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工工作时引锅炉爆炸致重度烧伤 因无钱治停药
2009年10月10日 03:58金羊网-新快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因无钱交医药费,蔡玉文已被停止救治

在南海某铝厂工作时引起锅炉爆炸所致,双方仍未有妥善解决方案

新快报讯(记者 许方健 实习生 李静)8月15日下午,佛山市南海区松岗龙头村一铝厂高温运转的锅炉突发爆炸,该厂女杂工蔡玉文被近800℃的铝水烧成重伤,全身烧伤达90%。经过两次手术后,蔡玉文仍未脱离生命危险。但在半个月前,蔡玉文供职的铝厂以她违反工厂操作规定为由,停付医药费。昨日,医院已暂停对其救治。

锅炉爆炸烧伤女杂工

昨日下午1时许,佛山市南海区第一人民医院烧伤科病室内,除面部皮肤完好外,全身都是烫伤伤疤的蔡玉文躺在病床上不能动弹,丈夫郑玉宏守在其身旁。两年前,36岁的湛江人蔡玉文进入丈夫工作的铝厂做杂工。彼时,郑玉宏已在该厂工作两年,负责烧锅炉。

郑玉宏说,8月15日下午3时许,妻子蔡玉文在清理炉渣时,发现一块约3斤重的铝块,就顺手递给正在烧锅炉的丈夫,让其放在锅炉盖上烤干。但令两人没想到的是,铝块从锅盖中间的一个口子滑进深约1.2米的锅炉内,导致装满高温铝水的锅炉突然发生爆炸,“我吓得转身就跑,跑了两米后,我回头看见她被铝水烫倒在地,皮肤裂开,看起来都不像人了。”郑玉宏匆忙跑回,将妻子送往医院。

已拖欠近3万元医药费

郑玉宏说,目前蔡玉文的医药费已有13万余元;厂方在支付了10余万医药费后,拒绝继续支付医药费。不得已,郑玉宏及其亲友只得四处借钱,为妻子治病,但每日近千元的医药费,让郑玉宏不堪重负。据其介绍,截至昨日,拖欠的医药费已近3万元,“今天实在拖不下去了,所有的药都停了”。

据郑玉宏介绍,厂方曾提出两个解决方案:一是厂方除了垫付治疗费外,出院后赔偿1万元,但要求蔡玉文承认事因其违规操作导致;二是给蔡玉文夫妻9万元,不追究双方任何责任。郑玉宏说,他们不同意上述方案,如果工厂继续拒绝支付医药费,他也不知该如何去拯救妻子。

而据南海区第一人民医院医护人员介绍,蔡玉文目前虽然生命体征基本稳定,但烧损的皮肤一旦感染,就会有生命危险。

厂方

伤者系违规操作医治只出于人道

昨日,记者拨通了该铝厂一陈姓老板的电话。他称,蔡玉文当时是违规操作。据其称,蔡玉文仅负责煮饭之类的杂活,擅自进入锅炉房传递铝块已是违规。他表示,厂方目前已支付近12万元的各项费用。陈姓老板称,厂方提出两个解决方案,但郑玉宏夫妇不愿承认“蔡玉文违规操作”,因此双方未达成协议。对此,郑玉宏表示,事发前该厂老板曾多次看见蔡玉文出入锅炉房,帮其工作,从未被阻止,“他们只要求我们把工作任务干完,别的他们不管”。

根据郑玉宏提供的材料,厂方在一份协议书上表示,事故因蔡玉文违规操作所致,厂方出于人道主义,支付蔡玉文部分医药费,“直至乙方(蔡玉文)出院为止”。

律师说法

是否工伤要看有无完整厂规

广东大同律师事务所主任朱永平表示,事发铝厂是否有完整的工厂流程和定人定岗制度是判定此事责任的关键依据。如果该公司有完整的章程,规定蔡玉文在做煮饭之类的工作外做处理锅炉这样的高危工作属于违规,本人应该承担责任。这种状况下,公司在人道主义原则下可给蔡适当赔偿。

他说,如果该公司缺乏这样一套明显的章程规定,仅以杂活范畴规定蔡的工作,蔡玉文的烧伤应被认定为工伤,公司应负担其医药费等相关费用。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许方健   编辑: 缪汶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