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校贫困大学生孙喜梅勤工俭学帮扶农家书屋
2009年08月15日 15:52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华网石家庄8月15日电(记者杨守勇、齐雷杰)来自河北省灵寿县南寨乡秋山村的贫困大学生孙喜梅,从高中时就靠捡废品收购旧书,并在社会帮助下建立农家书屋,服务村民。如今,身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生的她,受聘为“河北省农家书屋工程形象大使”,用自己的努力为家乡输送知识的星火。

自小生活贫困的孙喜梅,从小喜欢读书却无书可读。2004年,孙喜梅以优异的成绩来到石家庄精英中学宏志班读高中,学校图书馆让她如鱼得水。但一回到村里,孩子们看她时那迷茫无知的眼神,深深地刺痛了她,使她萌发了要为家乡办一个图书馆的想法。

高三时,她开始行动起来。在晚自习后,她到垃圾筒里捡拾塑料瓶、易拉罐等废品卖钱,然后再从废品收购站淘回一些不错的图书。高中毕业时,孙喜梅已有了1000多册图书。省市县新闻出版部门了解情况后,向她伸出了援助之手,送来了不少图书。在各界帮助下,去年9月7日,孙喜梅的农家书屋终于开张了。书屋由村里老党员胡和祥帮忙照看,每周日开放一天,村民们可以借回家阅读,也可以在书屋看。书屋很受村民的喜欢,读书借书渐渐成了村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事。

考上大学后,孙喜梅每天依然忙忙碌碌,既努力学业又积极参与校内多种活动,同时,她仍然时刻关注着家乡的农家书屋。

今年4月23日,河北省新闻出版局启动了“情暖故土、书香农家”帮扶联系活动。省农家书屋工程建设领导小组正式向她颁发了聘书,聘请她成为“河北省农家书屋工程形象大使”。

当上形象大使的孙喜梅,更加努力地投入到农家书屋工作当中。如今,孙喜梅还帮扶灵寿镇新村、北关村和城内村3个书屋。端午节假期,孙喜梅特别从武汉带回平时勤工俭学、做家教、发动募捐得来的满满一箱图书,参加了新村的帮扶仪式。

如今,孙喜梅在河北省农家书屋办公室的指导下,开展了“喜梅在行动”系列活动第一站“武汉的声音”,发动河北籍大学生加入到“情暖故土、书香农家”的帮扶联系活动中来。许多大学生热情高涨,通过QQ群、BBS、博客等形式在大学生中宣传河北的帮扶联系活动,取得突出效果。

孙喜梅   农家   书屋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杨守勇、齐雷杰   编辑: 彭远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