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部:对央视“非法行医”报道很遗憾
2009年11月11日 08:10人民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卫生部召开新闻发布会现场新华社发

卫生部呼吁公众理解临床实习;北大医院称央视暗访涉嫌“钓鱼”;央视记者称部分报道未被允许播出。

昨天,卫生部新闻发言人再次就北大第一医院事件做出回应,呼吁公众理解临床实习工作。

此前的11月8日,继上份措辞严厉的指责央视报道失实的声明之后,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再次发出一份3000多字的声明,详细解释自己的观点,请求网民理解自己。在此前后,患者家属、报道此案的央视记者也先后做出回应。

卫生部:

对央视此报道感到遗憾

昨天上午10点时,在例行新闻发布会,卫生部新闻发言人毛群安就此事做了两点发言。

毛群安首先解释称,对临床实习这个环节,卫生部和教育部都有明确的规定:“医学生在临床带教教师的监督指导下,可以接触观察患者、询问患者病史、检查患者体征、查阅患者有关资料、参与分析讨论患者病情,书写病历及住院患者病程记录,填写各类的检查和处置单、医嘱和处方,对患者实施有关的诊疗操作、参加有关的手术”。

毛群安还呼吁,为了我们每一个未来医生的成长,大家还是应该理解、关心、支持这些医学生的临床带教工作。此外,毛群安表示,对央视“非法行医”的报道感到很遗憾,希望卫生部和媒体在以后重点选题策划方面多进行沟通,避免出现这样不必要的错误。

北大医院:

暗访曝光涉嫌“钓鱼”

11月8日,继5日发表一份措辞严厉的声明外,北大第一医院再次在博客上发表了一篇5000多字的声明,坚称“三名学生有行医资质,该院的诊疗行为不属于非法行医”,并呼吁网民的理解。

院方称,“卫生部的回应和北京大学医学部的声明已说明我们绝不是‘非法行医’。有些网友拿‘未拿到驾照就上路驾驶是非法驾驶’来作比喻,那么在驾校中跟着教练练车也是非法驾驶吗?”

“也许大家会说我们的病历上没有上级医师签字,但试想对于这么重要的病人,年轻大夫怎么可能自己做主,上级大夫怎么可能不做指示,当然病历上没有签字是我们当时工作上的不足,但是广大网友们,这是在2006年发生的事情,那个时候我们相信很多教学医院都同样没有意识到上级医师签字的如此重要性。”

该声明还认为,央视的报道有“钓鱼”采访之嫌。声明称:“节目中‘曝光’的刘希高,据他所言,乔装成病人的记者来到诊室后和他“套近乎”,因为觉得开这点药很简单就没有请示当时值班的具有执业资格的二线医师,自己开了药方,违反了医院有明确的相关规章制度。”

“实际上央视记者那几天还找了其他几位急诊值班医生,但他们都没有给她开药,只有小刘开了药方,如此‘钓鱼’暗访,我们觉得已经无话可说。”记者昨天还获悉,事件发生后,北大第一医院有医生联名签字,要求抵制央视的这篇失实报道。

患者家属:

“工作不足”难以解释

昨天,就北大第一医院的声明,患者家属王建国依然坚持自己的看法,“北大第一医院用‘工作不足没有签字’的理由来解释非法行医问题,难以服众。”

“事件发生后,除了患者外,还有很多医务工作者支持我。我的博客现在转载了一位北京综合性医院医务管理领导对此案的感言。这位领导代我回答了这个问题:请不要用‘很多教学医院’这类词语来绑架所有的医院。”

凤凰自由谈:

管好实习、进修医生 病人才不会死于无证行医

早前报道:

央视:学生非法行医 北京医学院教授死于北大医院

北大医院:“非法行医治死教授”系央视不实报道

家属回应北大医院:“非法行医”铁证如山

央视回应北大医院声明:事实无可辩驳!

卫生部责令调查 北大医院“非法行医”事件

相关评论:

中青报:堂堂三甲医院怎能视人性命如儿戏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李志题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