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道县县委书记被双规 百姓举县上街庆贺
2009年10月29日 11:14荆楚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县委书记落马 群众打横幅庆祝

近日,各大网站转发了一则新闻:湖南道县县委书记被双规,老百姓上街庆祝。 新闻中没有说易光明被双规的详细原因,只是笼统地说涉嫌违纪。道县乡亲得知易光明被双规后,于25日上午自发在各自家门前燃放鞭炮,有的还敲锣打鼓、耍狮子表示庆祝,还有群众打着“热烈庆祝道历史上最腐败分子被双规”、“坚决拥护共产党的领导”等的横幅游走在大街上。

一个曾经的父母官被省纪委双规,竟然出现百姓举城欢庆,如果易光明书记不是造孽深重,怎么会有这种景况?这是一位网友的跟帖。

一个县的一把手,在治下工作中想让每一个老百姓都说好,这是神也做不到的。而在刚被双规,即引发了大规模的百姓庆贺活动,也是旷古稀有的。道县百姓以这样的情绪表达他们对这位易父母官的态度,使我想起方腊控诉宋王朝暴政的演讲中说过这样一句话:“东南之民苦于剥削久矣”。

如果易光明是一个开明的官员,知百姓冷暖,与百姓同甘共苦,想百姓所想,急百姓所急,绝对不会出现这样的尴尬局面。恰恰是在他当政期间,种种举动大大地伤害了百姓,才导致了这样的下场。

有人说,在易光明未倒下之前,道县百姓为什么那么懦弱?笔者认为,这是站着说话腰不疼。道县百姓之所以在易光明未倒下之前,万马齐喑,还不是慑于他的淫威吗?在道县他就是老大,可以一手遮天,说一不二。谁敢犯他作乱,其后果可想而知。

现在有少数官员,为政一方,根本不把百姓的利益放在眼里,专横跋扈,说什么“只讲党性,不讲人性”。他们连“讲党性就是讲人性”的基本常识都不懂,视民众如草芥,工作作风粗暴,对不服从领导的民众,不惜动用警力进行打压。

封建社会文人可以指桑骂槐,讽刺朝政,现在,一则短信一旦被官员对号入座,立马就会以诽谤官员罪动用司法力量进行抓捕。老百姓在当地政府反映的问题得不到解决,不得不找上一级政府,甚至到国家信访局上访。这种宪法赋予民众的权利,却被当地政府官员看作是破坏政府形象,先扣上一顶“影响社会稳定”或者“扰乱社会治安”的大帽子,然后对其软硬兼施。有甚者,把屡次要求政府解决问题的百姓当做刁民,直接送往精神病院。

不知道易光明在执政过程中存在多少违规的问题,但是,从老百姓举县欢庆的热烈场面看,一定是深深地伤害了百姓的感情。一个官员做官做到这样的份上,实在可悲可叹。

易光明的遭遇,可以作为许多强势官员的镜鉴。水能载舟,亦能覆舟。民意不可违,用高压制造的“和谐”那不叫和谐,积怨一旦爆发其能量可以排山倒海。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王寿臣   编辑: 李志题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