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4-18抢劫案受害人家属索赔41万元(组图)
2009年08月31日 04:33现代快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年4月18日,南京常府街一银行门口发生劫案,两名河南籍的年轻人抢走了一位女士的包。正巧路过的于葆林和张定华等南京市民把其中一名犯罪嫌疑人抓住,但却遭到了另一名犯罪嫌疑人的报复,其中于葆林被犯罪嫌疑人捅伤,壮烈牺牲。

近日,于葆林的儿子和母亲向法院递交了刑事附带民事起诉状,要求两名被告人赔偿各项损失总计41万余元。

同时,记者也采访了多名知情者,揭开了这两名抢劫者犯罪背后的真实秘密。

为何选择南京抢劫

1981年出生的陈浩是河南人,比陈浩小8岁的任彦培也是河南人,他们是在郑州打工的时候认识的。

2009年3月份,陈浩和任彦培在河南省焦作市的焦煤集团工地上做包工,主要做钢挂大理石的工程,后来由于经验不足,生意赔了,他们就合计着找一份工作。该到哪里去,做什么活,他们却显得茫然无措。

2009年4月12日,陈浩和任彦培离开焦作,到了郑州,随后又漫无目的地坐上了一趟开往杭州的火车。当时他们身上一共带了2000元左右。他们必须在这笔钱花完之前找到工作,否则生活就很难维持下去。

4月14日,火车到达了杭州,为了节省钱,他们在火车站里睡了一夜。他们在杭州待了一天,四处去寻找工作,但由于他们没有什么专长,找不到什么活。于是第二天,他们又买了一张前往南京的火车票,决定到南京来寻找机会。因为他们在火车上听说,南京找工作比较方便。

在前往南京的火车上,陈浩就萌生了一个想法,他对任彦培说:“如果再找不到活,我们就去抢劫!”任彦培虽然有点害怕,但为了钱,他还是答应了。

4月15日傍晚,他们到达了南京,这时,身上只剩下1000多元。他们来到建宁路的一个网吧,花了10块钱包了个座位,过了一夜。但网吧里的座位睡上去实在不舒服,经过这几天近似流浪的生活,陈浩和任彦培已经精疲力竭,对生活也渐渐失去了信心。

不管怎么省钱,饭总是要吃的。他们俩人在饭摊上合吃一份10元钱的快餐。吃了饭后,就四处去找工作,但他们发现,实在没有一个工作能够适合自己。而更让他们发愁的是晚上的住宿问题。4月16日晚上,他们先是去了一家银行的自动取款服务区里睡觉,但天气有点冷,怎么也挺不住,他们又到了附近的一个工地,随便找了一个废弃的工棚住了下来。

为何只捅受害人肚脐以下部位

4月17日,抢劫的念头再次冒了出来。陈浩说:“咱们现在钱已差不多了,咱们也没脸回家,不如就按以前的想法去做吧。”任彦培说:“没挣到钱没有脸回家,反正就这样了,做就做吧。”

但接着任彦培有了疑问,“我们怎么知道人家有钱呢?万一抢了个空包怎么办?”陈浩说:“我们到银行去,谁取了钱就找谁下手。”刚刚20岁的任彦培社会阅历不足,于是又问:“我们赤手空拳去抢劫,万一被人家抓住怎么办?我们去买把刀吧。”于是,他们来到一个大市场,花30元买了两把餐刀,行凶的工具准备好后,剩下的就是作案对象了。他们买了份南京地图,刀就包在了地图里面。4月18日早晨,他们步行了许多地方,一边看地图,一边想物色一家方便下手的银行,“里面人要少,又要能方便逃跑。”他们先来到一家建设银行,在门口看人家取钱。有时是男的,有时是有同伴的,虽然这些人取了钱鼓鼓囊囊地出来,但陈浩俩人都不敢动手,怕干不过他们。

后来,好不容易有一个女的进入了这家银行,她是去取钱的。从银行出来后,他们一直跟着她,陈浩催任彦培赶紧动手,而任彦培催陈浩动手,结果俩人相互催促,都没有敢动手。眼睁睁地看着这个女的进了大楼,消失在视野里。

随后,他们又来到一家工商银行,又在门口守了足足十多分钟,但心里还是有点害怕,于是只好又放弃。

接着,他们来到了解放路。他们不会看地图,觉得这个地方很像城乡接合部,路也短,方便逃跑。于是他们决定就在这附近下手。走了没多久,他们找到了一家农业银行(常府街)。任彦培先进去看了一下,柜台空空的,没有人取钱。出来后,陈浩又接着进去,这回他看见有一个30岁左右的妇女,正从柜台里拿了厚厚的一叠钱,往随身携带的背包里塞。把钱放好后,这位女子走出了银行大门。

陈浩跟着走出大门,示意外面的任彦培跟上去。当他们跟踪到一个红绿灯路口的时候,陈浩趁她不注意,从后面抱住这个女的,任彦培则趁机抢走了她的包。抢劫过程中,这个女的一直在大声喊叫:“抢劫!抢劫!”

行人一听有人抢劫,立即过来追赶,其中就包括见义勇为的于葆林(52岁)和张定华(70岁)。陈浩和任彦培拼命逃窜,但是,落在后面的任彦培还是被三个男人抓住了,正在逃跑的陈浩一看,立即转回身去,因为抢到的钱还在任彦培身上,任彦培要是被抓住了,这次就白干了,而且自己也很有可能被抓住。“一定要把任彦培救出来。”于是,陈浩挥舞着刀,来到任彦培身边,朝着这三个男人乱刺一通。

陈浩曾经学过两年医,学的是临床内外科,知道捅肚脐以下捅不死人,于是他就拼命往这些人的肚脐下面部位捅。但是,被捅伤的于葆林还是因小肠断离、肠系膜内动脉断裂引起大出血而死亡。张定华损伤程度为轻微伤。

他俩抢劫后做了些什么

任彦培趁机翻身从人群里往外爬,和陈浩一起逃跑。他们穿过一个涵洞后,拦下了一辆蓝色的出租车。但上了车后,陈浩他们才知道,自己根本不知道该往哪里走,而且对南京也不熟,于是指着前面的一座山(紫金山),说:“就到前面的那座山。”

到了山下后,他们下了车。当时他们身上的钱已不多了,考虑到还要逃回河南老家,于是陈浩把任彦培的手机拿了出来,递给司机,“我们是逃难的,身上现在没钱,把这个手机给你做路费吧,你再给我们20元就行了。

”但司机没有看中这部手机,陈浩只好把自己的手机递给他,司机嘟哝着收下了手机,又给了他们20元,“就当是买个新玩意吧。”

完事后,陈浩俩人开始步行,走了很长一段时间,实在走不动了,就坐上了一辆公交车,下车后又漫无目的地走着。他们看见一户人家家里没人,于是由任彦培望风,陈浩推门入室,窃得一部手机和现金300余元。

盗窃得手后,他们又继续行走,走到了南京长江二桥下面钓鱼休闲的地方。他们在那里休息了一会,继续步行,沿着二桥过了长江。过了长江后,他们又在路上走了一夜,来到了扬州,到扬州已经是第二天的上午。

到了扬州后,他们非常恐慌,特别是陈浩,不知道自己有没有把人捅死。于是,他去买了一份《现代快报》,发现上面大篇幅关于他们的报道,而且上面还刊登了他们作案的监控录像截屏照片。

陈浩他们知道,扬州也不好待了。于是,他们上了一辆大巴,前往盐城。到了盐城是4月19日的下午,天色已晚。这回他们要找一个旅社住下来,因为想看看抢到了多少钱。

他们在盐城长途汽车站旁边找到了一家名为“姐妹”的旅店。旅店登记住宿必须要有身份证。陈浩拿出了自己的身份证,但他在填写住宿单的时候,故意填错了几个数字。住了一夜后,他们又继续往淮安赶。

但在前往淮安的路上,陈浩两人落网。

快报记者 朱俊俊

受害者向两凶手索赔41万

快报记者 赵杰 摄

在侦查中得知,陈浩是个前科累累的人,早在2001年的时候,就因抢劫罪被判处有期徒刑8年,直到2006年才刑满释放。而在2009年4月8日晚上10时许,陈浩和任彦培携带铁锤、刀等凶器来到河南焦作一个批发部,采取捂嘴、砸头等手段,当场劫取一名妇女现金1000余元。这名妇女被砸成重伤。

近日,南京市检察院以陈浩、任彦培涉嫌抢劫罪和盗窃罪,向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了公诉。检察院认为,两名被告均一人犯数罪,应当数罪并罚。特别是被告人陈浩,曾因抢劫罪被判刑,在刑罚执行完毕之后五年内再犯,应当算累犯,要从重处罚。

近日,于葆林的儿子和母亲也向法院递交了刑事附带民事诉状,除了要求依法追究陈浩、任彦培俩人所犯罪行的刑事责任外,还要求法院判决被告人陈浩赔偿原告死亡赔偿金37万余元、丧葬费13000余元、被抚养人生活费29000余元,总计41万余元。

“两名被告的罪行,给我们的身心健康造成了极大的痛苦,恳请法院能够判如所请。”这两位原告在起诉状上写道。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黄鸣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