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农为防鱼儿被偷吃 将断腿白鹭绑电杆上示众
2009年10月10日 03:08重庆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绑起来示众

捕鸟装置

北碚一老农承包鱼塘三年,天天与竹林里的不速之客作斗争——想尽千方百计防白鹭偷鱼。

昨天一直飘着小雨,雾蒙蒙的。在北碚复兴镇长沟村一口鱼塘边,一只小白鹭不停地扑闪着翅膀,想要飞起来。它的双脚却被牢牢地捆绑在电杆上,左腿已经折断,拖在地上,根本不能站立。

抬头仰望天空,往日的白鹭群不见了踪影。当地村民老曾对此情景十分满意,他自言自语:“终于清静了,没有鸟来偷鱼了。”

养鱼三年来 天天斗白鹭

3年前,老曾和亲戚在长沟村承包了13口鱼塘,面积100多亩,年产100多吨鱼。从承包经营的第一天开始,他就和成群的白鹭斗起来。

老曾说,白鹭很会和人周旋,它们先是停在塘边竹林或浮在水面,等你投饵时引出大量鱼儿,白鹭也盘旋着靠近,用长长的嘴猛扎下去,筷子长短的草鱼、白鲢都是它们喜欢的美餐。

而老曾之所以对白鹭恨之入骨,不但因为白鹭吃鱼,还因为它们啄鱼。昨天,鱼塘边就丢了十多条死鱼,身上均有伤痕。“一些鱼太大,叼不起来,白鹭啄起来就放了,鱼却受伤死掉。有时,白鹭吃饱了,也会啄起耍。长此以往,一口塘的鱼苗很快就会被消灭干净。”

起初,老曾用嗓子吼,拿着竹竿冲到鱼塘坎上敲打。“不管用,你在这边敲,它在那边偷鱼,大不了飞到旁边的竹林上歇一会儿,等你喊累了,又飞回来。”

之后,老曾尝试放鞭炮,成捆的冲天炮买回来,点燃后发出尖厉的哨声,飞到鱼塘上空爆炸。刚用时效果挺好,后来白鹭见多了,也就不怕了。

想出好招数 杀鸡给猴看

“古人有句话,叫杀鸡给猴看,是有道理的。”老曾说,他想了很多护鱼方法,都不管用,这才想到捉一两只白鹭捆绑在鱼塘边示众,希望其他白鹭引以为戒。

于是,老曾在鱼塘的堡坎上放满钢夹子,这一招效果不错,这只被捆绑的白鹭就是前天落网的。这只白鹭形态娇小,看样子是今年春天才孵化出来,刚学会飞行不久。小白鹭不能一口气从鱼塘水面直接飞回竹林,需要在堡坎上停留歇脚,带着钢牙的夹子“啪”的一声咬合过来,将它的一条腿死死钳住,当即将腿折断。

受伤的小白鹭被老曾轻松捉获,它断裂的膝关节和小腿上,被紧紧地缠了五六圈麻绳。麻绳的另一端近1米长,拴在鱼塘旁的电线杆上。小白鹭不停地扑腾,无望地挣扎,不时发出哀鸣,靠近鱼塘的同伴果然少了很多。

“好了,我把你拴两天,至少可以救活100条鱼。”昨天,老曾又添了几个钢夹子,打算继续扩大战果。

<< 上一页12下一页 >>
绑起来   鱼儿   吃鱼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刘邦云   编辑: 缪汶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