学生表示明确反对补课,另一位学生则称“应该严格按照教育局的规定办!”

一名初三年级的班主任老师表示,据她了解,其实大部分初三学生都希望能考一个好的成绩,即便没有在学校上课,回家后也是请了家教在补习。“有少部分学生自己并不愿意参加补课,但他们的父母则要求他们必须去学校上课。有的学生说是被迫补课,可能是被家长要求参加补课!”这位班主任说。

成都市教育局本周属正常教学 周末寒假不许补

“这几天确实有很多家长在询问,为什么期末考试结束了还要安排上课!”昨天,成都市教育局相关人士称,往年的寒假安排,一般是期末考试结束后学生便算是放假了,但今年的安排比较特殊。根据成都市中小学寒假安排,今年寒假时间约20天,2月1日正式放假,预计正月初八就要恢复上课。因此,本周(周一至周五)依然是正常教学时间,学校必须安排上课,而且不得收取任何费用。

早在2004年,成都市教育局便明确规定,不得擅自补课。2009年10月前后,成都再次出台相关文件,重申“禁止违规补课”。省教育厅也曾专门下发通知,除高三年级外,严禁学校以任何名目占用双休日、节假日、寒暑假组织学生集体补课或上新课。

“对于一些毕业班,根据学生及家长自愿可以安排补课,但不得收取补课费!”市教育局相关人士称。

最新进展

部分学校已在自查“有偿补课”

“既然本周属正常教学,学校为什么还要收取补课费?”昨天,得知本周(周一至周五)学校安排上课属于正常教学时间,成都西门某学校部分学生及家长希望学校退回所谓的“补课费”。对此,记者采访了该校多名初三学生,他们均表示“已经交了280元补课费!”

昨晚,该校校长接到本报记者电话后称,他对收取补课费的事情还不是很了解。既然有学生及家长反映,他会立即调查,如果发现确属违规收费,将逐一退还。

成都商报记者 孙鹏

学校   上课   补课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孙鹏   编辑: 谢灵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