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高门槛”催生“剩男剩女”
2009年02月24日 20:05中国新闻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沈阳日报相亲会的第一次活动,已于2月14日圆满结束,当场促成8对嘉宾牵手。一周以来,关于相亲会的来电来访依然络绎不绝。读者们的热情让人深思:究竟有哪些原因,导致我们身边出现了大批远超晚婚年龄线的“剩男剩女”?回放一下我们活动接受报名时的情况,您或许和我们一样,会有一些体悟和发现。

今天我们先来回放一下家长的表现。

横加干预 到底是谁要结婚

“也许在别人看来,恋爱只是两个人的事,只要两情相悦就可以了。可在我们家,恋爱至少是三个人的事。”在一外企工作的高级白领刘女士苦恼地说,“到现在,我都弄不清楚到底是谁要结婚,是我还是我妈?”

刘女士今年已经29岁了。她是偷偷前来参加我们的相亲会的。“我就想看看,有没有既符合我妈标准,又能让我不那么难受的人。”她给记者讲述了自己几次恋爱都被母亲搅黄的伤心往事:“我的第一个男朋友,东北大学研究生毕业,对我特别好,但就是家庭条件不好。我母亲又哭又闹,硬是拆散了我们。我又找了第二个男朋友,她又嫌人家跟我同岁,还是不同意。结果我找了现在这个男朋友,各方面的条件终于合我妈的意了,我却一点也不喜欢他,我都不敢想象以后的日子该怎么过。”

无独有偶,在相亲会结束后的现场,有的母亲特别心急,硬是逼迫女儿向根本没有感觉的男嘉宾索要电话,大有硬把两个年轻人绑在一起的架势。还有的父亲,在现场看好了两位嘉宾,前来找记者索要联系方式。当记者问他“是否应该征求女儿意见”时,这位父亲大手一挥:“不用了,我给她拿主意就行了。”

设立门槛 点名只要公务员

公务员工作稳定,当然是非常好的结婚对象。但对公务员的热衷似乎已经达到了一个不正常的程度。由于当天的相亲会上有几名公务员,会前会后,记者不断接到电话,都是想咨询公务员嘉宾个人情况的。

在电视台工作的小王提到“公务员”仨字就觉得头疼:“我就想找个同行,工作性质类似,彼此能互相理解,容易沟通,可我妈说了,必须找公务员,不然就别往家领。唉,眼看我都三十了,还没遇见一个能彼此欣赏的公务员,我可怎么办啊!”

“相亲会后,我和一位彼此有好感的医生一起吃了饭。但回家我妈二话不说,直接就问,是公务员吗,不是就别处了。”为此,身为公务员的金小姐对请她吃饭的男嘉宾感到十分抱歉。

“有博士吗?我姑娘硕士毕业,怎么也要找个博士。”“必须是医生,最好还是三甲医院热门科室的医生。”类似这样的“标准”,在“剩男剩女”的父母中屡见不鲜。面对父母这种先入为主的指示,“剩男剩女”们大多选择了消极抵抗:“我找的人不符合家里的要求,我就先不告诉他们。或者,干脆我暂时先不找了,也省得伤害父母的感情。”

单刀直入 你家能买起房子吗

“这些男嘉宾,都是沈阳人吗?”“不一定啊,也有外地人在沈阳工作的。”“哦,那他们能买得起房子吗?”“……这个您最好让您孩子自己了解……”“你们这个登记也太不细了,我提个建议,最好让男同志都拿房产证来登记。”“……”

“我儿子条件特别好,就想找个门当户对的。”“那您说说,您有什么条件?”“最好是留学回来的,硕士,有良好的职业,父母最好是公务员,家里有房有车。对了,最好是独生女。”“……您的条件可真……阿姨,您遇到过这些条件全齐了的女孩吗?”“遇到过啊。”“那为什么……”“咳,别提了,人家女孩的妈说我儿子配不上她姑娘,她要找个条件更好的姑爷。”

为人父母者,帮孩子想得可真细致全面。但有一个关键的问题似乎被父母忽略了:物质方面的“般配”只是婚姻的一个侧面,难道在婚姻之中,爱情不是最重要的吗?

永不放手 我家宝贝还小

越俎代庖,比喻人越出其本分,代替别人行事。在相亲会前后,我们强烈感受到了众多父母这种急切的心情。一位父亲想亲自陪女儿参加相亲会:“你不知道,我家姑娘单纯,不会分辨好人坏人,我不跟着不放心啊!”“哦,您姑娘多大了?”“29岁了。”“啊……那也不小了,可以自己选择恋爱对象了啊!”“我就是不放心嘛!”

相亲会后,一位母亲彬彬有礼地打来电话:“你是负责相亲会的记者吧?”“是啊。”“是这样,那天会后我女儿跟一个小伙相中了,俩人挺好的。”“啊,恭喜您。”“可我们家觉得吧,这小伙子太热情了,一个劲给我姑娘发短信。你说这要是耽误工作了怎么办,你能不能说说那小伙子?”“……阿姨,这个忙我们帮不了,他们都是成年人了,选择谈恋爱的方式是人家的自由。”“唉,我这当妈的,就是不放心啊!”

在感叹天下父母心的同时,记者不禁要问,在这样严密的保护之下,已经到了成家立业年龄的孩子,还有没有自己的隐私?还能否有机会自己选择?还能否如真正的雄鹰,展开强壮的翅膀,迎风飞翔?(孙智超) (来源:沈阳日报)

标准   父母   剩女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孙智超   编辑: 周磊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