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病女儿杀死瘫痪母亲续:影星翁虹帮其家1年
2009年05月11日 10:21半岛晨报-海力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半岛晨报5月11日报道 这是一个苦难的家庭,却得到了人间的大爱。

一个濒临破碎的家,在众多好心人的关爱和帮助下,18岁的于楠展现出与年龄不太相称的坚韧与执着,一直带着妈妈与病魔抗争,她说:“我想我的要求并不奢侈,我只是想要个妈妈!”

再回首

她决定让姥姥安静离开

5月8日,本报关于谭明华的报道受到了读者的广泛关注,他们纷纷打来电话,对他们家的特殊境遇表示同情,并祝福谭明华早日康复。“刘淑珍虽然走了,但在天堂,她也会原谅和感谢自己的养女。”读者王女士说,她的母亲是一位胃癌患者,她能切身体会到谭明华那种两难的心境。

“这样的理解和祝福,我们收获了太多,我都不知道该怎么谢大家了。”昨日,在听到记者的转述后,于楠告诉记者。

变故始于去年3月18日,于楠赶到医院时,发现她的两个亲人——姥姥、母亲都在急救室里。“我都懵了,突然遭遇这么大的打击,不知道该咋办。”但当时17岁的于楠瞬间表现出了她的坚强,因为爸爸(精神病患者)几乎帮不上忙,她要独自承担这个变故。当晚9点多,医生从抢救室里出来,称她姥姥已经脑死亡,如果打氧气的话,也许还能维持1天左右,征询于楠是否还继续抢救。

思忖了片刻,于楠点头同意了:“姥姥想离开,就让她安静地走,别太多打扰她。”

于楠承受更大的压力是照顾母亲。因谭明华的食道被烧坏,无法进食,需要24小时打营养液。“爸爸有时看时间长了,就会睡着了,所以我只能24小时盯着点滴。”于楠说,那9天里,她每天只能抽空睡两三个小时,而白天她还要四处筹治疗费,配合公安部门的调查以及处理她姥姥的后事。

有一天,一位护士看到于楠坐着直打瞌睡,就让她到隔壁的空床位上睡一会儿,自己替于楠看着。那一刻,于楠的眼泪一下子就涌了出来,多日承载的压力,在那一瞬间,得到了一种释放。

感恩的心

医生 冒着担责任的风险做手术

如果没有大连医科大学医护人员冒着担责任的风险紧急抢救,谭明华或许活不到今天。

送来时,谭明华自己割腕、喝洁厕灵,还在跳崖时摔断了腿,不马上做手术,生命就会有危险。但在找家长签字时, 遇到了大麻烦,谭明华的丈夫是位精神病患者,于楠刚17岁,他们的签字都不具法律效力。

危急时刻,医生下了决心,让于楠父女同在手术书上签字,并按下了手印。然后对谭明华实施手术。“幸好人活了,没有意外。”一位参与抢救的医护人员事后长出了一口气。

辽宁昭明律师事务所律师毛震宇表示,虽然有父女俩的同时签字,但因为他们都不具有民事行为能力,若出现意外,医院还需要承担责任。“医护人员给我们家的帮助,我一辈子都忘不了。”于楠说,她母亲的两位主治医生熊海、朱允涛都是大连医科大学附属一院的顶尖专家,其中朱允涛还曾是林志玲在大连坠马时的主治医生。

护士长李伟到现在还常给于楠打电话,告诉她如何护理妈妈。“知道我们家困难后,李伟就想办法给我们买最便宜的药,对我们真的非常好。”于楠说。

感谢有你

翁虹 一年来帮她跨过多道坎

这是一个苦难的家庭,但却得到了人间的大爱。于楠说,过去一年来,很多好心人都向他们家伸出了援助之手,两个爱心团体“水晶家族”、“爱心团契”一直给予她家不间断的帮助,才让她得以支撑下去。

昨天是母亲节,一大早,于楠就收到了一条短信:“愿你们母女一辈子快乐平安!祝你和母亲有一个愉快的母亲节!代我问你母亲好!虹姐!”

这个“虹姐”就是香港影视明星翁虹,在过去一年里,翁虹曾数次帮谭家渡过难关。

结识很偶然,去年3月份,翁虹在飞机上看到了媒体对谭明华的报道,她立刻被这个养女的行为感动了。下了飞机,翁虹给于楠打来了电话。“她开始说是翁虹,我还没想到是明星,还说的是香港话,我也没全听懂,大致是让我照顾好妈妈,别放弃学业,有困难可以找她。”提起第一次通话,于楠嘿嘿一笑,自己竟然不知道大明星。

2008年4月,谭明华要做股骨头置入手术,整个花费要四五万块,因筹不到全部费用,于楠很发愁。翁虹获悉后,伸出了援手。

一个月后,谭明华在家中突然昏迷过去,被120紧急送往了市五院抢救。医生称,谭明华贫血、低糖,严重营养不良。这次,又是翁虹送来了救命钱。

去年七八月份,谭明华要进行三腔管置入手术,术后要打人血白蛋白进行康复,一瓶就需要500块。已经债台高筑的谭家实在无法拿出这笔款,而不做手术,对谭明华的健康非常不利,这时,又是翁虹站了出来,拿钱给备了20瓶人血白蛋白。

<< 上一页12下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于志刚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