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自定"班规":迟到要罚款 没晨跑不准吃午饭
2009年11月17日 10:19中新网-钱江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对于老师的处罚方式,学生们都认为不公平。 林云龙 摄

杭州城西某中学一班主任自定“班规”惹争议

学生投诉后,老师哭了:其实我都是为他们好

本报记者 孙连兴 本报通讯员 黄蕾

国有国法,家有家规,杭州城西某中学高一(1)班班主任孔老师也制定了自己的班规:学生一旦违纪,可能被罚款、跑步,或者不准吃中饭。

绝招一出,虽然班里纪律有所好转,却招致学生的不满。

学生埋怨:迟到几分钟要被罚50元

昨天上午,小李同学打进了本报热线抱怨:“今天早上很冷,我们班有4个同学睡懒觉,迟到了几分钟。结果,班主任要罚他们每人缴50元当作班费。我们都是住校生,每个月家长给的生活费有限,缴了罚款后,下半个月可怎么过啊。”孔老师还说,以后再迟到,就要罚100元了。

有位女同学悄悄告诉记者:“我身体不舒服偷懒没去晨跑,孔老师知道后,把我叫到办公室骂了几小时。中午又被罚跑步,中饭也不准吃,还不让同学帮忙带中饭。下午上课时,肚子饿得难受极了,根本听不进课。”

教室外走廊上,学生们七嘴八舌地说着被罚的事,一位男生说:“其实,孔老师对我们还是很负责的,对我们也挺关心。但她的管理方式实在有点粗暴。上个月一次晚自修时,教室里飞进了一只大虫子,飞来飞去很烦人,我们有两个组的同学都动手想把它抓住。结果,被班主任当作违纪处罚。两个组的同学第二天都不准去吃中饭。”

老师倒苦水:这都是为学生好

昨天下午,记者在教师办公室见到了正向家长通报学生情况的孔老师。面对同学的抱怨,她显得有些委屈,眼泪都流下来了。“上课迟到扣钱,只是我今天早上提出来的。到现在还没有收钱,我想让学生们明白,学校规章制度是要遵守的,如果你晚自修说话了,浪费了时间,那么,中午在教室里多看一下书,把时间补上去,这样不是正好嘛。不让他们吃饭,也只是让他们长长记性。”

孔老师说,她自认为很努力地为学生着想。为了管好学生,她一般都住在学校里,甚至顾不上管自家的孩子,可学生怎么都不理解自己呢?

孔老师说:“我们班的学生是学艺术的,都很有个性,让他们起来晨跑,最终目的是让他们能吃早饭,因为很多同学没有吃早饭的习惯,太伤胃,而且早上学习也没精神。”

校方表态:

“土政策”学校绝对不允许

这所中学学生科科长胡老师表示,已经接到学生的投诉,正在调查此事。“其实,孔老师是个很负责的老师,她带的这个班,成绩是年级中最好的。因为工作太累了,她昏倒过好几次。不过,她管理学生的一些土政策确实是不对的。”“那怕老师的本意是为孩子好,也要学会沟通,找到孩子能接受的最佳管理方式。”

这所中学的负责人张校长昨晚也表示:罚款、不准吃中饭等办法,作为学校管理方是绝对不允许的。学校会让孔老师向学生和家长道歉,从中吸取教训。

高中生已经有了独立的思想和个性,如何管理引导是个大课题。老师的出发点再好,如果令学生难以忍受,甚至造成矛盾,那也称不上好办法。

老师   学生   班规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孙连兴   编辑: 李志题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