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教师“被捐款”事件续:教师捐款全退还
2009年10月29日 14:56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10月27日晚,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栏目对(河北)邢台市威县教师“被捐款”一事的报道播出后,威县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当晚即召开了由县委、政府领导成员和人大、政协主要领导参加的党政联席会,对事件进行认真检查反思,并专门出台文件,责令县教育局如数退还捐款,下达整改通知,消除影响,同时视整改效果再对组织人员作出相应处理。目前82名教师所捐款项已全部退还,事件正在进一步调查处理中。

关于所捐款项:82名教师捐款10月22日已全部退还

威县县委负责人在接受本网(长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10月27日晚,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栏目以《威县大学生就业“被捐款”》为题,报道了威县教育系统在部分学校新招录教师中开展捐资助教活动一事。当晚8时30分,威县县委书记段小勇即主持召开了由县委、政府领导成员和人大、政协主要领导参加的党政联席会,再次观看了录像,对此事进行了认真检查、深刻反思。

该负责人称,10月19日,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栏目记者到威县调查采访新录用教师“捐款”一事。这一情况立即引起了威县县委、县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县长刘果芳随即主持召开了县长办公会,对这一事件进行专题研究,形成了《县长办公会议纪要》。会议做出四项决定:1、开展捐资助教活动值得提倡,但在新招录教师中开展不切实际。这些新招录教师刚出校门,上学时已花费了家庭大量资财,毕业后尚无收入,捐资肯定会对家庭造成更大的负担,应立即制止在新招录教师队伍中开展捐资助教活动。2、对已经捐资的教师,原则上按原数退回。3、对未捐资的但涉及到的教师人群,立即通知活动取消。4、责令县教育局在教育系统即日下达整改通知,按会议纪要要求落实到位,消除影响,并视整改效果再对组织人员作出相应处理。

与此同时,县教育局按照《县长办公会议纪要》的要求,立即向各学校下达了停止在新招录教师中开展捐资助教活动的通知,并于20日上午开始向已捐款的教师如数退还所捐助的资金。至10月22日下午,82名教师所捐款项已全部退还捐款教师本人。

关于新招录教师:180名教师全部为公开招录9月1日正式上岗

在威县县委相关负责人给记者提供的一份《关于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栏目报道威县教育系统部分学校在新招录教师中开展捐资助教活动一事的相关情况》的文件中,特别说明了180名新招录教师的情况。

据悉,2009年4月,威县确定招录180名大专以上毕业生充实中小学教师队伍,以补充全县中小学教师编制,优化教师队伍结构。鉴于师范类专科毕业生从2001年以来从未安置,专接本毕业生从2005年以来从未安置,县委、县政府决定这次招录对象为师范类大专以上毕业生,以解决上述两部分毕业生的就业问题。4月30日,县招录领导小组向社会发布了招录公告以及《关于招聘中小学教师的实施办法》。5月1日开始报名,截止报名时间共报名548人。经过公开考试后共招录教师180名,其中60名中学教师从专接本毕业生中招录,120名小学教师从专科毕业生中招录。招录完成后,7月13日开始,对新招录教师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岗前培训和社会实践活动,并于9月1日安排上岗。

关于捐款:捐款出于自愿原则 个别学区搞成了“一刀切”

关于捐资助教一事,这份文件中称,今年威县开展了全县教育振兴活动,社会各界踊跃为教育事业捐款捐物总价值近百万元。

文件还称,新招录的教师上岗后,一些学区校长向县教育局反映,“有些新任教师看到学校设施比较落后,同时也对县委、县政府招录他们进入教师队伍,解决他们就业问题怀有感恩之情,从而向学区负责人表示了愿意捐献部分款项用于发展教育的意向。”县教育局认为这种想法值得肯定和鼓励,并在全县庆祝教师节大会上对开展捐款活动提出了指导性意见,确定按专科毕业生不高于5万元、专接本毕业生不高于3万元的标准,按自愿的原则在新招录教师中开展捐款活动。但个别学区校长对开展这项活动把握不准、片面理解,甚至搞“一刀切”,没有考虑到新招录教师实际情况和承受能力。截至10月19日,教育局共接受82人捐款。(长城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李志题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