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教授批判网游遭人肉搜索 被要求公开道歉
2009年07月29日 01:36汉网-长江日报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出镜央视称《魔兽世界》是“毒品”

陶宏开遭玩家人肉搜索

本报讯(记者熊琳晖)来自各地的威胁、骚扰电话,几天来将陶宏开的手机打爆。27日,他在电话中告诉记者:“我跟你通话这3分钟,就有12个未接电话。”

7月17日,被称为“戒网瘾第一人”的华中师范大学教授陶宏开,在中央电视台《经济半小时》中出镜,将网络游戏《魔兽世界》比作毒品、摇头丸,随后即被玩家人肉搜索。

被迫拔去家里电话线

陶宏开说,7月16日上午,他在家中接受央视经济频道电话采访。记者请他就“网络游戏《魔兽世界》停服,玩家要求维护消费权”一事发表看法,陶宏开回答:“要看是什么样的消费权。毒品、摇头丸,有消费权吗?”

第二天节目播出时,陶宏开正在去江西新余市的路上,“我的手机不停地响,谩骂、恐吓的短信接二连三”。

他赶紧打电话回家,却怎么也打不通。直到19日晚回家后,他才知道为避免90多岁母亲受到惊扰,哥哥拔去了电话线并报警。

陶宏开说,电话几乎一刻不停地打进来,凌晨三四时也有,“接通后就挂掉还算好的,不少人直接说要杀我全家”。

几天来,他只能通过助手的手机与外界联系。

玩家要求他公开道歉

与此同时,大量玩家在网络上要求陶宏开道歉,“人肉”出他的手机和家庭电话在网络上公布,号召更多玩家“声讨”这位不懂网游的“叫兽”。

陶宏开在搜狐等的博客点击量一夜之间上升了40多万次。不少玩家编写谩骂语言刷屏,称其哗众取宠、吸引眼球。

网友“我不是五毛党”发帖称:“我玩魔兽不偷不抢,不影响工作,怎么就成了吸毒了?”

网友“魔兽一哥”称:“魔兽不仅不会使人沉迷,反而能通过虚拟手段加强人与人之间的联系。”

“我仍然坚持我的观点”

对于网友、玩家的攻击,陶宏开仍然坚持自己的观点。

他表示,自己并不是首先提出“精神毒品、电子海洛因”这一说法的,“在我之前,很多专家学者、两会代表都对暴力色情游戏提出批评,认为这是网络鸦片。300多万网瘾青少年、近10年青少年犯罪率不断上升,足以证明以上观点”。

他说,一款游戏使人脱离现实,做出种种非理性举动,玩家演变成“网络暴民”,不是网瘾作怪是什么?

他说,这几天,通过这样“特别”的方式与网友交流,并非全无收获:十几个玩家打电话表示认同他的观点;还有人通过与他交流后,认识到自己深陷网瘾。

网游是不是摇头丸

华中师范大学特聘教授陶宏开接受央视采访时将网络游戏《魔兽世界》比作毒品、摇头丸,遭到玩家人肉搜索,并被要求公开道歉。网游是不是如此可怕?怎么认识“网瘾”这个概念?我们邀请两位嘉宾一同评说。

王石川:《新京报》评论员

终极隐身:《魔兽世界》游戏玩家

网游与网瘾治疗均产业化

刘敏:《魔兽世界》就是“毒品”、“摇头丸”,有这么恐怖吗?

终极隐身:我认识很多玩家,玩的时候很疯狂,几乎一个星期天天在线12个小时以上,可后来为了工作或者其他原因,一样可以少玩,甚至彻底不再碰游戏的。魔兽里有句话:所有事情都不能太过分。这句话是魔兽提醒玩家的,我觉得能做到这样已经不错了。

王石川:如此表达不过是博出位,如此一来更凸显戒网瘾的迫切性。

刘敏:从一些方面的反映看,网瘾治疗似乎被看作一个很迫切的问题。

王石川:网瘾治疗成了很大的产业,魔兽和玩魔兽的也都形成产业化,这是一个产业利用一个巨大的平台对另一个产业进行“围剿”而已。实际上正是因为有那么多玩网游的人,才有“网瘾专家”的饭吃。

刘敏:陶宏开因为一句话被玩家人肉搜索、电话骚扰,个人生活受到很大影响,这对他也不公平。

王石川:他的话再不当,玩家们也不能以同样不当的手段侵入他的私域。要获得他人的尊重,先要尊重他人。

<< 上一页12下一页 >>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熊琳晖   编辑: 缪汶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