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大剧院举办“三国”文物展 曹操成热点(图)
2010年01月16日 04:09新京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观众在观看金缕玉衣。昨日,“赤壁怀古———大三国志展”在国家大剧院北水下廊道开幕。本报记者 赵亢 摄

铜雀台的龙首石构件、曹操父亲下葬所着银缕玉衣、曹操的“衮雪”真迹……昨日,“赤壁怀古———大三国志展”在国家大剧院北水下廊道开幕,百余件珍稀文物带领观众走入了1800年前的“三国时代”。

大三国志展是国家大剧院举办的首个大型文物展,百余件展品分别来自11个省市34家文博单位,其中包括52件国家级文物。国家大剧院首次启动了4个恒温恒湿展柜放置铜器,并实行24小时不间断监控。

展览分为史学和文学两个层面,一为“东汉末年—三国———西晋时代”为主线的正史《三国志》传统史学展,另一个则是以小说《三国演义》著名故事场景与民间传说相编织的文学艺术展。最“重量级”的展品当属铜雀台出土的龙首石构件,经考证为河北临漳邺城遗址铜雀台转角处的角螭首,属于铜雀台螭首中体量最大的一种类型。

河南安阳西高穴大墓的考古发掘,让与曹操有关的展品成为了热点。一幅“衮雪”石刻拓片相传是曹操的真迹,当年他途经汉中,见滚滚江水如白雪,遂写此二字,该作品也是从汉隶刀魏碑过渡的书法写照。展品中还有一块“鲍捐之神坐”残石,是个神位,石上所刻的“魏”字写法与现在不同,其在“委”和“鬼”中间加了一个“山”字。据社科院考古研究所文物专家杨泓介绍,这种写法与安阳西高穴大墓中的“魏”字写法相似,只存在于东汉到魏晋这一短暂时期。

本次展览将持续两个月,票价30元。

(记者傅沙沙)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傅沙沙   编辑: 缪汶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