错了一道语文题 小学生博客诉委屈引发网友热议
2009年11月17日 10:09中新网-钱江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口”加一笔,能不能变成“日”

原 帖

楼主:

且行且相伴

关键词:

口和日

今天我们考语文,我考了99分,哪道题目做错了呢?就是“口”字加一笔变成两个新的字,第一个空我写的是“中”字,第二个空我就想不出了,因为我想“口”字加一笔不能变成“日”字呀,“日”字第二笔是横折钩,而“口”字第二笔是横折,所以变不了“日”字的。

放学后爸爸看了看,说其实“口”加一笔也可以看作是“日”,填“日”应该可以的。可我还是觉得有点不对。

跟 帖

网友“御建雷”:原来这么多年来,我一直在写错别字啊!!!日是横折勾,我一直是横折来着。

网友“CLm22z”:“日”的笔画确实是横折啊,横折钩只不过是书法的一种写法吧。如果这样的话,“口”也是横折钩了。

网友“海上升明月”:“日”字第二笔是横折,我教儿子书法贴上写成横折钩,还被儿子说了,说老师说是横折,难道不同学校老师教法不一样?

追 踪

发帖的是一个孩子的父亲,同时也是一位老师,姓钱,这个帖子摘自他儿子的一篇博客。

口字加一笔到底是什么字?钱先生觉得有必要搞搞清楚。第二天,他向教语文的同事请教,但同事们内部就存在着分歧,有的说可以,有的说不可以。

钱先生找来了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的一年级的语文教材,发现里面“日”的笔顺里第二笔确实是带钩的,和“口”的第二笔写法是不一样的。

他又上网查了一下,发现桐乡市高桥镇南日中心小学的张智红老师也分析过这个问题,认为从笔画角度来说,它们是属于不同类的,口”的第二笔是“横折”,而“日”的第二笔则为“横折钩”。

不过,也有一种说法是宋体字是不带钩的,楷体的字中就有个小钩,实际是笔锋带个小钩,应该不算正式笔画的钩。

虽然没有找到确切的说法,但钱先生还是表扬了儿子求真务实的劲头。

本报记者 王丹静

语文题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王丹静   编辑: 李志题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