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多收报考费 教师称为监考者车费饭费
2009年07月26日 12:47法制周报-e法网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小高考”报考费膨胀四成?

老师竟称“老师要监考,老师的车费钱饭钱谁出?”

读者投诉:学生要为老师出车费饭钱

近日,益阳九中一位姓郭的同学打来电话投诉,反映其参加6月10日全国高二年级的水平考试时被多收取了费用。“按照教育局的规定,每科报考费为12元,9科费用应为108元,但学校说每科报考费要20元,实际上收了180元,每个同学多交了72元。”

事后,郭同学就报考费的事情咨询了益阳其他学校的同学,得知其他相关学校都是收的108元,见有如此大的差距,郭同学便找到其所在班的班主任老师,希望了解学校为什么要多收72元钱,谁知老师竟说:“老师要监考,老师的车费钱饭钱谁出?”并且针对学生的询问肯定的说:“你在我们这里读书就要出,除非你不来了。”

学校解释:“有些费用开支学生不知道”

益阳九中教育处一位自称姓徐的主任表示,学校按照上级有关部门规定,严格收费。“高二年级水平考试是今年才开始实施的,学校学生被安排到距离学校20公里远的益阳六中,在考试组织的过程中就产生了一定的费用。”

但据部分学生反映,除了交纳180元“报考费”外,每个学生还额外交了6元钱车费和30元伙食费,“这些费用就是用来支付学生的伙食费和车费的”,一位受访家长说,学校将多出的72元说成是用于学生身上的车费和伙食费,显然难以自圆其说。

对此,徐的解释是:“6元车费远远不够,我们学校80多个同学参加考试,所以准备了3辆载人车和一辆应急车,这些车的费用是500元一天,两天下来就是4000元,另外我们还准备了一些学生用品和应急药物,这些是学生所不知道的费用。”

部门回应:学生无义务承担老师组考费用

随后,记者电话联系了益阳市教育局。市教育局的相关负责人说,高二学业水平考试每科考试必须严格按照12元/科的标准收费,但是学校根据情况的不同,可以收一定的组考费用,但这些费用必须落到实处。至于老师组考的车费和伙食费,学生没有义务承担,应该由组考的学校自行负责。

针对多收的车费问题,7月19日下午6时左右,一个自称是益阳九中校长的人(本报未经证实,编者注)也给予了一个解释:“我们做预算的时候是按去年的车费标准算的,所以在刚开始的时候,就只收了6元钱。”来源:湖南电视台-etv《法制周报》 《法制周报》实习生黄杏 记者何剑(本报博客地址:http://blog.sina.com.cn/fazhizhoubao)

监考   报考   车费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汪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