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清新百间民房遭违约强拆 村民被捕(图)
2009年10月10日 09:47南方农村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许四妹被带走

四年前下文禁抢种

至今未签征地协议

藏身于大山深处的小秦一村和二村,因为清远抽水蓄能电站的建设,失去了一贯的宁静。这个由南方电网兴建,动态总投资达49.85亿元的国家重点项目,相中了村庄周围580米的海拔落差。小秦一村和二村被选为电站的下库区,而上库区则位于秦皇村委会的甘竹顶(地名)。该工程于2005年6月开始进行地形测绘,2006年3月开始探洞施工,2007年经国家发改委同意开展前期工作。

国家发改委同意开展前期工作之后,清新县政府加快了征地拆迁的步伐,也开始了与村民的艰苦谈判。在土地补偿、青苗补偿和房屋拆迁补偿这三个方面,双方分歧巨大。

按照清新县政府的规定,农田的土地补偿费为每亩16000元,林地为每亩6000元。小秦一村和二村此次共被征用300亩农田、1600亩林地,预计可以获得近1500万元征地补偿款。村民认为,县政府给的土地补偿标准过低,因为按照《土地管理法》规定,土地补偿费为土地平均年产值的16倍,农田种植水稻按照一年两季、一季800斤、一斤1元钱计算,一亩年产值可达1600块,那么土地补偿费应为25600元,比现在的标准高出60%;小秦村村民普遍在林地上种植竹笋,收益比水稻还高,所以林地的补偿标准也过低。

拆迁办则称,小秦村位于山区,一年只种一季水稻,因此,这个土地补偿标准并不算低;更何况,这笔资金已经定下来了,由南方电网下拨,不可能轻易更改。

在土地补偿费问题上,双方僵持不下,无法达成一致。因此,尽管钩机已经开到了小秦村,但至今村民仍未与政府签署《土地征收协议》。

青苗补偿费的争议围绕着竹笋展开。村民认为每大墩120元和每小墩80元的补偿标准过低,后来,太平镇自筹资金,将补偿标准提高到150元/大墩、100元/小墩。据太平镇党委副书记潘汉明透露,镇政府为此付出了180万。

早在2005年9月,清新县政府就发出《关于征用太平镇秦建村和龙湾村土地的通告》,指出因国家重点项目建设需要,县政府将征用以上两村的土地,自通告发出之后,如有抢种,一律不予补偿。小秦一村和二村便属于龙湾村委会,许多土地在2006年和2007年种上了竹笋。在这次青苗清点中,这些竹笋被算作抢种而不予补偿。小秦二村村长钟水清对这个通告不以为然,因为通告并没有明确告知征地范围;更何况,通告在四年前已经发出,村民在不知道工程何时动工的情况下,为了生计,种点经济作物十分正常,不能算是抢种,“如果这都算,那政府为什么不出个通告把全镇都封了?”

2005年之后种植的竹笋成了双方争执不下的焦点,拆迁办坚持不予补偿,并在两次拆迁房屋的行动中将这些作物铲除,这让村民更加不满。

未迁出村民遭断电

拆房前拘村长村民

今年5月底,随着水电站工程的推进,拆迁办与小秦村的多数农户都签署了《临时搬迁协议书》。根据协议规定,签署这份协议书后,村民将于一个星期之内从原居住点迁出,并搬走所有财物,从第八天起,村民将不得在小秦村的房屋里居住;拆迁办将根据家庭规模大小,给予迁出户租房补偿和一次性搬迁补助。

然而,细心的村民发现,移民安置地点——太平镇龙湾工业大道龙湾大桥南端迟迟未见动工迹象,为确保居有其所,村民强烈要求在协议中加入第七条:在甲方(拆迁办)发出移民安置区新房入住书面通知之前,甲方不得损毁乙方(小秦村村民)在小秦村内的房屋。对此,拆迁办表示同意。

之后,大部分小秦村村民都转移到太平镇圩租住房屋,但也有三户拒绝签署协议,其中包括84岁的范四妹。像范四妹这样的高龄租客,镇上的房东都不愿意接纳,因为怕老人出现意外,而范四妹本人也已经习惯了小秦村的山山水水,不愿离开。无奈,其女钟秀兰只有从太平镇上搬到村里照顾她。9月8日,小秦村被切断电线,钟秀兰只好天天烧柴煲汤。

9月9日和9月16日,拆迁办分别拆除了小秦二村和小秦一村共98间房屋,包括未签协议的三户人家。9月16日拆除房屋当天,范四妹受惊吓引发身体不适,被送至医院治疗。

在第一次拆迁的前一天,小秦一村村长因无证驾驶“老爷车”被太平镇派出所行政拘留,老爷车是适合老人骑行的摩托车,在当地一般不会受到交警查处。同日,村民钟永洪则被太平镇派出所突击审问,被戴上了“参与赌博”的帽子,钟是积极与政府斡旋的村民之一,经常给清新县副县长李向武打电话抗议。这两宗时间如此巧合的拘捕事件,使村民认为政府是在借此警告村民,瓦解村民的抵抗。

清新县副县长李向武解释说,之所以未能遵守《临时搬迁协议书》第七条,是因为工期紧张,不得已而为之。按照国家发改委的要求,该抽水蓄能电站需于2016年并网发电,这就要求2014年必须蓄水,根据五年的电站建设工期,2009年9月则必须开始主体工程的建设,“否则会影响整体电网的发展”。

强拆为“村民安全”

拘捕为“批评教育”

本来,只要移民安置点及时建设完毕,政府也不会背负违约的骂名,但一个小的差错出现了。移民安置点位于太平镇的大楼村委会,占地约百亩。太平镇党委副书记潘汉明告诉南方农村报记者,这块土地起初并未归入水电站征地范围,因此,清新县需要重新向上级申报征地手续,这就导致时间出现了一点延误。

其实,大楼村委会对于这片土地的征用也有意见,以至于在9月6日,清新县政府不得不采取强制手段拘留了三名大楼村村民。

清新县副县长李向武坦承,政府在房屋拆除过程中使用了一些强制手段,但这是为了村民的安全着想,“下库的清理需要爆破作业,村民如果居住在那里,会有人身危险”。而逮捕几位村民,李副县长称是为了“批评教育”。

潘汉明透露,大楼村的移民安置点建设计划用5个月左右时间完成,到时,小秦村的村民将可迁入新居,而在此期间,政府会给予村民租房补贴,强拆所带来的问题将可迎刃而解。

不过,村民认为在迁入新居之前保有旧屋是必要的,因为当地老人过世之后,需要装入棺材放在家中若干天,接受各方亲友的吊唁——显然,这个仪式不可能在出租屋里进行。 (本文来源:南方农村报)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村民   强拆   违约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李志题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