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规定教师批改学生作业不能只写已阅
2009年10月10日 04:03重庆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本报讯 (记者 高敏) 如果要给学生布置作业,那么就要多花精力来批改,不能马马虎虎了。因为从本学期开始,南岸区辅仁中学规定老师对学生的作业必须全批全改,不允许作业本上的批改痕迹只是“阅”、“已阅”或者一个年月日。同时,该校还规定,不允许老师兼职做家教。

昨天,学校相关负责人介绍,全批全改就是每道题都要改,每道题要判断对错,对学生本次作业要有评价和必要的批语,这主要是针对非毕业年级。批语是对本次作业的一个评价,并不是每道题都要有,也不是每次都要有,按实际情况而定。为了贯彻执行这一新规定,学生的作业本将由教务处和教研组长抽查。

学校:

要尊重学生劳动成果

该负责人表示,这样要求是为督促老师了解学生掌握知识的情况,也是尊重学生的劳动成果,激励学生认真学习,也是老师与学生的沟通渠道之一。对于记者提出是否会增加工作量的疑问,该校负责人表示,其实,这是一个老师应尽的职责。

老师:

不再胡乱布置作业了

余老师现在是高二、高三的数学老师。他说,要求全批全改作业,就会促使老师不胡乱布置作业,否则也会增加自己的工作量,当然,在布置作业时,自己会更注意作业的有效性,不让学生做无用功,也避免自己做无用功。“也可以督促在备课时设计好如何提高课堂上的效率,让同学们吸收好知识。”

在余老师看来,批语的内容有很多,如果发现是学生没有认真听讲,批语可以是批评,当然,也可以指出错误、提出希望等。

专家:

批改要把握学生个性

重庆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万明春分析,全批全改是对学生及时掌握知识的情况进行反馈和强化。作业量过大,不仅增加学生的负担,也增加了老师自己的负担,这就意味着题海战术就不适用了,布置好的题目也是很考教师的水平的,关键是要打准知识点。

万院长认为,全批全改有多种方式:用精炼的语言进行全批全改、也可以进行集体订正、针对共同性的问题在课堂上全批全改。

但是,采取什么样的方式,就要把握学生的个性和特点。当然,作为经常化的内容,教师的批改过程中,不需要滥用“你真棒”等赞同的语言,表扬要恰当。对有进步的学生、没有信心的学生,自然是需要的,毕竟这也是教师与学生交流的一个渠道。

老师批改作业的几种现状》

■上午交作业 下午学生自己对答案

初三年级的学生王郡说,以前有老师布置了不少作业,第二天上午交上去了,下午发下来,老师说答案,自己改对错。“这样的作业做了当没做。想偷懒的同学就干脆乱填答案,等着老师说答案。”王郡说。

■错得太多了让学生重抄一遍

家长张尧告诉记者,以前遇到过这种情况,语文老师发一张卷子下来,要求周末做完。周一晚上,看到儿子在抄那张卷子,原因是老师说错得太多,重新抄一遍。她仔细看了儿子的卷子,作文中的错别字老师都没有发现。“抄卷子浪费时间不说,这样真能让学生知道到底错在哪里吗?”

■让学生自己改或者同学交换改

记者了解到,其实一般来说,主科老师批改作业会比较认真,而历史、地理、思想品德(政治)这些科目的作业并不多,但学生往往认为这些科目的作业并没有被认真批改。

而像英语这类选择题比较多的,老师往往会让学生自己改或者同学之间交换改,对于同学们错的地方,老师往往是凭经验进行强调。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高敏   编辑: 缪汶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