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太收养30只流浪猫惹邻居反感 猫叫春打扰睡觉
2009年05月26日 02:19重庆晚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张金媛一唤,小猫就出来吃饭。

收养30只流浪猫 惹来邻居们反感

爱心与居民生活发生冲突,到底该怎么办?

“乖,一个个来,都有份哟。”昨日早上7点半,张金媛轻声一唤,30只野猫排着队向她走来,望着她,等着分发食物。张金媛养野猫3年多,苦和累没有难倒她,反而是邻居的反感让她苦恼不已。

猫儿可怜 老太收养

家住渝中区煤建新村7号4-1的张金媛今年66岁,3年前与小区里的王正华、王志兰、余宙一起喂养流浪猫,知道的人称呼她们为“猫老太”。

“最早喂养的是王正华。”张金媛介绍,3年前,小区里来了两只流浪猫,看上去十分可怜。王正华正好有熟人在农贸市场卖鱼,她便每天带鲳鱼头回来喂猫。“看猫儿可怜,我也跟着加入。”张金媛说,后来猫咪越来越多,整个小区,大约有30只,时不时还能看见生面孔。

为照顾猫咪,张金媛和3位邻居头天晚上就开始煮饭,次日早上,将饭煮热后,往米饭里添加猫粮、鳝鱼骨、鲳鱼头,7点半准时唤猫咪出来就餐,剩下的饭留到下午2点再喂。小区里的猫咪每月要吃30公斤大米,5公斤猫粮(每公斤11元)和30元的鳝鱼骨。此外,多维葡萄糖、红霉素药膏和跳蚤药是猫咪的常备药,见猫咪不适,张金媛赶紧医治。

“张金媛以前是医生,有她喂猫,不用担心猫咪生病死掉。”王正华说张金媛照顾猫是尽心尽力,为了控制猫的数量,精心喂养,她还为猫咪准备了避孕药。“各种开支算在一起,每月在猫咪身上需花掉200多元。”王正华说。

邻居反感 诸多阻挠

不过,随着煤建新村的野猫越来越多,邻居们的意见也越来越大。

5月17日早上7点半,张金媛正在楼下喂猫,一位邻居见状就对张金媛破口大骂,“手指着张医生的鼻子了,就差没动手了。”目击这一幕的居民张长云说,张金媛当时就蒙了,直到邻居离开她才反应过来,然后靠在王正华身上伤心地哭泣。

说起此事,张金媛很不能理解。“小动物也是一条命,为什么不能容忍它们?”张金媛说,自从养猫后她受到诸多阻挠。之前在小区的角落搭建了简易的猫棚,让猫咪在刮风下雨夜有个地方可以避避。有天,张金媛和往常一样到猫棚喂猫,竟发现猫棚被掀翻,角落还有猫毛。

“邻居觉得猫儿不讲卫生,不希望在他们家附近喂猫。”从那以后,张金媛将猫棚搭在了自家楼下,以为可以过上平静的养猫生活,可邻居的怨气还是不能让她省心。

“常常看到居民拿石头、砖头扔猫,有两只小猫都被砸死了。”最让张金媛难过的是,有的居民觊觎“野味”,不少身强体壮的猫咪会突然失踪。

社区协调 义务扫粪

邻居如此对猫,张金媛和一同喂养的邻居感到非常难过。“猫咪已经够造孽了,好不容易有个安身的地方,却遭人嫌弃。”张金媛说,有的猫刚来时,瘦得皮包骨头,走路还一瘸一拐,看上去非常可怜。经过调整休养,不仅长健康了,还捉老鼠,“现在小区里的老鼠比以前少多了。”

“献爱心也应考虑到其他人的感受。”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居民说,每天回到小区,进门就见满地猫屎,心情立刻变得烦躁,天天生活在这样的环境里,怎么受得了。“最恼火的是晚上,一群猫儿叫春,声音此起彼伏,搞得人无法入睡。”这位居民说,不是大家没有爱心,但不能因此干扰了人们的正常生活和工作。

渝中区七牌坊社区工作人员了解此事后,对社区居民做工作,多次劝说后,反感的居民情绪才有所缓和。一工作人员表示,有居民反映小区环境越来越差,有的猫咪还跑到别人家里解手,这样的事让他们很窝火。经过社区多次协调,张金媛愿意义务清扫居民门前的猫粪,反感的邻居也表示同意,矛盾暂时缓和了下来。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缪汶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