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川地震受伤7旬老汉昏迷395天后去世(图)
2009年07月09日 11:07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医生王建东整理梁大爷的护理记录

省医院3名地震伤员治疗费用已近600万元,目前还有两人在接受治疗和护理,尚未醒转

昨天上午,省人民医院EICU(急重症监护室)医生李依,将两大框病人的护理记录搬到办公室的桌子上,开始整理起来。这些近15万字的护理记录全部属于一位名叫梁安其的74岁老人,他在去年的地震中头部受伤成为植物人,去年5月30日转入省医院,去年6月2日起在EICU病床上躺了395天,单是这395天的395张护理记录就接近15万字。7月2日晚上8点,梁安其出现急性感染、肾衰,经过8名医生近4小时奋力抢救,终因病情太重而去世。

点滴的守护

第1张护理记录:2008年6月2日

“深度昏迷……”

“因地震伤昏迷、刺激无反应、瞳孔散大、右侧头皮肿胀、重度颅脑外伤。”2008年5月30日入院经过3天抢救及手术,梁安其躺上EICU的病床,第一张护理记录表上,清楚地再现了梁安其当时的危险情况。EICU科副主任医师王建东介绍,当时他是被120急救车从绵阳转入省医院,没有亲属陪伴,已经处于深度昏迷。医生为他做了脑部手术,从他的头上取下了一块半个巴掌大的头盖骨。2008年6月2日,梁安其的命保住了,但成为植物人躺在EICU的单人1号病房内。

一小时记录一次395张记录近15万字

“病员双瞳散大……心电图显一条直线……临床死亡。”这是梁安其的第395张护理表的最后一排文字。7月2日晚上8点过,他病发太突然了。王建东接到梁安其抢救无效去世的电话时,这个工作十几年的医生完全懵了“就像我才当医生面对死亡的感觉。难过,说不出的难过。”一年多来,虽然知道老人基本没康复的可能,大家像家人一样呵护他。7月3日,1号病房已经住进了新的病人,王建东却习惯性要去看看。“刚要开口喊梁大爷,才想起他都走了。”

第387张护理记录:2009年6月24日

“我叫梁安其……”

这也是医生和特护每天交班后,查看的第一个病房。“梁大爷!听得到就回答一声哈。”除了日常护理,这里的护士每天都要重重地喊梁安其几声,看他的意识是否有好转。每隔一小时都要为他做护理记录,这些用黑色签字笔写下的密密麻麻的数据都是病人意识、瞳孔、呼吸、脉搏、血压和体温等细微的变化。今年6月24日的记录,让全科室的医务人员欣喜,“我叫梁安其。”梁安其在昏迷一年多后第一次对护士的呼喊有了回应。

第395张护理记录:2009年7月2日

“心电图一条直线……”

<< 上一页12下一页 >>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程渝杨涛   编辑: 李志题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