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巨资“孔子影视片”扎堆开拍引发社会热议
2009年08月15日 14:37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华网广州8月15日电(记者 王攀 叶前) 在一部计划投资1.5亿元人民币、以孔子为主题的电影开拍不到5个月后,中国南方省份广东的一家传媒集团宣布将投资6000万元人民币开拍一部同样以孔子为主题的电视剧,从而再次将近期涌动中国社会的“孔子影视热”及其引发的各种争议推向风口浪尖。

在14日于广东省佛山市举行的开机仪式上,投资拍摄这部电视剧的佛山传媒集团管委会副主任罗乐生说,“《孔子》一剧是我们集团组建以来最大的一笔影视投资,投资拍摄该剧势必给集团品牌带来重大的积极影响”.主办方介绍说,来自中国台湾的著名演员赵文瑄将出演孔子一角。

导演韩刚坦承,拍摄这部电视剧的动机之一,就是瞄准当前中国社会的“孔子热”。他说:“这个题材如果搁在几年前,估计就不会有这么高的关注度。”

这是近期中国的导演和演员第几次“盯上”孔子,已经很难计算清楚了。据媒体不完全统计,仅今年上半年,中国国内已经开拍的以孔子为题材的电影和电视剧已经有两部,而计划拍摄的还有两部,包括著名演员周润发在内的众多明星大腕也纷纷加盟这类题材,“孔子影视热”的势头令人吃惊.

影视制作人表示,对于历史题材的深度挖掘、孔子的高知名度,是近期孔子影视热的重要原因。韩刚说,中国影视剧对历史题材的挖掘是一个由浅入深、由近及远的过程,“比如对清朝的题材可以说得上是挖到穷尽的地步了,现在开始向更久远的年代挖掘了。”罗乐生则说,孔子在中国是一个家喻户晓、童叟皆知的人物,“电视剧开拍后,我们连宣传都不需要。”

另外一些人则表示,“扎堆”是因为孔子的题材具有巨大的票房吸引力,在今年3月的电影《孔子》开拍仪式上,编剧陈汗说,孔子题材反映的是中国历史变化最为剧烈的一个时代,“有很多故事可以叙述,对观众具有强大的吸引力”。

孔子题材的全球号召力也是影视机构趋之若鹜的一个重要因素。韩刚说,电视剧《孔子》除了有中国内地和港台演员参加外,还特别邀请了韩国演员出演,“从国际市场看,现在全球仅推广中国文化的孔子学院就有300多所,这就意味着很大的市场前景。”

一些中国社会学者认为,“孔子影视热”的出现,表明中国社会开始用更加多元化和现代化的方式对待儒家文化和中国传统思想的复兴和重建。

中山大学人文高等研究院院长甘阳说,随着改革开放进程的不断发展,中国社会正在用不同的眼光审视传统文化和思想理念,关于孔子的热潮就是其中代表性的一种社会思潮。

他说:“近十年来,人们开办了儒家经典学习班,很多父母鼓励自己的孩子在课外阅读中国传统经典著作,而关于儒家文化和传统思想如何与当今社会建设相结合的学术研究和研讨也越来越多,在这种情况下,众多影视剧的开拍也是很自然的事情。”

作为佛山版《孔子》剧原著作者,作家钱宁也说,“孔子影视热”是中国经济文化发展大棚一定阶段的必然产物,“是物质富裕后人们文化自觉的回归”。

然而,在巨资“孔子影视剧”开拍的同时,巨大的社会争议也随之而来。网络搜索表明,目前关于各类“孔子影视热”的网络评论已经超过了130万条,其中不乏反对的声浪。

一些影评者就批评说,扎堆开拍的影视作品很难真实再现和还原历史上的孔子,而错误的影片内容和指导思想会给中国传统优秀文化“抹黑”。

韩刚也坦承,作为制片机构,他们就是“想用具有世界视野的现代人视角去解读一个活生生的孔子”,而这一点引发争议也在预料之中。

一些观众则担心,在这股“影视热”中孔子会被“庸俗化”,进而影响到全球观众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认知。批评者说,在电影《孔子》中,制片方将主要宣传点和注意力集中到了孔子的所谓“感情戏”上,而这并不是一个值得社会主流价值观认可的选择。

出演影视剧的演员国籍也一度成为社会争议的焦点,一些批评者说,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象征,在“万世师表”的孔子影视剧中不应该由外国演员出演主要角色。

事实上,由“孔子”引发争议并不局限在影视剧上。早在2006年,有“学术超女”之称的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于丹在中国中央电视台以通俗方式解读孔子经典《论语》,也引起巨大的争议和反对之声。但她的《论语心得》一书已经售出超过500万册,其作品的海外版权售价高达10万英镑。

作为中国国内知名的儒家学说研究者,甘阳说,热烈的市场反响和高度的社会争议反映了当前的中国社会对于吸收传统文化的内容和方式产生了不同的意见。

他说:“人们总希望吸收传统文化的精华,抛弃传统文化的渣滓,然而具体到细节,人们就产生了很多的不同意见。在中国建设和谐社会的今天,如何解决这一问题,本身就是一个重大课题。”

尽管如此,不论是彼此之间的“撞车”,还是社会上的巨大争议,都并没能打消影视制片机构的勃勃雄心。罗乐生说,他们计划电视剧《孔子》在明年杀青,将利用珠三角的地域优势扩展海外发行渠道

在电视剧的开机仪式上,将在剧中饰演南子一角的韩国演员李贞贤说:“孔子题材的电影和电视剧在韩国也很受关注,我会努力把这个重要角色扮演好。”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王攀叶前   编辑: 彭远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