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政府要求村民统一建新房无人愿住(图)
2009年05月11日 13:10华商网-华商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陈小强用力摔打混凝土块以此来检测质量。本报记者 魏光敬 摄

本报咸阳讯 (记者魏光敬) 旬邑县清塬乡为了改善陈家村3组村民居住条件,要求每户村民自筹5.2万元统一规划建新房。如今房子建好已2年,38户村民仅搬进去2家。村民们称,新盖的房屋存在质量问题,而且他们也都为此背上了债务。

现场:新盖房子成“空城”

旬邑县地处渭北旱塬沟壑区,属国家级贫困县,全县农民以苹果产业为主。

5月6日,初夏时节,记者来到距离县城约10公里的清塬乡陈家村。由于该村建在路边,映入眼帘是两排统一风格的新房子。新房子由宽敞的街道分成两排,房顶灰色,墙面黄色,大门红色,窗户、门框采取欧式风格,每户门前有花池、下水通道,一派现代化气息,成为塬坝上一道风景线。但让记者感到意外的是,新房竟无人入住,成了名副其实的“空城”。村民陈小强说,这些房子好看但不中用,许多房子盖好后还没入住,就出现了漏雨、墙地面裂缝及下水道盖多处破碎等现象。组里38户村民辛辛苦苦攒钱盖的房子却不能住,只能居住在老房子里发愁。

谈起花钱盖了房子不能住的事情,陈小强70多岁的父亲陈德盈一边在土炕上不停抽着旱烟袋,一边泪珠在眼睛里打转。老人叹着气说,攒了一辈子的钱,本想花钱盖个新房子跟娃一起居住,到头来钱花了房子却住不成,让人憋屈得难受。

村民:新房质量不达标

陈小强说,2007年4月1日,38户村民以每平方米造价410元,每户约5.2万元,跟施工方签订合同,施工前每户先交2万,上楼板再交1万,房子盖好时将余款全部交清后交钥匙。整个工程于2007年8月份交工。

村民陈群虎说,当初村民建房是自愿掏钱的,现在不交剩余的钱是房子质量不达标,他家门梁断了,正在盖房子时他发现吊装的楼板是断的,他曾要求更换,却没得到建设方的同意,现在盖好的房子一下雨就漏雨,地面出现裂缝。

村民陈小强说,新盖房子的地基高度都少2砖(低于规划高度0.3米),街道路面高于房门口,只要下雨,街道的雨水就倒灌到家里,根本无法居住。家门前下水道盖子是混凝土制成,搬起来用手轻轻一摔就碎,连农民种地用的车子都不敢从上面过,下水道成了“挡路沟”。因为房子的质量问题,村民曾多次向清塬乡政府、旬邑县政府和施工单位反映情况,但施工方却让村民拿出质量不合格的评估报告。

陈小强说,村民没钱出资请专门机构进行质量评估,但根据生活常识,从新房漏雨、墙体裂缝和混凝土强度不够三方面判断,认为房屋质量不过关。这三点起码标准都达不到,居住不安心。

乡政府:38户新房仅搬进2户

对于村民反映的房子质量问题,施工方责任人何掌群说,整个工程38户,他带领的工程队负责17户村民的新房建设,目前还欠他40多万元。房子出现高度低0.3米的原因是路面高于原规划0.3米造成的,墙面漏雨裂缝的问题,他们正在维修。

清塬乡党委副书记张延军说,盖新房子是为了改善村民居住环境,交付的38户新房子,目前仅搬进2户,现在无人向新房子里搬,除个别房子存在质量问题外,村民手头没有钱才是最根本的问题。他说,新房虽盖好,村民还要加盖厨房,新购置家具,原来的土炕、烂家具用不上了,光这一项最少要再花1万元。

据记者调查,盖新房时这38户村民中37户都借了钱或贷款,其中村民陈得权家有7口人,为此借款3万、贷款1万。

正在苹果地喷农药的村民陈伟虎说,他们3组共有60多户人家,这38户是组里经济条件稍好一点的,以他现在种苹果为主,年收入在3000元至5000元,除日常花销外,一年到头根本存不下钱,要盖一套5万元的房子,至少要奋斗20年。

新房   村民   无人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魏光敬   编辑: 汪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