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校大学生谈恋爱父母普遍放权 怕成"剩男剩女"
2009年02月27日 06:05半岛都市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以往过年领着恋人回家见父母,基本都是已经工作的人谈婚论嫁前的必要准备,但今年过年,却有在校大学生带着恋人去拜见双方父母的,并得到了盛情招待。2月24日,在青科大两个学院分团委的帮助下,记者对102名大学生进行了调查,发现其中只有30人的父母明确反对孩子谈恋爱,有15人的父母鼓励孩子去谈恋爱,剩下的父母不鼓励也不反对。专家认为,父母们对于孩子的大学恋爱普遍“放权”,主要是因为在目前社会的“剩男剩女”现象日益突出,存在大龄青年择偶难的情况,不过,专家建议感情还是要随缘。

过年领女友去见父母

“父母自从知道我在大学谈恋爱以后,就不停地催着我领着女朋友回家看看,今年过年,终于把女朋友领回家了。”来自青岛胶州的青岛科技大学高分子学院大三学生小江(应本人要求不透露真名)告诉记者,他大一下学期和自己的高中同学、现在在青岛大学上学的小玲确定了恋爱关系,大二下学期时,小江觉得感情已经比较稳定,就告诉了父母,父母一改以往反对上学谈恋爱的态度,希望小江能够把握好这份感情。

“今年农历大年初五,恰逢我母亲生日,我就领着小玲到家里见父母”。小江说,见完他的父母以后,他又跟着小玲去见她的父母,小玲父母还专门收拾出一张空床留小江住宿,并旁敲侧击地打听两人今后的打算。

还上大三就领着女友回家见父母,是不是有些太早了?对此,小江认为见了双方父母以后,他俩都踏实多了,“过了‘父母关’,我们更有信心坚持下去。”

父母普遍“放权”给孩子

为了更加了解目前大学生父母对孩子谈恋爱的态度,青岛科技大学高分子学院和化学院的分团委,随机对两个学院的90名大学生进行了调查,另外记者还随机采访了12名大学生,结果仅有30名大学生的父母明确反对孩子在大学谈恋爱,而有15人的父母鼓励孩子在大学谈恋爱,而且多数人还希望如果孩子谈恋爱,能够带着恋人回家看看,剩余的父母对孩子谈恋爱,既不鼓励也不反对,普遍“放权”给孩子。

青科大高分子学院大三学生范廷旭是烟台龙口人,在过年的时候就被父母催着在大学谈个对象,“我今年23岁,在大学里一直忙于学习没找女朋友。父母说我这个年龄的年轻人在村里面早就有女朋友了,有的还结婚了,所以他们希望我能够在大学找个合适的。”但小范表示他并不着急,想等工作稳定以后再找。

择偶难让父母更开明

“现在的父母比以前开明了,估计是害怕孩子上大学时不找,到社会上就成了‘剩男剩女’吧。像我上大学的时候谈恋爱,父母都觉得那时不稳定,一直都是避而不见,直到我大学毕业找到工作,才敢把女朋友领回家。”青科大化学院辅导员秦学庆说。

对于学生上大三就领着对象回家见父母的做法,青科大高分子学院辅导员李鲲鹏表示不是很支持,“现在的家长都觉得孩子到年龄了,如果碰到合适的没去谈就可惜了,但我觉得如果去见父母就代表可以谈婚论嫁的话,还是应该等到工作稳定以后再去见双方父母。”李老师告诉记者,高年级学生的父母对孩子的感情问题更关注,他们担心孩子一旦离开了大学校园,就没有时间和精力去谈一份真挚的感情了。

“现在的父母能‘放权’让孩子在大学谈恋爱,其实也是由于目前社会普遍存在的大龄青年择偶难现状造成的。”青岛大学心理咨询中心主任夏锡梅认为,相比在社会上谈恋爱要先花大量的时间、精力以及财力去了解对方,大学里的恋情更加纯真,双方也更能知根知底,所以尽管校园爱情存在“毕业即分手”的风险,父母们仍然希望孩子能去尝试一下。但夏老师也建议,大学生应该用比较成熟的心理状态去谈恋爱,增强抗挫折的心理承受力,而大学生的父母也应该理性看待孩子谈恋爱,一切随缘,不要操之过急。(单俊楠)

谈恋爱   剩女   父母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单俊楠   编辑: 缪汶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