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一罕见“火山头”男孩开颅整形获救
2009年08月15日 14:37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华网上海8月15日电(记者 仇逸)上海儿童医学中心日前勇闯禁区,成功为一名患有罕见全颅缝闭合伴脑积水的18个月男婴施行开颅整形手术。目前患儿已度过术后危险期出院。

来自江苏江阴的兴兴的脑袋十分引人注目。6个月大时的脑袋已经不像正常人,头颅高耸,头顶部尖尖的,如同一座小火山口,随着孩子长大,畸形日益明显。妈妈抱着他四处求救,从江苏来到了上海。上海儿童医学中心神经外科专家鲍南主任医师看了兴兴后,给出了狭颅症的诊断。

狭颅症,是一种胎儿生长发育过程中可能出现的疾病。一般而言,人脑在出生2个月后,脑重量会增加20%,到6个月时增加一倍。为了给脑预留足够的生长空间,人在出生后,颅骨之间会留有数条缝隙,直到脑发育完成后,颅缝才会逐渐闭合。如果缝隙过早闭合的话,颅腔就太小了,会压迫和限制正在迅速发育中的脑组织,引起颅内压增高,并可能引起脑功能障碍。通常狭颅症患儿过早闭合的颅缝只有一条,可兴兴的颅缝全部闭合了。脑组织只能往最薄弱的地方——头顶部的囟门处生长,时间越长,兴兴的脑袋越尖。医师表示,兴兴的症状是狭颅症中十分罕见的类型——全颅缝闭合,伴脑积水。如果再不治疗,就可能出现智力障碍等一系列问题,甚至威胁生命。

鲍南主任医师在小儿狭颅症的手术治疗上颇具经验,九年前他曾成功施行了国内首例大范围颅骨整形、且年龄最小的狭颅症患者手术。

8月3日,手术正式进行。根据手术方案,医生要将兴兴的颅骨全部拆除取下,随后塑成需要的形状,如同“拼图游戏”一样再度拼接。尽管准备充分,但打开兴兴的颅骨后,医生发现兴兴稚嫩的颅骨已经被脑组织顶破,只能凭自己的经验,根据孩子的实际情况不断调整。手术整整做了5个小时。两天后,兴兴成功度过了术后的感染期。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仇逸   编辑: 彭远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