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地主庄园主人养5条恶狗护院(组图)
2009年07月09日 05:53华龙网-重庆晚报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大院内房屋匾梁十分精美

孙家大院有专人看守,不让外来人员参观。记者 冉文 摄

近日,九龙坡区走马镇孙家湾发现一处有180多年历史的地主庄园。大院雕梁画栋,气势非凡。由于饱受文物贩子骚扰,还曾失窃,房屋主人养了5条恶狗护院,并拒绝陌生人参观。

占地2200平方米

该地主庄园位于白市驿到走马的成渝古驿道一边,因小地名叫孙家湾,当地人都叫孙家大院。庄园坐北朝南,修建在大片田畴中隆起的山丘中,两边夹山,前方望水,远看庄园就像在一张椅子之中。

庄园占地2200平方米,大门山墙为开八字,整石为柱,欧式雕花,门楣上方楷书“吾爱吾庐”4个大字。院落有三进堂,进深超过50米,内设8个天井,1个戏台,50多间房屋。院内斗拱挑梁,描龙画凤,雕饰精美。文物专家勘察后认为,孙家大院是典型川渝民间古典建筑,已不多见。

计划保护开发

如今,孙家大院为几户农户居住。根据考证,孙家大院建于清朝中期,为一周姓大户所建,为女儿陪嫁之用。解放以后,大院先后做过村办公室、小学校、公共食堂等。

走进庄园,很多地方已破败不堪。农户邓宜群说,去年5月汶川地震后,大院大门柱子出现移位,屋瓦掉落,两只斗拱也摇摇欲坠。解放以来历经多种用途,孙家大院内部戏台大部被毁,水泥砖墙、雕花窗户被拆。走马镇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正招商引资,计划保护、开发孙家大院。

五条恶狗护院

记者昨到孙家大院采访,如果不是随行的镇干部说服,大门口值班的四五个村民根本不让进。“成天都有古董贩子在转悠,我们被偷怕了!”房屋主人邓宜群说。

走马镇工会副主席钟守维介绍,孙家大院内有保护完好的20来块镏金匾梁,雕饰精美,极具文物价值,成为文物贩子眼中的肥肉。邓宜群说:“经常有不明身份的人来大院窥探,开口就问镏金匾梁要好多钱一块,什么口音的人都有。”

大院居民李家法说,两年前一个晚上,有贼娃子摸进大院,偷走一块长约4米的镏金匾梁。村民至今搞不明白,匾梁离地4米高,又在院门内,贼娃子是怎么悄无声息地卸掉弄走的?在村民眼里,这些匾梁价值都在10万元以上。

被偷后,大院居民就养了5条狗,昼夜守护院子,并派人值守大门。对一些陌生的摄影爱好者、参观者,一律拒绝。记者 丁香乐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郭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