丈夫25年寸步不离守护瘫痪妻子
2009年11月17日 04:58华龙网-重庆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他和她做了37年夫妻。前12年,她洗衣做饭,忙家务、照顾娃娃,家务事全包;后25年,她因患类风湿瘫痪在床,他寸步不离地守护着她,最远只到过离家不足五公里的县城。

昨上午,长寿区渡舟镇果园村十组,一片新房中有两间低矮的土房显得特别突兀。房内,64岁的王木生正为妻子张凤仙按摩双手。一个多小时后,王木生为妻子掖好被角,到土房旁搭建的简易厨房做午饭。

“他从早到晚忙个不停。”望着因骨质增生驼背的王木生,57岁的张凤仙红着眼睛说,刚结婚时,王木生只会做农活,家务活全靠她。25年前,张凤仙患上严重类风湿,浑身动弹不得,两个女儿一个5岁,一个7岁,要强的她,曾想过自杀,被王木生从鬼门关拉了回来。不愿成为全家的累赘的她多次提出离婚,每次,王木生只有一个字:“不!”

此后,对家务一窍不通的王木生学着做饭、洗衣、帮张凤仙洗头、擦身……因行动不便,王木生出门,张凤仙就不敢喝水吃饭。一次,王木生出去办事回家晚了点,张凤仙尿了裤子。从此,王木生再没走过亲戚、串过门。为了生计,王木生在附近山坡上种了些小菜,每次去菜地,他总是一溜小跑,隔一小时就回家一趟。家里有台黑白电视机,是别人淘汰不要的,怕张凤仙寂寞,每次上坡,他先打开电视再出门。

“只有给我买药时,他才到离家不足五公里的县城去,每次都是来去匆匆。”张凤仙说,25年来,王木生一直围着她转,从没出过长寿城:“真希望他有空带我到巫山看看红叶。”

“25年,牙牙学语的娃儿都长成了帅小伙。”提起王木生,73岁的邻居余秀华婆婆直竖大拇指,感慨他的坚强和不易。面对众人的夸奖,王木生的回答很朴实:“夫妻就是一家人,她好家才好。”

记者 孟祥伟

王木生   妻子   丈夫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孟祥伟   编辑: 缪汶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