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天价烟热销 周久耕不经意间成形象代言人(图)
2009年03月25日 09:22中国江苏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天价烟”与平价烟质量差多少

那么,究竟“档次”的高低与香烟质量、口感的优劣是否绝对相关呢?生产、销售企业以及一些“烟民”都告诉记者,“有关系。”不过,价格上的悬殊,是否等同于质量与口感上的悬殊呢?

“不管在原料、生产工艺,还是过滤嘴和外壳包装上,高档烟的要求都是很高的。”南京卷烟厂负责人以“九五至尊”为例说,该产品选取的烟丝都来自云南产的烟叶的中上部分,在生产的技术含量上相比于其他产品也有很多突破,口感更加绵柔、香醇。

至于150元一包的“九五至尊”与11元一包的“红南京”相比,“性价比”是不是也差了有100多元,该负责人未正面回答,但他表示,这里面的确还有品牌效应的问题,就像几万元一只的名牌箱包,和几十元一只的廉价包,性价比同样未必就差这么多……

就整个香烟市场而言,“天价烟”的比例并不很大。仍以南京市场为例,南京市烟草公司2008年的购进量(与销售量基本持平)略超过30万箱,其中每条100元左右的大众消费仍占主导,销量占全年购进量的20%;每条400-500元价位的高档烟如“苏烟”“中华”等约8000箱,而千元以上的更高端产品只有200多箱。

显然,中低端产品的市场流量更大。那么,厂家又为何仍不惜培育高端产品市场呢?业内人士透露,关键仍在于一个重要因素“利润”。

香烟是高税额的产品,“一条1000元的香烟,交给国家的税收就有400多元。”业内人士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二类香烟的各项税率加起来约有45%,另外每箱还要交150元的额定税,这部分是由生产企业交的,另外流通环节还要交17%的增值税,“所以,扣除这些税收,烟价越高,利润绝对值就越高。”

尴尬的“周久耕与天价烟”

在周久耕事件后,一度传出国家要为高档烟“限价”的说法,每条超过1000元的香烟不再允许生产和销售。不过,记者通过求证获悉,这不过是国家有关部门对零售价的指导意见,并不具备强制效应,而市场上比比皆是的“天价烟”,也从另一个角度说明了“需求市场”的存在。

而“需求市场”的存在,又被质疑是为“腐败”留下了空间。一些网民建议,应该为“公款购烟”“招待用烟”限定标准。对此,南京市纪委有关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对公务招待的限定主要仍是从财务制度上着手,“没有也很难”具体到某一个消费品种上。

再联系到今年全国两会上,被广泛关注的“官员财产申报立法”,同样面临着“标准难定”的尴尬。在一系列难题尚未解开之前,周久耕“带火”九五至尊之类的怪现象很难根绝。现代快报 记者 郑春平 实习生 刁艳阳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郑春平   编辑: 李志题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