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精神世界迷失 越陷越深越“迷网”(图)
2009年12月30日 09:40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西安某网吧电脑前挤满了玩电子游戏的年轻人。这家位于西安南郊的网吧毗邻多所学校,

每天在这里玩电子游戏的年轻人络绎不绝。

中国人在物质和技术上的进步令人惊异,但是,其精神世界却迷失在愈发广阔的讯息与残酷现实之中,丢失的国家气质如何在年轻人身上找补,继而令中国人精神得到传承?这恐怕是除了经济建设,中国人更应关照的自我世界。

每分钟都往前看,迫切希望知道最新发生的事情,却没有人停下来努力将那些真正的文化传给下一代

你知道一个24岁的男生为什么要上开心网吗?因为他的朋友上了。你知道20岁的女孩为什么要在肩膀上文身吗?因为她的朋友文了。你知道一个17岁的年轻人最害怕的是什么?被别的17岁隔离。你知道,如果一个年轻人没有博客,没有开心网账号,会面对怎样的压力?他将体会到一种绝望的孤独。

十多年来,我们听到太多对在网络中成长起来的年轻一代的溢美之词。然而,当昔日80后新锐人群只剩下一个韩寒时,人们渐渐发现,信息时代的种种美好许诺并没有实现,网络上成长起来的、被各种电子产品包围的一代人,不仅没有更聪明、更开放、更有见识,反而是更无知、偏狭、盲目和自我为中心。他们有高度的竞争感,却没有真正的创造力,更愿意在既有的框架内、按照社会规范实现自我——大多数青年们,不就是选择白天在公务员的面具里讨生存、夜晚穿上马甲潜水顶帖、掐着时间去开心网偷菜?

网络造就愚蠢?

“最愚蠢的一代”,美国埃默里大学英文教授马克·鲍尔莱因的新书题目耸人听闻。它的副标题同样引人争议,“数字时代如何使美国青年变得愚蠢并威胁我们的未来,或不要相信任何三十岁以下的人”。因为这本书,他得罪了8700万“愚蠢的”美国年轻人。

在书中,他提出一个让美国教育界困惑不已的问题:在整个人类历史上,知识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普及过:图书馆、博物馆、大学、历史频道、维基百科、《华尔街日报》、《纽约时报》,一切都在你的鼠标下,但我们没有看到年轻人,至少是美国年轻人,包括高中生和大学生,在历史知识、公民意识、阅读成绩、国际竞争力方面的提高。为什么?

“他们把时间都花在了社交网站、IM(即时通讯)和手机短信上了。”鲍尔莱因在书中给出答案。

几个月后,被誉为“中国青年思想者”的许知远,读了马克·鲍尔莱恩这本书有感而发,写下“谁是最愚蠢的一代”一文,他因此得罪了中国1亿青年网民。

在文章开始,许知远自问——躺在草坪上,在诗歌、吉他声中成长起来的一代人,和坐在电脑屏幕前、兜里揣着iPod的一代人会有区别吗?在一个节奏缓慢、信息匮乏的时代中成长的青年人,和在一个瞬息万变、世界每个角落都向眼前涌来的青年,会有不同的思维与情感方式吗?

被颠倒的大众

根据美国互联网产业统计企业comScore和尼尔森调查的数据显示,中国年轻人最常去的10个网站中,半数是社交网站;开心网的用户,在今年6月已经达到4200万,超过中国网民人数的1/10;大约有74%的中国网民年龄在13~34岁,这也许可以帮助我们理解,为何2009年上半年腾讯依靠QQ秀、交友服务和网络游戏就可以轻松拿到53.82亿元的收入,以及中国网络文化所体现出的不可逆转的简单粗暴趋势:似乎一个“顶”,或者一个“踩”字就可以囊括对一切问题的态度。

于是,正如许知远所说,你可以看到,今天的中国人正生活在一种强烈的反智主义情绪中,这种流行情绪带着“理性”、“实用”的面纱,习惯性的嘲笑一切更为单纯、理想主义的情感。它试图将人挤压成一种既平面又被动的生物,他们对过去与未来兴味索然、只生活在现在,他们也对个人信仰与创造力缺乏信心,相信除去加入了众人的大合唱外,别无选择。

有多开心,就有多愚蠢

法国小说家马丁·佩奇的第一本小说《我怎么变愚蠢的》,主人公25岁,是个语言学士,贫穷,不快乐,孤独——他相信,有知识有智慧,只能让一个人更痛苦。他想成为一个酗酒者,想做大脑手术,想方设法要变得愚蠢。这本小说提出的问题是——我们是否必须愚蠢,才能在这个社会里成为快乐的一员?

今天的中国,意外地为这本小说提供了现实样本。

“人生的路,为何越走越窄?”这个冬天,北京唐家岭聚居的蚁族和女研究生杨元元之死,使这句上世纪80年代的发问重新流行起来。悲观者认为,有足够的理由将2009看作中国青年价值体系坍塌、彻底选择向现实妥协的一年——一个“贾君鹏”的帖子,能有几十万条回复;魔兽游戏停服,能让几百万人陷入无聊;戒除网瘾中心,能有几千万元的利润;网民认为白毛女应嫁黄世仁;《蜗居》引发的竟然是女生们对贪官宋思明的迷恋;2009,中国大学毕业生报考公务员比例达到历史最高……

我们必须相信,讯息这个东西,它有多浩瀚,就有多狭窄,有多热闹,就有多浅薄,有多开心,就有多愚蠢。我们最终要面对的问题,其实是,自己将不得不身处一个有大量形象却没有记忆的社会,每分钟都往前看,迫切希望知道最新发生的事情,却没有人停下来,将那些真正的文化传给下一代。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李志题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