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发现延年益寿药 十年内可用但仍有副作用
2009年07月09日 14:58解放网-新闻晚报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晚报记者 朱静远

近日出版的英国《自然》杂志刊登文章称,科学家经过研究发现,有一种药物竟然拥有“青春药”的作用,有望将人类的寿命延长10年以上。该药物的主要原料来自于复活节岛的泥土中发现的一种化学物质,复活节岛是世界上最为神秘的地方之一。

十年内有望用于人类

这种“青春药”已经在动物身上进行过测试,实验结果表明,能将被实验动物的平均寿命最多延长38%。

这种被称为雷帕霉素(Rapamycin)的药物已经被用于器官移植的抗排斥反应和自身免疫性疾病的治疗,它同时也被用于心脏病治疗。其抗癌效果目前正在测试中。

尽管这一研究突破听起来像科幻小说,但科学家说,这一发现对于延长人类寿命有非常重要的意义。美国德克萨斯大学的阿兰·理查德森博士是该项研究的领导者,他说,他从未想过能在有生之年发现 “青春药”,“但是,雷帕霉素表现出了惊人的潜力”。

科学家相信,在10年之内,该药物可以被用于人类,用以延长寿命。

仍有副作用

到目前为止,科学家认为,延长哺乳动物的寿命只有两种方法——修补基因和控制饮食。

专家认为,雷帕霉素可能会让人体认为卡路里的摄入有所减少,从而达到延长寿命的效果。

雷帕霉素是上世纪70年代被发现的,其化学原料来自于复活节岛泥土中生活的一种细菌。就其现在的化学结构而言,还不能被用作“青春药”。雷帕霉素会抑制免疫体统,使服用者对细菌和病毒的抵抗能力降低。

现有的雷帕霉素药物同时也会提高患癌的风险,因此在应用于人类之前还必须经过处理。

对中老年仍有效

《自然》杂志上的研究文章指出,科学家已经在近2000只老鼠身上进行了实验。这些老鼠的年龄基本在600天左右,相当于人类的60岁。

四分之一的实验用老鼠被喂食普通食物,其余的服用“青春药”。在服用药物的老鼠中,雌鼠的寿命达到了1094天至1245天,而雄鼠的寿命也达到了1078天至1179天。从老鼠实验的结果来看,这种药物能将雌性的寿命延长38%,而雄性的寿命被延长了28%。

更让科学家们感到兴奋的是,即使被用于实验的老鼠已经步入中老年,这种药物仍然有效。

对社会影响巨大

延长寿命的药物对社会的影响非常巨大。如果人类的平均寿命能达到90岁至100岁,员工的退休年龄就可以延迟到70岁以后,这意味着对医疗保健系统、住房和社会福利等都会带来巨大的压力。

另外,“青春药”的应用还取决于生命中被延长的那一段时间的生活质量究竟如何。如果“青春药”能延缓衰老,那么服用者就能多享受一段健康的时光。但如果“青春药”仅仅只是推迟死亡的时间,服用者就不得不在器官衰弱、头脑不灵活的状况下痛苦挣扎。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朱静远   编辑: 李志题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