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部分高校暂扣欠贷欠费学生毕业证 校方叫苦
2009年07月08日 06:16中国青年报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河南中医学院学生归还国家助学贷款贷款账务登记表

部分高校暂扣欠贷欠费学生毕业证

“最近找工作才知道,没有毕业证什么都做不了。就算毕业后进了医院,到考医师证时,也需要毕业证。”近日,一个网名叫“医学小子”的毕业生向中国青年报反映,河南中医学院等一些高校毕业生,因为上学期间使用了国家助学贷款,被学校暂扣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

毕业证和学位证被扣,连复印件也拿不到

高明和孙凤杰是河南中医学院药学院市场营销专业的应届毕业生。毕业后分别在郑州的两家医药公司找到了工作。

“因为我们有助学贷款,在毕业前没还清贷款,毕业后就被学校暂扣毕业证和学位证,甚至连复印件也拿不到。”孙凤杰说。

高明向中国青年报记者讲述了自己在6月20日领毕业证时的场景。

药学院发放毕业证是在该院办公室进行的。全体毕业班同学排队,每个班一次只能进去一个人。“因为毕业证书发放很严肃,不允许代领,必须一个一个发。”该校陈老师说。

高明进入办公室后,见到了辅导员宋宁老师。因为高明不仅使用了助学贷款,还拖欠学校三四千元学费,高明的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被“暂扣”了。辅导员老师发给高明的,是一张毕业证明和一张学位证明。

“老师,能不能给个复印件?”高明小心翼翼地问宋老师。宋老师看了一眼身旁的院系领导,轻声回答:不行。

“上了5年大学,就算拿不到毕业证和学位证原件,总可以拿到复印件吧?校方的做法让我们无法向自己交代,更无法向父母交代。其实,父母只要看看证书,知道他们的孩子在大学顺利完成学业就行了。”该校2004级女生张萍对校方的做法表示不理解。

采访中,不少毕业生对学校的做法表示理解,“应该感恩,有了助学贷款才让我们顺利完成了学业。”

“欠债还钱,天经地义!”该校基础医学院学生赵亮说,“反正现在也用不着毕业证,还省得丢呢。就权当是放到典当行了吧。有能力了到时候再赎回来就是了。反正学校肯定不会要我们的毕业证,早晚还会给我们的。”

<< 上一页12下一页 >>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潘志贤   编辑: 郭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