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病人”难倒110和120 精神病送医盼规范
2009年07月09日 18:34南海网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7日晚上,哥哥大洪精神病发作,弟弟小洪欲借助110、120,将其送往数百米外的省安宁医院治疗。可面对小洪的求助,警方和120都束手无措,原因是警方认为大洪思维清晰,强制送院违法;120医务人员则说,如不把病人捆起来,病人打坏车上几十万元设备,价值几十万元的设备坏了无法交差。

此事发生在海口市南海大道汇宇金城小区。由于事件无法解决,直到晚上10点35分,警方和医务人员才先后离去。这令弟弟小洪感到十分沮丧,他担心哥哥发病会伤害到他人。

弟弟: 哥哥发病家人求助警方

7月7日晚上8时许,海口汇宇金城小区一号楼下,停放着一辆120急救车及两辆110警车,附近围着一大群人。

当事人小洪无奈地告诉记者,早在2003年,他哥哥大洪因受妻子突然死亡的打击患了精神分裂症。在老家安徽省宿松县九江医院就医之后,于2007年治愈出院,但从那以后,哥哥不再吃药。

今年5月份,哥哥大洪突然从老家跑到海口找他,并一直住在他家里。他以为哥哥的病好了,没想到7月6日晚上,哥哥突然在半夜三更乱喊乱叫了约二三十分钟,他劝也劝不了。随后,哥哥将自己关在房间里,此举影响到整栋楼的住户。面对哥哥此举,他和妻子也没办法将他送院就医。他于7日下午两度到省安宁医院求助,但省安宁医院说没车。

“哥哥的行为可能是旧病复发了。”小洪说,7日下午,看到哥哥这种不正常的行为后,他拨打110向警方求助。当时,龙昆南派出所的民警过来时,哥哥刚好外出。

警方:“病人”正常不能强制送院

当天晚上,哥哥从外面回家后,将一瓶洗发水倒在他们夫妇的床上,他再次报警。龙昆南派出所的民警再次过来。他请求警方协助将哥哥带上警车送到省安宁医院治疗,但警察在跟哥哥交流之后告诉他们:哥哥很正常,这事他们没办法帮忙。随后,警察联系了省安宁医院说明情况,但省安宁医院称没车。

无奈之下,警方再次联系120。海口市人民医院120急救中心的四五名医务人员赶过来后,就呆在楼下不敢上楼。

那么,面对小洪的请求,为何110、120人员无动于衷?出警在现场的龙昆南派出所的一位陈姓警官向记者解释,派出所民警接到报警后,两次赶到现场。民警通过与大洪的交流后发现,他的思维较为清晰,且没有暴力行为,属于正常人。但弟弟小洪要求警方通过强制措施,协助其将哥哥送院。

“这事作为执法机关,警方不能对一个正常人采取强制措施,我们均是按正规程序处理的。”陈警官说,如果真要警方采取强制措施,当事人要有破坏行为或暴力举动,否则对一个正常人采取此措施是犯法的。事后,当事人告警察那怎么办?为此,陈警官建议弟弟小洪自行与省安宁医院协商,再由家属送哥哥就医。

120人员:“病人”要绑起才能送院

在现场的海口市人民医院120急救中心一位负责人对记者说,医院是接到警方及省安宁医院说没车的消息后,才派车过来协助警方的。“但洪先生哥哥这种情况,医务人员没办法协助。要协助,必须家属将其绑起来才行。”这位负责人说,如果医务人员带设备上去,大洪将医院价值几十万元的设备打坏了,医务人员回去如何交差?再说,万一将其送上车之后,他在途中跳车出事,责任谁担?

现场的海口市人民医院120急救中心人员及龙昆南派出所民警,在等候到10点35分时无奈离开。

面对这一情况,小洪感到十分无奈。他担心:如果哥哥万一再次发病起来,伤到别人或小孩,那该怎么办?(南国都市报 汪承贤)

警方   病人   汇宇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汪承贤   编辑: 马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