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被就业”引起网络轰动 网友称赞发帖者
2009年07月26日 09:17新华网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听听学生对就业率的真实感受

网友“酱里合酱”一则愤怒的“庆贺”自己“被就业”的帖子,在网络上引起轰动,网友纷纷跟帖列举出自己或朋友“被就业”的经历。有媒体报道后,“酱里合酱”本人也被推上了风口浪尖。

昨日(24日),他曾就读的西北政法大学对此作出回应,并对相应责任人作出处理。

网上发帖

一则“被就业”引发网络轰动

7月12日,“酱里合酱”在天涯上发帖告诉了大家一个“好消息”,他看到XX工业公司的名称和大红章赫然签在自己的就业协议书上,自己却不知情。而相关数据显示的大学生近80%的就业率,更让“酱里合酱”忍无可忍,遂在愤怒中发了此帖。该帖一经发出,便迅速在网上流传,还衍生出了一个新的网络流行语——“被就业”。众网友跟帖支持“酱里合酱”,并赞他是皇帝的新装中那个敢说真话的小男孩。同时也列举出自己及朋友的“被就业”经历,有的是学校以毕业证“要挟”学生必须在就业协议上盖章,导致学生找来了附近商店的公章甚至造假;有人说出了学生“被就业”的根源——学校要以高就业率吸引学生报考,获得名和利;还有不少人对“酱里合酱”母校服务的到位而“感慨”。

网友热议此事的同时,媒体也在关注,并有见诸报端,矛头直指“西北政法大学”。此时的“酱里合酱”有些害怕,他担心自己拿不到仍然存放在学校的档案,影响找工作。

被推上风口浪尖的“酱里合酱”昨日再次发帖,他说“自己是个有错的孩子”,当时发帖的目的是发发牢骚,也没有说学校名称,却没想到“玩大了”,事态的发展完全超出了他的想象,也不是自己所能控制的了。他还向自己的学校表示歉意,因为有很多高校都在这样做,仅曝光一所是不公平的。他同时深信学校有苦衷、很无奈,但希望学校能从学生的角度多考虑,并请求媒体客观公正的报道。

发贴者称

担心这事儿影响自己找工作

昨日,记者辗转联系到“酱里合酱”,这个姓赵的80后说话很谨慎,对细节不愿过多透露,但从他的语气中可以听出些许不安。记者看到,他的QQ签名上写着“一言不发,静观其变”,这似乎表明了他此刻的想法;有好友对他的评价是“太原则了”、“正义使者”,这似乎是他对自己“被就业”以及有人过分夸大毕业生就业率之后出离愤怒的原因;也有人评价他“低调”,他笑言这回自己仍然低调,却没想到“酱里合酱”高调了一把;他的博客里有很多文章,有记录自己生活小事的,有对时事进行评论的,也有讲述找工作经历的,文笔很不错,可以看出是个有想法的年轻人。

对于这件事,他有担忧,说一切都是未知数,担心学校拿档案说事儿,影响自己找工作;也有小小窃喜,得意自己连续的3个帖子都是天涯的精品帖;还像个小孩子一样说:“接下来不关我事,洗洗睡了”。

校方回应

辅导员通报批评并调离岗位

就此事,昨日西北政法大学在自己的官方网站上作出回应。校方表示,他们对“酱里合酱”“被就业”一事高度重视,认真查实后,确认其确为本校2009届毕业生。按照有关规定,学生毕业时仍未落实就业单位的,应派回生源地人事部门。为将人事关系和户口落到西安,该生曾在辅导员处咨询,辅导员向他解释了政策规定,认为只有办理人事代理才可实现落户西安的目的。随后,辅导员与某人事代理部门联系,并帮助找到一家就业单位,该生委托同学在人事代理框架下与这家单位签订了就业协议。问题在于辅导员未对这家就业单位进行认真审查,后来发现这家单位没有注册。

学校进行认真研究后认为,辅导员帮助就业困难学生的动机是好的,但工作不严谨,做法是严重错误的。学校决定:辅导员老师做出深刻检查,校内通报批评,调离辅导员岗位。

对这个解释,“酱里合酱”没说什么,只说自己以后不会再关注此事了。

教育学会:学校有难处 做法错误

对此,中国教育学会理事、西安市教育学会会长许建国表示,该做法犯了3种错误,但几乎所有高校都有此倾向。首先,党的教育方针是为社会培养优秀劳动者,但在贯彻的时候发生了变异,成了学校完成近期目标、急功近利的手段,犯了原则性错误。其次,学校的主体是学生,但学校不顾本人意愿替学生包揽各种就业程序,忽略了学生。此外,高校内部的管理有问题,学生签订就业协议在操作上一定有完整的系统,但学校却将这套自己制定的系统严重破坏了,存在很大的问题。

而要避免此类事件的发生,就要认真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将其融入到学校的日常工作中,体现在领导的言行中,所有做法是真的不是假的,是行动上的不是文字的,是实践的不是口号的,教育方针不能被架空;还要端正办学思想,尊重每个学生的人格。同时从有序、真实、可行、与市场接轨几方面改革学校管理制度。

“其实学校也有为难之处,各个学校之间的竞争压力越来越大,而学校的生存又要靠就业率来决定,所以学校会想尽办法来提高就业率,但却想出了不正确的办法。希望此事能引起有关部门的关注,推动学校的教育向更健康的道路上发展。”许建国说。

人保部:政府不会放任虚假签约

据新华社北京电针对近日引起社会广泛关注的大学生“被就业”问题,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新闻发言人尹成基24日回应,对于个别高校毕业生虚假签约的情况,政府部门不会放任。

有大学毕业生在网上发帖称,学校为了提高就业率,让没有就业的大学生千方百计获取一纸就业签约,这就是所谓的“被就业”。尹成基在此间举行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上半年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对于个别弄虚作假的情况,该部将会同教育部等有关部门认真对待和解决,“政府部门不会放任”。

截至7月1日,全国已有415万高校毕业生落实去向,就业签约率为68%,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尹成基表示,政府把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置于就业工作的首要位置,有关政策正在积极落实,各高校也都在尽可能为毕业生提供有效的就业服务和就业信息。毕业生对这些扶持政策反应积极。(本记者郭欣实习生原媛胡岁岁)

(来源:西安晚报)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郭欣   编辑: 郭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