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跑跑"进军艺术圈:啥都不想,为自己而活
2009年07月09日 05:50武汉晚报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范美忠 资料图片

武汉晚报7月9日报道7日下午3点,成都廊桥当代艺术中心引来了一场特别的讨论会。之所以特别,是因为它邀请的主角是去年汶川地震时凭借着“逃跑门”而火速蹿红的范美忠,人称“范跑跑”。一样的黑框眼镜,一样的条纹衬衫,不一样的是“范跑跑”这次的身份——2009北京首届798双年展受邀嘉宾。到底是炒作还是事实,引来众人的争议与猜测。

“范跑跑”:啥子都不想,为自己而活

7日下午位于草堂路的廊桥当代艺术中心门口一张不起眼的A4宣传海报引来众人驻足观看——“‘范跑跑’进军艺术圈——暨‘人人都是艺术家’成都讨论会”,“范跑跑”确实又行动了。

讨论会现场,“范跑跑”一脸严肃,正畅谈当代艺术。“请问你没搞过艺术,能做好艺术么?”对于质问,“范跑跑”的回答非常直接:“并非所有搞艺术的人都懂艺术。”“其实早就有人将你逃跑的做法称为行为艺术了,现在你正式进军艺术圈,会不会被误解为哗众取宠或炒作?”有人追问。“我啥子都不想,只为自己而活。”“范跑跑”的眼神开始有些怒色,但并没有表现出明显的排斥。

对于被质疑以创作材料身份参加北京首届798双年展的问题,“范跑跑”严厉声称不是以创作材料加入,而是会带上自己的作品以艺术家的身份出席。“至于具体的作品,现在就一句话:‘无可奉告’!”

策展方:他是小人物,没必要炒作

在“范跑跑”的邀请函上,记者看到主办方的邀请理由是“鉴于您在公民社会进程发展中的事迹,我们遵循‘人人都是艺术家’的原则,特邀请你以艺术家的身份于8月15日参加2009北京首届798双年展。”既然是遵循“人人都是艺术家的”原则邀请,为什么不邀请一名普通的工人或者农民,而偏要邀请处于风口浪尖的“范跑跑”呢?莫非是为了推广展览特意策划的炒作么?

“我们展览邀请的都是顶尖艺术家,他只是小人物,我们没必要炒作。”2009首届北京798双年展策划人王军说,原来曾考虑过邀请普通人与艺术家互动PK,但因为过于普通的人架构不足,难以体会艺术的精彩,就放弃了。“想到今年展览的主题为‘流动的人群’,侧重对主流社会之外人群的存在状态和精神状态关注,而‘范跑跑’无疑是一个典型。重庆‘钉子户’也在邀请行列。”

业内人士:要当艺术家得看作品

“我们不关心他以前做过什么,也不希望他通过特殊事件就马上可以介入艺术圈。从常识来看,要想成为艺术家还是得看作品说话,这样对范本人和对其他艺术家也才公平。”川音美院老师、艺术家陈墨认为,“范跑跑”在对中国教育的反思上还是值得肯定的,但绝不能因为某个事件就真的配得上艺术家的名声,必须有作品。 据华西都市报 (本文来源:武汉晚报)

此前报道:

范跑跑在北京再就业续:校方否认考虑解聘

王旭明评范跑跑:你可以不崇高但请你不要做教师(图)

范跑跑接受培训学校聘任:我也需要生活

范美忠对学校推迟其上岗表理解 坚称道德没问题

教师地震抛下学生先跑续:妻子称坚决支持其做法

范美忠:寻找有意义的教育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郭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