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毒症晚期坚持上课8年女教师:下辈子还想教书
2009年09月10日 07:13重庆商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20年前,风华正茂的她义无反顾地选择教书,桃李满天下;20年后,身患重症被迫离开为之骄傲的三尺讲台。她说,生命的价值不在于长短,在于质量。教师节来临,她表达了愿望:如果有来生,我还要选择当老师。她,就是身患重症、与病魔抗争、坚持执教八年之久的长寿中学教师周晓燕。

送走2000名高三毕业生

因为长期两地分居,1993年,在长寿中学任教已有4年的周晓燕不得不和在广州工作的丈夫离婚,才4岁的女儿成了她的唯一。家庭的变故反而激发了周晓燕的教学激情,在20多年的高中语文教学生涯中,周晓燕多次荣获市重点中学青年教师优质课大赛活动二、三等奖;30余次被评为长寿县(区)教委学科先进个人、三八红旗手及各类学科竞赛奖。20多年来,她送走了2000余名高中毕业生。

住院后偷偷回学校打望

2001年,正打算在教学中大显身手的周晓燕连续两个月眼睑和下肢浮肿,长寿医院检查结果竟是尿毒症晚期。患上此病,就等于是为有限的生命判了个“无期徒刑”。后经重医附一院和新桥医院反复确诊,检查结果一致,须靠透析维持生命。周晓燕再次选择了坚强,她拖着重症之躯坚持在三尺讲台上站了八年。直至去年11月,医院和长寿中学根据她病情发展,不得不强行要求其离岗就医。离开课堂后的日子是最难打发的,女儿上学后只能在医院和家两点一线间往返。实在无聊时,就到学校去看看,为了不惊动师生,她只好站得远远的举目眺望。

渴望肾移植后重返讲台

周晓燕患病期间,她得到了各界的无私援助。8年来,长寿区委统战部、教委及相关领导曾多次上门看望慰问。为解她巨额医药费之难,长寿中学发动全校师生捐款3万余元;她所执教的长寿中学首届高中毕业生60名学生联名送来了60份美好的祝福,望他们心爱的老师早日康复,重返讲台。每当晓燕翻开这本装着60颗童心的精美纪念册,她都会情不自禁地热泪盈眶。目前她正在寻找肾源,“如果肾移植成功后身体条件允许,一定要重返讲台,以回报社会各界的关爱。”周晓燕说。“如果有来生,我还要当一名教师!”周晓燕坚定地说。

记者 郑军 通讯员 余德成 蒙佳

(本文来源:重庆商报)

调查

教师节调查:怎样的老师最受孩子欢迎

1.怎样的老师最受孩子欢迎
  幽默风趣,课堂氛围轻松
  平易近人,和蔼可亲
  循循善诱,有耐心
  一视同仁,不偏心
  上课是严师,下课是益友
  其它
2.在你印象里,有符合以上标准的老师吗?
 
  没有
  其它
  用户信息  
  年龄:
 
  学历:
 
  性别: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郑军   编辑: 汪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