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校长因打老婆被撤职拘留10天 代价惨重(图)
2009年12月31日 09:10华商网-新文化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抚松县纪委常委、监察局副局长柴寿山介绍“新家规” 本报记者 闫硕 摄

副校长打老婆的代价

行政记过、拘留10天、撤职

■这在全国找不到第二例,当事人也没想到

■抚松《国家公职人员行为过错问责办法(试行)》实施半年多,16名公职人员被问责

打老婆不但被行政记过、被警方拘留10天,而且副校长的职务也被撸了。这不但在全国找不到第二例,而且就连被处理的当事人也没想到打老婆会付出如此惨重的代价。

这是抚松县出台《国家公职人员行为过错问责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以后发生的。自今年5月11日《办法》试行以来,该县已有16名公职人员被问责,其中包括5名副科以上领导干部:问题较严重的3人被免职,一人被辞退,一人被解聘;涉及金额50余万元,挽回经济损失46万余元。

背景提示

■出台

《办法》对63种行为问责

走进抚松县委、县政府大楼,所到之处,门牌上都有人员去向和工作情况说明,人人胸前都挂有工作胸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是今年5月以来县里实施《办法》以来的举措。

在抚松县纪委,记者见到了纪委常委、监察局副局长柴寿山。柴寿山今年51岁,在纪检工作已18年,以前曾任过多年的派出所所长、乡镇纪委书记。

纪委机关效能建设办公室工作人员毛立宏介绍,抚松县纪检工作一直走在全国前列,2008年10月,在中央召开的一次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经验交流会上,抚松县曾代表全国2000多个县(市、区)做现场发言。

近20年来,抚松县纪委所办理查处的案件,没有一件申诉、上访。

柴寿山在纪委是大家公认的“法律专家”,这缘于他多年的办案经验。他办事较真,凡事一定要应对法律法规,没根据的话不说,没法律法规支持的事不办。

2009年初,柴寿山经过4个多月的调查研究,草拟了这份《办法》,并在5月10日抚松县委常委会第四次会议上通过。该《办法》对63种行为进行问责。

■范围

吃“财政饭”的人都在监督内

柴寿山介绍,这个《办法》弥补了现有法律监督和纪律追究不足的问题,也解决了既不是党员又不是监察对象的国家公职人员,违反了党纪条规没有处理依据的问题,以及“八小时”以外社会公德及道德层面的监督空白问题。

“《办法》出台后,现在所有吃‘财政饭’的人都在监督之内,这不仅包括县委书记,就连人大、政协、检察院以及审判机关也均被列入问责范围。”柴寿山说,《办法》更好地明确了监督对象,解决了社会公德没有法律追究依据的问题。

“上班时间打游戏和炒股票、迟到、早退、去向不明、违规驾车等也在问责范围之内。”柴寿山说,公务员、企事业单位人员、公益性岗位人员、机关聘用人员、借调人员以及享受财政转移支付开支的村干部也可以参照《办法》执行。

柴寿山说,凡是国家公职人员都代表党和政府形象,《办法》的出台目的无非就是树立广大公职人员的形象,树立党和政府的形象,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联系。

■效果

半年16名公职人员被问责

据悉,自《办法》实施以来,目前抚松县已有16名公职人员被问责,其中包括5名副科以上领导干部:问题较严重的3人被免职,一人被辞退,一人被解聘;涉及金额50余万元,挽回经济损失46万余元。原因涉及不正确履行职责、违反工作纪律、政令不畅、执纪执法不严格、违背社会公德等方面。

8月30日,某执法单位执法人员因工作严重失职,出现重大事故,在社会上造成很大影响,对相关责任领导进行了问责,分管局长引咎辞职,免去两名基层单位一把手和其副职的领导职务。

9月12日,某学校一副校长因在校内打老婆被问责,并被警方拘留10天,还被行政记过处分,经建议,其被免去副校长的职务。

9月27日,某乡镇一名公务员因旷工,经调查核实,县纪委责令相关部门将其辞退。

10月10日,某单位4名职工以外出办事为由向部门领导告假,之后结伴去了歌厅。在歌厅与他人发生纠纷,并给对方造成伤害。依据《办法》给予相关责任人停职检查、通报批评、责令作出公开检讨的问责决定。

4名公职人员因在上班时间玩电脑游戏被告诫和通报批评。

在2009年抚松县中小学运动会上,4所学校因使用外校或没学籍的人员参加比赛,相关责任人被问责,全教育系统通报批评,同时该4所学校在2009年度绩效考核中直接划为三类学校,在当地造成极大轰动……

所有被处理过的人和单位均服从问责处理。

■关注

不是纪委一个部门在战斗

《办法》管得如此宽泛,纪检人员如何忙得过来?对此,柴寿山介绍,不是纪检一个部门在战斗!

《办法》得到了抚松县委领导班子的高度重视,并在全县迅速展开实施,不但落实到基层部门一把手,而且要落实专人负责,层层问责,并与绩效奖金挂钩。

“单位自己问责的,纪委不再问责;单位缺失问责的,纪委不但问责当事人,还要问责单位领导。当年被问责两次的公职人员,取消当年绩效奖金,同时所在单位绩效考评被降低一个档次,该单位所有人员绩效奖金减半;单位有3人以上被问责的,该单位直接划为三类单位,绩效奖金在二类单位基础上又减半。”柴寿山说。

“通过问责,进一步规范了公职人员的行为,增强了服务意识,提高了工作效率。”柴寿山说,《办法》出台后,立即引起了广泛关注,各省市有来电咨询和索要资料的,还有来学习经验的,“《办法》运行半年来,还处在尝试阶段,有些地方还需要不断完善。”

■反响

群众很支持 省纪委很重视

在当地,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群众,大家一致的反响都是,政府部门的工作效率提高了,态度好了,老百姓办起事来顺畅多了。

据悉,抚松县纪委出台的这个《办法》,不但得到了县委领导的高度重视,也引起了省纪委的重视。近期,抚松县纪委工作人员将就此到省纪委做专项汇报。

本报记者 卢红 鲁根

“抚松问责公职人员” 续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闫硕   编辑: 李志题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