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校园养犬禁而难止 学生平安夜开狗派对(图)
2009年12月31日 14:53南海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学生养犬成患 高校管理喊难

海南大学三亚学院曾多次发通知“禁犬”未果,如何妥善处理学生喂养的200多犬只难住校保卫科

核心提示

海南大学三亚学院校内不少学生养犬成风,目前在校园里喂养的犬只有200多条,养犬成患。不养犬的学生饱受同学养犬行为的影响,在忍无可忍的情况下只好向学校主要领导反映此事。学校领导对此高度重视。该校保卫科今年曾多次在校园里张贴通知,限制学生校内养犬行为,但收效甚微。很多养犬大学生依然我行我素,个别学生竟成了养犬“钉子户”。前天,海南特区报记者前往海南大学三亚学院进行采访。

学生校内养犬

学校屡发通知禁而不止

前天,海南特区报记者就海南大学三亚学院学生校内养犬成患的情况,到该校实地调查。

“我们学校于2005年9月建校,目前有师生1.8万多人。从2005年9月就有学生在校内养犬。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学生在校内私自喂养的犬只至少有200条,其中有些是大型犬只。”前天下午,记者在海南大学三亚学院采访时,该校保卫科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校大学生校内养犬,已经影响到该校的管理工作和学生的正常学习和生活秩序。

由于部分学生在校内养犬成患,不养犬的学生纷纷向学校领导反映该问题。海南大学三亚学院保卫科就此问题,曾多次在学生公寓的显眼位置张贴通知,严格限制学生校内养犬。但是,该问题始终没有得到有效的解决。“我们不能采取过激的行为,毕竟这些狗是学生们的私有物。”该校保卫科一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学生喂养的犬只中,不乏有上千元的名贵犬只,“保卫科一旦采取没收犬只等过激行为,会带来一连串的问题。再说也没有法律规定学生不能在校内养犬。”

由于种种原因,三亚学院治理校园狗患收效甚微。12月下旬,海南大学三亚学院再次在校内各幢学生公寓广泛张贴“严格限制校内养犬”的公告,明确规定学生公寓严禁养犬,要求养犬学生妥善处理喂养犬只。该校保卫科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已经多次下发“严格限制养犬”的通知,但学生养犬之风屡禁未止。学校保卫科对此深感无奈,遂打电话向海南省小动物保护协会求助:一旦禁止学生校内养犬,如何妥善处理200多条犬只是一个棘手的问题。

多名学生遛狗

平安夜举行犬只“派对”

海南大学三亚学院保卫科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就学生校内养犬的问题,曾经让各个学生公寓的生活老师进行了相关的统计,学生校内养犬数至少有200条,养犬者多数都是女学生。

该校保卫科相关负责人称,在200多条犬只中,大型犬只就有30-40条,有些犬只是价格上千元的名贵犬只。让校保卫科哭笑不得的是,在前几天的平安夜当晚,学校运动场周围成了犬只的“派对”。该保卫科相关负责人描述了当时的情形:各年级的男生女生牵着30多条狗在遛,举行一次隆重的犬只“派对”,场面很是壮观。该负责人说,因为是平安夜,他们并不想扫了遛狗学生们的兴,如果采取相关过激措施也不太妥,但如果视而不管就是他们工作失责,校保卫科对此左右为难。

该校一名老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喂养几千元一条的犬只,对于有固定经济来源的市民来说也是一种奢侈,何况是目前尚无经济收入的学生。

前几天,一名女生喂养的一条价值2000多元的大型犬在该校公共场所被校保卫科发现,但他们也感到处理起来很棘手,只得让这名女生写了份保证书,让其不要再在校内养犬,要求她对该犬只进行妥善处理。据了解,该校喂养犬只者,80%以上是女学生。

“该校保卫科一负责人告诉记者,学生校内养犬影响了学校的正常管理和其他学生的学习和生活。

如何妥善处理

200多犬只难住校保卫科

该校一名生活老师告诉记者,该校有北区、东区、西区等30多栋学生公寓,几乎每栋公寓都存在学生养犬的情况,有些养的是上千元的名贵犬和大型烈性犬。

前天下午,也许是因为学校最近再次给各公寓下发了严禁养犬的“最后通牒”,并要求养犬学生在2010年1月1日前将犬只进行妥善处理,学生下课后遛狗的情况有所改善。学生校园内养犬已经影响到学校的正常管理,犬只随地大小便的情况屡见不鲜。记者在该校北区5号公寓前的草坪上看到多处地方有犬只的排泄物。

“那天我在校内巡逻,看到一条大型犬只突出窜了出来,将一名路过的女生吓得大声惊叫。万一犬只伤到其他学生,后果不堪设想。”该校保卫科一负责人对学校里养犬的安全问题表示担忧。

粟志勇表示,由于许多学生喂养的犬只并没有采取注射狂犬疫苗等预防措施,犬只自身携带各种病菌,对养犬人和其他学生带来健康隐患。“之前曾有三亚学院的个别养犬学生到我们那里给犬只注射狂犬疫苗,但学校里大多数的犬只并没有注射狂犬疫苗。”

如何妥善处理学生在校内喂养的200多条犬只?这个问题难住了学校保卫科。保卫科陈科长告诉记者,保卫科将采取几条应对办法:目前学校正在做前期宣传动员工作,建议学生将犬只转移到其他地方,三亚市区有住房条件的就转移到其住处;在三亚市区没有住房条件的,看能不能把犬只寄养到小动物保护协会;不想再喂养犬只的,将通过小动物保护协会向社会征集喜爱犬只的市民认养。粟志勇表示,先让学校统计一下学生所养犬只的具体数量,小动物保护协会将全力配合学校妥善处理此事。

昨天上午,记者就此采访了省小动物保护协会有关负责人。该负责人说,“我们协会将根据该校统计的数据,免费提供一批狂犬疫苗给这些犬只,并配合学校对这些犬只进行妥善处理。”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李志题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