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拆迁补偿再引纠纷 村民围门烤火逼医院搬家
2009年11月17日 11:02云南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村民在中山医院门口烤火 记者 江 洋 摄

数十人在医院门口烤火,而医院内却浓烟滚滚,正在输液的病人被呛得流眼泪、苦不堪言。面对这样的情景,院方却无可奈何……这是昨日发生在昆明市学府路“中山医院”的一幕。对于在医院门口烤火的做法,烤火的村民说,他们之所以这样做,是要逼中山医院尽快搬迁;而中山医院的说法是,没有得到一分钱补偿费,他们不能搬,而且重新选地址也需要时间。

现场情景 上百人在医院门口烤火

记者昨日看到,昆明市苏家塘一带的拆迁工作在如火如荼进行中,唯独位于学府路上的中山医院在拆迁的废墟中“鹤立鸡群”。当记者到达中山医院时,远远就能看到医院门口火光冲天。等记者走进一看发现,医院门口围满了人,有数十人,他们中多数是老人。而医院门口不到两米的人行道上,燃烧着一堆火,医院门口一片狼藉。

医院场景 病人被浓烟呛得流眼泪

“烟太大,呛死人了!”随着火烧得越来越大,滚滚的浓烟灌进医院之后,整个医院内一片“烟雾缭绕”。张先生带着孩子在门诊室内输液,生病的孩子已经呛得泪流满面。张先生气愤地说:“这到底是怎么了?好好的医院怎么任人到这里烧火啊?”记者看到,门诊室内总共有10多位正在输液的病人,被浓烟呛得无法待在病房内,纷纷要求更换病房。中山医院一共五层,记者走了一圈发现,浓烟已经灌进了整个医院,几乎每个病房、诊室、手术室内都是烟雾。一位病人对记者说,从早上9点多就不断有人来医院门口,后来这些人突然就在门口烧火取暖,当时很多病人还以为是“医闹”呢。火势越来越大,许多路过的市民纷纷被吸引围观,而在火堆边的几位村民,自顾边烧火边取暖。一位路过市民说:“这样大的火太危险了,要是把医院烧着了怎么办啊?”在医院门口烤火取暖,也引得猜测不断,眼看火越来越大,一些医生和烤火的村民发生了争吵……

记者看到,医院的墙上写着几个大大的“拆”字,医院背后的城中村已经基本拆除完毕,医院门前也围上了拆迁围栏,只留下一个缺口供人出入医院。

村民说法 医院不搬迁阻碍他们回迁

“医院不搬,我们就活不下去了!”当记者采访一位正在烤火的村民时,这位村民激动地说。一位姓田的村民说,他们都是苏家塘村委会的,当初搬迁时大部分村民都是租房,如果中山医院再这样耗下去,村民们回迁的日期将遥遥无期,许多村民因此越来越气愤,只能到医院讨说法,让医院尽快搬迁。

据了解,中山医院所在地处于苏家塘片区改造范围之内,在今年5月启动苏家塘城中村回迁安置房建设仪式上,当时开发商承诺将在两年后完成投资建设,承诺让村民尽快住上回迁房,于是村民腾出房子,同意搬迁。然而,就在他们等待回迁时,却听说在拆迁工作中,因为中山医院拒绝搬迁,让回迁计划受阻。而且,按照之前村里与投资公司签订的协议,明确约定村民尽快搬迁后,开发商方才支付尾款。眼看年关将至,中山医院却迟迟不搬离,成为拆迁“钉子户”,这不仅影响村民年底分红,还拖延了村民回迁的计划。因此村民认为中山医院已经成为他们幸福的“拦路虎”,于是到医院门口烤火,逼迫中山医院搬迁。

一位80多岁的老人告诉记者:“他们一天不搬,我们就一天拿不到开发商的补偿费,我们着急啊!我们一家从去年12月就开始租房子住,每年1万多元租金,我们没钱租房才来烤火的。”

吃中午饭时,记者看到,几名男子给村民们送来了盒饭,在医院一楼大厅里,十多个村民挤在沙发上吃盒饭,更多村民则是蹲在门口、路边吃。

院方声音 未得补偿款暂不搬迁

中山医院院长马志阳一脸无奈地说:“我们投资几百万元的医院,说搬就搬了,没有一分补助费,叫我们怎么搬?”

马志阳告诉记者,他们是2007年从哈尔滨到昆明投资建院的,当时他们从之前在此处开设医院的一位投资者手中接受来这家医院,之前的投资者与一位苏家塘村民签订的20年租赁协议。因此,虽然是转租,整个合同协议都是合法的。

马志阳说,他们在中山医院上投资500多万元,直到今年医院才刚刚有起色,没想到突然要拆迁,没有一点补偿,而且拆迁事件紧迫,他们根本无法做到。中山医院的法人高显庭也对记者说,其实他们也支持城中村改造,但医院搬迁的两大难点是补偿款和重新选址的问题,所以他们希望能够得到一定的补偿费和重新选址的时间,但目前这些要求都没到达,所以暂时无法搬迁。高显庭告诉记者,他们会尽快制订一个搬迁时间表,承诺在4个月之内搬迁,但希望有关部门给医院一定的补偿费。

记者了解到,因为中山医院属于转租第三方,据村民和医院介绍,其实政府的补偿款已经给到了与之前那位投资者签订合同的杨姓村民手中,共计200多万元。这位村民在电话中对记者说,这200多万元的补偿款扣除一些费用之后到她手上只有100多万元,而且中山医院只占其中一小部分。因此,她认为,中山医院的补偿款不应再从这些钱里扣出,而是应该由政府部门来解决。

对此,昆明市五华区莲花街道办事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他们正在积极协商处理此事。

记者 李 荣 实习生 和晓东 马君帅 (春城晚报)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李 荣   编辑: 李志题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