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商牛气回应“楼多多”:难道要我总经理分担
2010年01月16日 05:21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这里多出了5个平方米的公摊。张凌发 摄

镇江规划局出手整治“楼多多”

房管局“喊冤”称“被欺骗了”,业主担心开发商跑掉难维权

张凌发

镇江出现“楼多多”连续报道

开发商擅自更改图纸,每层4户变为6户,两个大套被分成4个小套,整个16层楼多出了28户。镇江檀香园小区“楼多多”事件7日经本报独家报道之后,许多知名网站都相继转载,在社会上产生了很大的影响。然而,让人没有想到的是,10多天来,众多业主在寒风中来回奔波,四处维权,可谓是跑断了腿,但遗憾的是始终没有任何结果。

开发商挺牛:“公共面积难道要我总经理分担”

由于开发商玩起了“躲猫猫”,始终不愿和业主见面,记者电话采访了“江苏金銮房地产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李长金,他告诉记者,他们并没有违反规划,如果违反了,他们可以再改回去,如果违反了合同,业主可以去打官司。为了满足拆迁户的要求,他们将大户型改成小户型本身也花了200多万。还是那句话,不满意可以退房。

至于多出来的公摊面积,业主肯定要分摊,原来属于室内面积,现在变成了公共面积,业主不分摊,难道要我李长金分担吗?现在不是业主想怎样就怎样的。谈到空中花园,李长金说,空中花园不是拿来分摊的,即使是分摊也是按面积来分摊的,2户和3户享受有什么区别?

李长金告诉记者,他们更改图纸是政府部门允许的,不允许他们也不可能更改。但不需要规划部门批准,因为他们并没有更改面积、高度和定位。他说他们的律师说,合同中有一条,更改设计和规划,必须在10日内书面告知业主,但合同中并没有说更改哪一家的图纸和规划,相对中间2户来说,我们并没有改变他们家的图纸,所以通不通知他们意义并不是很大。

规划局出手:“我们将暂停规划单向验收”

为了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檀香园小区的业主代表来到了镇江市规划局,出示了从镇江房产管理中心拿到的房屋设计变更图。规划部门工作人员明确表示,他们从来没有见过这份更改图纸,档案里留存的图纸与业主购房合同相一致。也就是说,他们压根就不知道图纸已经改变。工作人员告诉业主,按照合同规定,开发商要想改变房屋设计,必须在设计变更前10天以书面形式告知业主。

镇江市规划局监察处陈处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檀香园8号楼,由原来的一层4户改成一层6户,业主签字认可后,开发商要到房管部门备案,同时还要到规划局备案,规划局对原审批的施工图以及修改后的施工图也要进行审查和备案,但檀香园8号楼改变图纸,一没有申报二没有备案。他说他们将暂停规划单向验收,并向建设局建议暂缓对该楼盘的综合验收。

房管局喊冤:“我们被开发商欺骗了”

那么,对于这样一个“多产”楼盘,房管部门又是如何监管的呢?当记者陪同业主们来到镇江市房管局时,一位接待人员表示不熟悉业务,让业主们回家等待处理意见。在业主们的强烈要求下,接待人员约定了责任部门在下午处理。可是,到了下午2点,当业主代表再次来到镇江市房管局时,负责接待的工作人员却拒绝记者的介入。

镇江市房管局组织人事处谢处长语出惊人,他说:“作为我们宣传部门来讲,要以正面宣传为主,不要说一个镇江市房管局,就是整个全国也有办错事和失误的地方。”他同样将记者拒之门外。

14日上午,镇江房产登记管理中心主任缪玮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说,当时开发商向他们提供了业主同意更改图纸的说明,称业主都同意签字了,他说作为管理部门,他们很难核实签字的真伪,同时开发商也向他们提供了市审图办批准的更改后的图纸。但他们万万没有想到,开发商居然采用欺骗的手段,隐瞒事实真相,也就是说,他们也是受害者。

记者问及像这种开发商弄虚作假的情况以前有没有发生过,缪主任说,类似这种隐瞒欺骗房管部门的情况也不少。他说开发商改变设计、结构,他们也无法到现场去核实。他告诉记者,他们已经通知开发商要尽快处理好此事,但开发商却拒绝让他们从中协调。目前他们唯一能制约开发商的就是,不处理好,就不给办理初始登记,不办理初始登记就领不到产权证,这样业主就可以告开发商违约。

众业主担心:“开发商跑掉维权将更难”

连日来,由于开发商始终不愿露面,众业主也是非常焦急,只好一趟一趟往有关部门跑。他们认为是有关部门的失职,才导致“楼多多”事件的发生,开发商不出面,他们只有找有关部门出面解决。但遗憾的是,房管部门的态度让业主非常失望。

业主认为,多出来的公摊面积,他们无法承受,他们告诉记者,由于东西两边各退了2米,整个楼层走廊长达数十米,简直变成了筒子楼,目前购房合同上已经摊派了20多平方米的公摊,再增加,他们确实承受不了,因为他们都是拆迁户,许多户都是贷款买的房。

也有业主认为,开发商每层都多砌墙,整栋楼的重量肯定要增加,地基能不能承受,这栋楼的安全能不能得到保障?本来希望年前能够装修好住进去,现在许多户都在外面租房子,此事一直得不到处理,房租费也在增加。目前开发商的房子还在继续对外销售,他们非常担心开发商将房子销售完后,就携款一走了之,今后的维权将更加困难。

通讯员 吴玉洪 本报记者 张凌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张凌发   编辑: 缪汶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