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学子突发脑出血 父母聊天唤醒“植物人”儿子
2009年07月09日 18:34金黔在线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由于脑内血管畸形破裂出血,一大学生重度昏迷近两个月,处于依靠呼吸机维持生命的“脑死亡”边缘。不过奇迹却在这名大学生患者身上出现,在完成手术后一个月,患者正逐渐康复,甚至有望恢复成正常。金阳医院脑科王诚主任医生说,这样的康复现象实属罕见。

年轻学子突发脑出血

创下这个生命奇迹的患者叫小枫(化名),是贵州师大一名大三学生。今年5月7日,小枫在上课途中突然晕倒,随即被同学们送到医院。

医生初步诊断是脑出血所致。由于脑出血导致大脑内组织受损,接下来的时间里,小枫的病情越来越严重,处于重度昏迷状态,完全依靠呼吸机维持生命的运转。原来,小枫患上的是脑动静脉畸形症,形成一个杂乱的血管团。这就像一颗装在大脑里的“定时炸弹”,并最终在5月7日这天爆裂并引发脑出血。

面对这样的情况,小枫几次差点被宣判为“脑死亡”。

6月11日,小枫转至金阳医院脑科医院。由于脑血肿继续恶化,他的呼吸每分钟只有两三次,如果不冒险开颅清除血肿,切除畸形的血管,后果不堪设想。

8小时摘除脑中畸形血管团

如何才能挽救小枫的生命,小枫的父母把最后一丝希望放在了神经外科王诚主任医生身上。

“患者脑部血管发育不正常,血管壁很薄,手术中稍有不慎就会出现大出血;更为糟糕的是,患者身体太弱不能做血管造影,无法精确定位病灶部位,一切都得在复杂的脑环境中摸索。”王主任说,尽管此前他做过类似手术上百次,但这次,他感到格外艰难。

一切准备妥当后,当日14点左右,小枫被送上手术台。王主任先切开头部皮瓣,打开颅骨,切开硬膜,随着手术的一步步进行,这颗“定时炸弹”终于显露了原形,畸形血管缠绕在正常血管和脑组织上,形成的巨大血管团状如一团麻花。

就在王主任刚找准一根拇指粗细的畸形血管时,小枫没有自主呼吸,心脏跳动骤停。“赶紧进行人工气囊辅助呼吸。”随着人工气囊有节奏地捏动,导管一头直接插进气管。身体器官所需的氧气源源不断地输进来,人工气囊成为一个临时的体外呼吸系统。

时间在一分一秒地流逝,终于逐一切断了分支血管。切断供血后,小枫脑内的巨大的血管团逐渐萎缩。接着,王主任逐一切断与异常血管团相连的静脉,并将血管与脑组织进行分离。最终将畸形血管切除,手术取得了成功。这时也是晚上22点,整台手术耗时8个小时。

神奇康复创下生命奇迹

“接下来对患者,还有很长的考验。”王诚主任说,尽管手术成功,由于出血造成颅内高压,脑组织长期损伤的情况十分严重,估计小枫就算是能挺过来,最终的可能是成为一名“植物人”,除非有奇迹出现。

在医院调养期间,小枫的爸妈轮流对着儿子聊天。7月1日,奇迹出现了,小枫出现反应,眼中流出了泪水。在医务人员的精心照看下,小枫的情况一天比一天好。

“这首《青藏高原》,是送给所有关心我的人。”昨日,在金阳医院神经外科病房,记者见到了创下生命奇迹的患者小枫,他正躺在病床上高歌。目前,除了恢复说话,小枫还能记起班上大多数同学的手机号码。

王主任说,出现这样的康复奇迹实属罕见,这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得归功于患者的坚强。(徐子敬)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徐子敬   编辑: 马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